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年终策划】创业者的2015系列报道(十一)

“铅与火”的互联网转型探索

2016年01月02日09:1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年终策划:创业者的2015

编者按: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精力充沛,有理想,爱“折腾”;他们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用实际行为响应“创新、创业”国家战略。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创业者”。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15年已封上历史印记,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创业者用自己的欢笑与泪水让这一年缤纷多彩。他们的故事,有普通人酸甜苦辣之平淡,也有开拓者勇立潮头、踏歌而行之绚丽。让我们通过他们的笔端,再来感受一下2015年的“余温”,倾听2016年的“心跳”……

阳光印网董事长兼CEO张红梅的一封信

阳光印网的朋友们:

2015对互联网人来说是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一年,也是阳光印网成长最快的一年。在今年,互联网人欢呼雀跃、互联网+成为国策;也是在今年,我创立的阳光印网获得了投资人的高度认可,不仅在B轮融资时得到了软银等知名的投资机构投资,正在进行的C轮也收到了不少投资机构抛来的橄榄枝。

审视过去的这一年,我有过踌躇、有过焦虑、有过担心,但更多的是欣喜!和我一同征战沙场的同事们都知道,早在2011年阳光印网创立之初,当我怀揣十几年印刷经验、投行经验、市场经验,并且判定传统行业互联网化的趋势已成,信心满满地“抢先”创立了阳光印网,2015年所发生的一切给了我足够的回报,市场验证了我们的创业之路是正确的,我们真正成为一个定制品“阳光的采购平台”,这也是我为什么给网站取名“阳光印网”的原因。

阳光印网在如今看来是兼具了“互联网+”、“工业4.0”等诸多时髦概念的,但在当年VC并不买账,他们眼中满满的是更多的B2C的项目。尽管我磨破嘴皮,信心满满的一次一次的跟投资人沟通,却一次一次的被拒绝,那时的无奈至今仍有余痛。我不知道2015年跌碎了多少VC投资人的眼镜,2015年改变了我,也改变了别人。我很庆幸,我的执拗和坚持不服输的性格,让我咬着牙挺了过来,阳光印网在印刷这个万亿级市场规模的空间里占据了先发优势。

其实这两年,尤其是2015年,我们一直在不断调整客户类型、扩大市场品类、扩展城市区域,这些都是没有人做过的事,我跟团队都一起尝试着去创新。阳光印网正在搭建的是一个定制品的“阳光采购平台”:让市场营销没有难找的物料,没有不透明的价格,让市场营销活动变得简单从容,这就是企业级互联网的服务目标,阳光印网看的要更远,未来可以做的事情很多。

就拿今年“双十一”促销期间席卷了北京的万辆“天猫红”送货车为例,那是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奋战了40多个日日夜夜一起打拼出来的。那段时间,几乎都是在晚上九点以后开始工作,一直到凌晨五六点,最终完成了这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了保证给前方去往各快递站点的先锋队及时提供各种反馈,守在总部做调度的战友们饿了就啃面包,困了就喝红牛加咖啡,实在忍不了了就在会议室的办公桌上趴一会儿。现在回想起来,这个项目给我带来更多的是感动。

基于阳光印网平台系统和多年的供应商的经验,我们用最快的速度上线了适应“天猫刷车”这个项目的系统,通过信息平台将一万辆车实现了服务的同质化和自动化,只有极少量的车辆需要我们做人工干预。如果不是随后的媒体报道,可能参加“双十一”的商家和网友,都不会知道我们的存在,这既是一种尴尬,更是一种幸运,总需要有人在聚光灯之外默默耕耘,为客户做好每一项服务,为商家节省时间、精力、金钱,最终让消费者获得实惠。

现在85%的互联网公司都是我们的用户,很多传统公司也都蜂拥而至,原因是我们的平台帮助企业缩短了供应链,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还获得了好服务、好产品,或许这就是“互联网+”的价值吧。其实,现在很多品类和很多地区业务的覆盖都是客户推着我们走,例如一家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他们在某三线城市的扩张也顺理成章让我们业务覆盖到了那个城市。这样的故事我们有很多!

从阳光印网创立开始,我跑街、刷车、刨垃圾堆,朋友说什么的都有“May,你疯了吧?”“May现在很惨”“May,你至于这样吗?”,我就是这么个人,想好了绝不回头,咬着牙坚持,也不想听别人怎么评价,相信自己的判断,内心永远是想着未来。也许这也正是阳光印网能成为互联网to B行业领军黑马背后的力量的原因。现在,阳光印网的业务品类已从普遍认知的纸质印刷横跨了上千个品类,服务范围覆盖了全国1400多个县乡镇。

今年是让我欣喜的一年,哈哈,因为不仅我跑去“刷车”了,公司在今年还添了“文艺背书”。在2015年热映的电影《不可思异》中,有阳光印网品牌的巧妙植入。在电影中小沈阳送给王宝强“阳光印网1元名片”,还有身着阳光印网工服的帅小伙送名片的镜头,曾引得电影院里的朋友和公司小伙伴们会心一笑。当然,今后阳光印网还会有更多的品牌露出。

对于2016年,将是阳光印网关键的一年,依靠团队小伙伴的辛勤努力,有投资人的信赖,相信我们会将“阳光的采购平台”的理念做大做实,基于印刷业的积淀,以服务更多企业客户的需求为起点,通过互联网手段,更多、更快地解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相信我们能做成中国领先的印刷品和营销物料电商。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个人简介:

张红梅是一个连续创业者,现任阳光印网董事长兼CEO。在2011年创办阳光印网之前,曾分别创立过北京宝丰印刷有限公司、北京凤凰盛世资产管理公司两家公司。20余年传统印刷从业工作及印刷投资经验,10余年金融行业经验,使得她用了短短4年时间便将阳光印网打造成了传统印刷互联网化的代表性电商企业。企业以每年500%以上的增速迅速成长,先后获得软银等著名投资机构的数亿元投资。

张红梅曾获得过“深圳十大杰出女企业家”,同时也是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