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年终策划】创业者的2015系列报道(十)

从零开始的剑桥“海归”

2016年01月02日09:1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年终策划:创业者的2015

编者按: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精力充沛,有理想,爱“折腾”;他们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用实际行为响应“创新、创业”国家战略。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创业者”。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15年已封上历史印记,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创业者用自己的欢笑与泪水让这一年缤纷多彩。他们的故事,有普通人酸甜苦辣之平淡,也有开拓者勇立潮头、踏歌而行之绚丽。让我们通过他们的笔端,再来感受一下2015年的“余温”,倾听2016年的“心跳”……

思必驰CEO高始兴的2015:不浮躁,不骄纵,脚踏实专注人性化的智能语音交互技术

各位小伙伴:

这是思必驰成立的第八年,也是我们走在人工智能语音交互道路上的第八年。在此前的漫长岁月里,我们其实也犯过一些错,走过不少弯路,但感谢所有小伙伴的支持和信任,在低谷的时期不抛弃不放弃,坚守住了我们的初心:专注人性化的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做最好的人机交互体验。

我和合伙人俞凯2007年在英国剑桥成立了AISpeech(思必驰),08年回国后落户苏州,整个市场几乎等于从零开始。我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公司成立之初,我们没有那么多资金去购买语音数据,当时招了一个实习生,帮助做语音数据处理。开始的时候,我就和她一起,每天往中小学、咖啡厅、图书馆等学生、老外流量多的地方跑,一天十多个小时,从白天到夜幕,一个一个找人帮忙录音采集数据,遭遇过冷眼,遭遇过无视,但从未动摇我们的信心。我们公司的每一个同事都是敢冲一线、敢于担当的,这是我最为骄傲的。当年那个实习生现在还在思必驰,已经成为公司数据team的leader,类似这样与思必驰一路走来的小伙伴还有很多,而且越来越多的优秀才俊加入思必驰大家庭,一起向着当初的梦想努力奋斗,这是一个创业公司能够走下去的基础。

2015年,我们终于厚积薄发,载誉而归,一举拿下了“互联网最具影响力的语音企业”、“中国年度创新成长企业100强(创业邦)”等诸多奖项;在多个智能产品垂直领域里市场占有率第一;发布了AIOS、“可打断纠正的智能交互”等多项新技术,并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计划,成为了人工智能领域里专注语音交互的“独角兽”。

对创业而言,时机和决断很重要。我们刚开始是做口语教育的,当时也正是国人学习英语的热潮,经过一段时间探索、努力,最后市面上近一半跟口语教育相关的APP、网站等,都用了我们的语音技术,业务每年翻倍增长。但,到2011年下半年,语音在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大潮来临,我们看到了移动互联网以及后来智能硬件的爆发趋势,决定启动语音在智能硬件和移动互联行业的新业务。同时,考虑到保证公司专注、才能快速发展,在2014年的时候,我们把口语教育事业部剥离(驰声科技,后被网龙全资收购),将所有的财力、精力、人力都投入到智能硬件领域的语音交互研发中。

对创业而言,需要耐得住寂寞。我们转型以后,面临着两个很大的问题。首先,当时智能硬件的风潮刚刚兴起,产品形态特别单一,行业竞争寡淡,对我们这种做底层技术的企业来讲,颇有点“曲高无人和”的感觉。其次,我们需要暂时忘记当时在教育领域取得的成绩,重新沉淀下来打磨技术,这个时间大概经历了一年。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去调研客户需求,去钻研技术,去倾听市场。我加入商务同事跑第一线,从北上广深,到成都青岛,我会去到任何有客户的地方,这个习惯到现在还保持着。我们属于一个前沿行业,CEO的战略和眼光会决定一个企业的发展方向,深入第一线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我们敢冒风险,但不会轻易涉险。做前沿技术的,不出众就只能出局,不接地气也会out。耐不住创业的寂寞,就会变得浮夸骄躁,急着出头,然后被优秀的后起之秀拍死在沙滩上。

2015年,大家都说是创业寒冬,但对真正创业者来讲,“冬天”才是常态。创业本身就是起起伏伏的前进过程,没有经历过寒冬历练,很难把握住春天机遇。思必驰在这个“冬天”里,保持了耐心,将人机对话技术进一步提升到了一个高度,终于跻身行业领头羊。

我们推出第一个能够实时转录语音文字的APP“语音输入板”;在7月的发布会上首提“多轮对话”和“任务型对话系统”,将“认知型对话系统”的研究引入国内,第一个真正实现“可纠正、可打断的智能语音交互”;10月,针对智能硬件的交互难点,推出了一款后操作对话系统AIOS,目前已实现在车载后装市场的占有率第一。同时在2015年里,我们与小米、阿里、君正、庆科等客户顺利签下了战略合作协议,以“AISpeech Inside”为核心的思必驰军团已经扬起了大旗。

近60年的人工智能发展历史中,中国之前一直贡献薄弱,几乎毫无建树,国际上也一直存在着质疑中国研发实力的负面声音。而在最近五年,中国资本市场的繁荣,终端竞争的残酷,互联网巨头如BAT等开始发力,以及先进人才的“双创”精神,都促使着中国的人工智能极速发展。微软、IBM、BAT等互联网巨头企业,承担的更多是整合产业资源以及推动终端市场的职责,像我们这样的体量较小的技术创新企业,更专注在技术和体验的精准深入,差异化竞争,就是专注自己的核心优势,去撬动行业中的蓝海领域。

基于今年的技术和资本投入,2016年智能硬件、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行业,会开始迎来真正的春天。智能硬件和物联网行业的产品体验会大幅提升,催生更多有趣、有用的智能产品,有助于智能硬件的用户市场的培育。产业链的分工会更加细分和专业,产品体验要求会更高,产品后端服务整合会更多。对创业企业讲,专注者会快、开放者会赢。

今年涌现了一大批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和产品研发的公司,甚至也有不少人,准备从事这方面的创业。但是要注意到,人工智能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领域,就目前而言,终端市场还没有出现一款真正的“全民级”爆品。行业需要的是真正专注且落地的技术,市场需要的是真正智能的产品,智能风潮是创业的一个“天时”,资本的优势属于“地利”,决定着这种前沿创业项目的基石是否稳定(毕竟不是一时半刻能够盈利的),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前瞻眼光和产品经验,这也很重要,“人和”才能推动想法的实施和落地。

以思必驰为例,我们是目前唯一一个只针对智能硬件领域提供语音交互解决方案的公司,在最开始转移业务重点的时候,我们有过担心,砍掉我们当时盈利最好的部门,全力转向当时还在萌芽阶段的智能硬件,很冒险,但是我们相信,在精力和人力都有限的情况下,集中去专精核心方向才是唯一的出路。2012年,我们拿到联想之星、启迪的联合投资,2014年获得顶级投资机构青睐,而2015年,我们又拿到了新一轮的大额融资。所有的融资,都不会影响我们的战略方向,资本进来的目的,是为了去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在技术研发上投入更多的精力,以及更好地为合作客户服务。

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少,只是往语音交互更深层更人性化地方向迈进;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要打造最优秀的人工智能产品交互体验。在2016年,我们的基本战略方向还是不会变,专注智能硬件领域的语音交互,为智能车载、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和可穿戴产品,置入最人性化的交互核心,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最极致的交互体验。

无论寒冬还是暖春,练好公司内功(产品、人)、接好市场地气(需求、服务),保持耐心、韧性乃至饥饿感,才有可能实现创业梦想,希望与广大创业者共勉。

个人简介:

高始兴,现任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

高始兴曾以distinction的优异成绩毕业于剑桥大学商学院,拥有计算机和管理双硕士;作为最早一批互联网创业者之一,拥有十多年IT和互联网公司创业和管理经验;

高始兴与剑桥大学等英伦校友在剑桥高新区创立了aispeech,后归国创业。创业八年,高始兴带领年轻的创业团队,打造了国内教育领域最大的语音技术提供商(现驰声信息科技),并带领思必驰成为行业拥有最全面和领先自然语言交互和搜索技术的互联网公司。目前专注于研究人性化的智能语音技术,总部在苏州,北京深圳设有分公司,在上海有交大合作实验室。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