人民网
人民网>>IT

【年终策划】创业者的2015系列报道(十三)

站在舆论中心——O2O创业者的一封信

2016年01月04日16:4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年终策划:创业者的2015

编者按: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精力充沛,有理想,爱“折腾”;他们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用实际行为响应“创新、创业”国家战略。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创业者”。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15年即将封上历史印记,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创业者用自己的欢笑与泪水让这一年缤纷多彩。他们的故事,有普通人酸甜苦辣之平淡,也有开拓者勇立潮头、踏歌而行之绚丽。让我们通过他们的笔端,再来感受一下2015年的“余温”,倾听2016年的“心跳”……

功夫熊创始人王润写给企业员工的一封信:

功夫熊的兄弟姐妹们:

转眼就到了2016年。

我非常清楚的记得一年前的画面。青涩的功夫熊当时还在微软加速器,用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开拓着疆土,虽无商业经验,但怀满腔热血。

一年过去,功夫熊迅速成熟。我们经历了一个经济周期的变化,经历了行业的起落,经历了团队规模的更迭,甚至还经历了一般创业公司没有经历过的舆论暴力。年底是复盘的好时机,我们只有将这些经历转换为经验,才不会辜负这惊心动魄的一年。

【经济周期】

没有经历过一个完整经济周期的公司是不成熟的。感谢资本市场上半年的火爆与下半年的骤冷,让功夫熊在创业第二年就变成一家真正的公司,也让我向一个成熟的创业者又靠近了一点点。

当经济环境好的时候,我们被大浪潮推着走,此时发展能够解决一切问题。而当大势变幻,外部浪潮的推力停下了,甚至突然变成了阻力,我们才突然能够静下心来思考:之前我们取得的所谓成绩,哪些真正是因为我们的努力创造出的价值?哪些只是大势给我们带来的推力而已?

于个人,道理相通。我们个人所得到的那些成就,有几分是靠自己的干货取得的?又有几分只是外力相助?

从这个角度思考清楚问题,能够让我们学会把力量投入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我们都乐于成为风口上的猪,也感恩时运的相助,但并不能把希望都寄托在捕风上面。逆水尚能行舟,顺水才能远航。

【商业本质】

愿景、使命、价值观。功夫熊的兄弟姐妹,多多少少都有些理想主义才能聚在一起,所以,我们并不缺乏改变世界的梦想。

但是,只有那些并不够。企业最核心的,是商业本质。什么是企业的商业本质?追求利润。

感谢经济学,给了我们两个很简明的判断标准:毛利、毛利率。

毛利=收入-成本。作为一门生意,毛利越高越好。而如果毛利为负,这就不叫一个生意,这叫败家。

毛利率=(收入-成本) / 收入。一个优秀的生意,会有非常高的毛利率。

互联网人往往号称要用互联网思维提升传统产业效率。抛开媒体的创业鸡汤,判断一个生意是否能够得到有效提升,只需要用数据说话:

如果一个生意做起来非常的累,但毛利率又不高,又很难快速复制,这就可以理解为有待提升空间的传统生意;

如果一个生意做起来比较容易,毛利率又高,复制起来还方便,这就可以理解为优秀的互联网模式;

如果一个生意做起来又累,毛利率又低,又不好复制,还号称自己是颠覆未来的「互联网思维」,这叫做大忽悠。

这一年来,功夫熊越来越敬畏商业本质。创业者和企业家的区别在哪里?除了是否成熟以及是否成功之外,最重要的区别:是否已经学会做一名优秀的商人。

【团队管理】

兵贵精,不贵多。

这一年,我们深刻的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人多起来之后其实很麻烦,管理成本直线上升。再出色的管理手段,也只能尽可能降低损耗,并无法实现效率的提升。

一件事情,一个人做的很出色,几个人去做往往会变得平庸。而且,人多起来之后如何实现动作到基层不变形?团队快速扩张导致价值观不统一如何应对?都要付出额外的心力,而这些都是没有管理过100人以上大型团队的我们未曾经历过的。

况且,劳动人民和知识分子又不一致。当我们发现,劳动人民并不像传说中那样朴实无华,如何让大家一起遵守制度?如何激发每个人的能动性?又如何避免劳动人民的劣根性?

我们探索了很久,最终发现最好的管理,就是不管理,「无为而治」。重点是事先设计好规则,不要奢望「暖男」的那些事情能够代替游戏规则的设定。

能一个人干的,绝对不两个人干。外部合作的效果不比自己做差的,绝对不自己做。让每个人都成为合伙人,无论是城市还是员工,共同努力,共享回报。

感谢每一个功夫熊的兄弟姐妹,你们是最强的 Partner,最优秀的特种兵。当你们承担了管理职责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我们用血肉换来的这些经验。

【舆论暴力】

今年,功夫熊经历了罕见的舆论暴力。这些舆论暴力强加在任何一个创业团队上,都会是异常巨大的打击。这也是我为你们感到无限骄傲的原因:功夫熊坚持下来了,并且你们用实际努力的奋斗成果,渐渐击退了针对功夫熊的负面攻击。

这件事情也教育了我们商业竞争中残酷的一面。竞争不是只有正面战场的比拼,也要当心阴影中潜藏的危机。世界是多样的,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道德标准做事情,但我们也懂得了有哪些手段是要做好防范的。必要的时候,这些手段,也能成为我们的武器。

与此同时,我们自己也要审慎检讨,是否说过不该说的话,做过不该做的事情。先做好自己。

【我们做到的】

这些经历都是可遇不可求的。我们一同经历的种种,都会成为每个人最宝贵的财富。

让我骄傲的是,这一年,你们依旧创造了行业的历史:

第一次创造出了一个细分领域,并成为该领域的代名词;

第一个快速扩张了城市版图,将功夫熊推行到了整个中国;

第一个实现了单个城市盈利,用实际数据击破了烧钱的行业怪圈,让这个模式成为一个切实可复制的生意,而不是一个“概念”;

第一个实践了城市合伙人模式,让更多城市更轻松享受到我们发展的红利,为中国更多城市带来健康;

第一次将大数据运营的思路带入了服务行业,开发出的整套运营系统直接数据化了关键指标,并大幅提升了传统行业的效率……

而这些,都是我们真真切切创造的价值,与风口无关。这些荣耀,属于你们。

【新年期许】

2014年的关键词,已是「初心」。

2015年的关键词,应该是「修炼」。

2016年的关键词,我想,是「蜕变」。

在风云变幻的2015,我们收获满满,这让我对2016充满期待。

我们都知道正在做的几件最重要的事情,那就让我们努力做好手中事,让功夫熊给这个行业再次带来一次有影响力的重击吧。

新的一年,我们一路同行,脚踏实地,来实现我们的梦想。

新年快乐。功夫熊感恩有你。

王润

个人简介:

王润,功夫熊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

前36氪平台部总监、百度视频无线产品负责人、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工程师。

功夫熊是一家由有资格认证的专业推拿技师标准化上门服务平台,提供在线预约推拿师服务。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