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年终策划】创业者的2015系列报道(七)

上市公司80后董事长:什么是真正的创业成功

2016年01月01日09:4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年终策划:创业者的2015

编者按: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精力充沛,有理想,爱“折腾”;他们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用实际行为响应“创新、创业”国家战略。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创业者”。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15年已封上历史印记,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创业者用自己的欢笑与泪水让这一年缤纷多彩。他们的故事,有普通人酸甜苦辣之平淡,也有开拓者勇立潮头、踏歌而行之绚丽。让我们通过他们的笔端,再来感受一下2015年的“余温”,倾听2016年的“心跳”……

飞鱼科技CEO姚剑军致创业者的一封信

亲爱的创业伙伴们:

或许你正在谋划创业,或许你已经在路上。人生很奇妙,成败难以预估,但我们都愿意为之一搏。我也曾创业,现在也仍在与创业者打交道。我是飞鱼科技的创始人姚剑军,平时大家叫我阿飞。

飞鱼科技是一家游戏研发商与运营商,我们曾推出过如《神仙道》、《保卫萝卜》、《三国之刃》等热门游戏。在2014年12月,我们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这对于企业、员工以及我个人都是莫大的鼓励。

出身“草根站长”身处游戏行业,这一路走来,我都在不断的探寻与摸索中前进。作为飞鱼科技的CEO,我需要能够有提前的意识,在什么时候该开始筹备什么事情以及什么时候该开始做什么事情,心里都需要有个底儿。这一年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CEO在这个行业里与大家对话,站在资本平台上能够让我们更规范化,也更有意识去竞争与突破,但同时我们需要更规范、更专业化的去做一些事情,去向资本市场交出一份更好的答卷。

2015年的游戏行业,是风云变幻的一年,用户规模与游戏总产值仍然是呈现增长趋势。但游戏领域更细分了,产品类型往重度方向靠拢,而IP、VR、电竞更是不断的被大家提起,行业里也充斥着2015年的冬天是游戏行业的寒冬这样的“寒冬论”论调,但个人认为这是市场过热、浮躁过后的回归,这个行业是正在朝着更规范化的方向在发展着。

今年,对于飞鱼科技来讲,是沉淀与寻求发展的一年。我们依照着既定的方向,迈着我们的步伐继续往走前。在这一年里,我们所研发的产品依然保持着不错的成绩,《神仙道》迎来了四周岁生日,《保卫萝卜》系列游戏拥有超过3亿的用户,去年上市的《三国之刃》依然在畅销榜前列。除既有的产品外,我们 “自建IP”战略也在稳健布局。今年1月份,我们授权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保卫萝卜》系列图书,目前已出版了故事书、漫画书、益智书等7大系列47种图书,出版总数超过150万册。我们旗下手机游戏《囧西游》同名网剧也于2015年2月16日正式在腾讯视频独播,共10集获得了过亿的播放量。这一年,我们也推出了几款产品,《小鱼飞飞》、《花儿与少年官方手游》、《美人无双》等。

我们的业务已经不仅仅局限在游戏领域,也拓展到相关的视频、图书等领域。我们将自己的公司取名为“飞鱼科技”而非“飞鱼游戏”,是我们并没有把自己定位为一家纯粹的游戏研发公司,将来还要涉足多领域的互联网科技创新企业,希望能够在满足娱乐需求的同时,通过科技为社会带来变革,哪怕是一点点的改变,只要能让生活更高效更简单就足矣。

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也能继续和大家一起携手并进,在各个领域里开拓属于我们的疆土。很多人只看到成功的鲜花和掌声,但是鲜少有人会留意到我们也曾是追梦人,背负着项目可能会失败的巨大压力,只不过在各种尝试、重重挫折阻挠后面我们熬过来了。在这里我也和大家分享下我进入游戏行业创业的心路。在2008年之前我是以站长的身份出现在大家面前。2008年中小网站受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的挤压,站长手中的流量难以变现。而当时正值网页游戏在中国崭露头角,我觉得将游戏放入各大网站联运会是可行的商业模式。在这样的环境下我进入了游戏行业。而选择进入游戏行业还有一个原因是早期我便涉足过游戏行业,我觉得可以将这份事业延续下去。

然后往往事与愿违,熬了两年,第一款游戏产品还是以失败告终。面临着资金链断裂,我甚至抵押了房产,只为坚持把游戏产品做出来,去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我一直坚信,创业是缘于热爱,只有热爱与坚持,才能把它做好。所幸,在惨遭第一款游戏产品失败后,总结了经验,我坚持了下来重新立了项,这才有了后来的《神仙道》。

对于成功,许多人都曾经给我诸如“80后创富代表“、“千万身价的草根站长”等抬头,可我却认为,成功的状态有很多,就看你怎么定义成功,有人把网站卖了拿到一笔钱看做是成功,有人以通过网站赚到多少钱看做是成功,而有人则把IPO当做是成功的标志。

在我看来,真正的成功应该是梦想的实现,是价值的体现,而非单纯的金钱多寡, 财富的多少对于创业者来说,太过世俗。成功的创业者就应当在不断修行,又在不断享受的过程中前进。

经过今年一年的沉淀与探索,2016年的飞鱼科技将集中在产品研发、泛娱乐以及海外市场这三块进行开拓。手游研发以现有品牌IP为重点,以做精品游戏为策略,将这些明星产品精心打造;另一方面,要将现有的品牌IP进行多产业链布局,如“保卫萝卜”拥有3亿用户基础,是足够资格进行动漫、影视等方面的布局;最后,关于海外市场这一块,一直希望中国的产品能够走向国际。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在未来3-5年,要把海外市场的收入份额提升至50%以上。而明年在保证东南亚地区现有产品运营的基础上,去开拓欧美市场,争取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更多优质的产品资源来推广产品。

2015年已经划上句号,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在努力拼搏的时候,也别忘了留一些时间给自己。有时候需要从工作中抽身出来,去静一下心,去思考下一步该如何走好,然后整装待发,重新上路!新的一年,大家一起加油!

个人简介

姚剑军:飞鱼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姚剑军,网名阿飞,飞鱼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全面负责飞鱼科技的整体管理及策略性规划、发展。1982年生于福建永春,先后创办站长之家、CNZZ数据统计、飞鱼科技等网站与企业。其创办的飞鱼科技于2014年12月5日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所出品的《神仙道》、《保卫萝卜》、《三国之刃》等游戏产品均获得过多项荣誉。

 

 

(责编:任风远、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