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全民快递”时代悄然而至? 安全隐患要防范

2016年07月01日08: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民快递”时代悄然而至? 安全隐患要防范

  “只需下载App,花费一个小时的时间注册并完成在线学习,就可以把你闲余的时间利用起来做兼职快递员,月入万元不是梦……”仿佛一夜之间,各大互联网平台和移动客户端都随处可见这样的兼职快递员广告。某网站粗略估计,目前国内注册兼职快递员人数已超千万,全民快递时代正酝酿而生。

  无论你是公司白领,还是在校大学生,或是家庭主妇和退休老人,只要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成为一名随时在网络抢单的兼职快递员,完成周边3公里到5公里范围内的配送任务,就能获得配送费。这种崭新的服务方式不仅对于消费群体来说新鲜和便利,更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30分钟,一个快件从北京的北四环送到南二环可能吗?”经常出现拥堵的北京,一段开车一个小时的路程,却要在30分钟内完成快递送达,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却奇迹般地准时送达。

  看着气喘吁吁、额头微微渗着汗珠的“快递员”把快件送到自己的手上,网友“嘟嘟”吃惊得半天合不拢嘴:“这怎么可能?”

  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的郑然是个货真价实的IT工程师。6月初刚刚在“人人快递”注册成功,好奇心抢占了上风的他决定体验一把兼职快递员的乐趣,而“嘟嘟”就是他的第一名客户。“我正好办事路过您这里,所以就捎过来了,请检查一下快件有没有破损?”郑然说:“骑着电动车30分钟就到了,赚了10块钱!挺好玩的!”

  上述这种兼职快递抢单的模式,行话叫“众包物流”。“人人快递”据称是国内第一家开展“众包”业务的公司,公司创始人兼CEO谢勤用5年的时间带领“人人快递”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众包”物流平台之一,开创了物流行业的全新模式。目前,“人人快递”在全国注册用户已逾700万人,拥有超200万的自由快递人,日交易订单达到20万。

  “我们追求的不仅仅是快,” 谢勤说,“您一定已经发现,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现在的配送需求每年、每月、每天都在不间断地增加。要求短距、高频、优质、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的人群也在发生质的增长。”

  全新的快递创业模式

  从干上兼职快递员至今,小张平均每月都能有2000块钱左右的收入,“一单6块钱,休息不上班那天挣得最多。”小张说,自己上班前提前出门1小时,“我会拿手机刷一下,看看有没有附近的单子,抢了单,去超市给他们把货取好,再骑电动车送到单位附近的写字楼,然后再去上班,什么都不耽误。”干兼职已经不再是以前人们眼中的“不务正业”,而是一种全新的行业形态。

  “我们要让跳广场舞的大妈也成为京东配送员”,这是刘强东说的。事实上, “人人快递”掀起第一浪之后,追浪者比比皆是。2015年5月上线的“京东众包”就是其中之一,“京东众包”仅用4个月的时间即在全国21个城市落地,注册用户超过10万人。

  “京东众包”的负责人认为,京东主要的优势是自营物流体系。京配快递人员会对众包快递员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在路线、技巧等维度进行指导。此外,在众包快递员服务质量控制上,京东还会要求众包快递员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以减少刷单的情况。

  此外, “以专人直送、承诺60分钟送达”为特色的“闪送”,也已被北京网友们所熟知。“闪送”App上线一年,便吸引了近10万的闪送员,其中兼职闪送员占据了一定比例。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说,这些闪送员来自于各行各业,全部经过面试、培训等持证上岗。该平台针对闪送员成立了专属他们的微信公众号,及时帮助闪送员解决他们遇到的各类问题,同时也有相应的管理、运作制度,以此来提高闪送员的归属感。

  “众包”似乎成了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的“万能钥匙”,一夜之间,遍地开花。据公开数据,面向网友提供最后3公里物流服务的“达达”配送,其注册的“众包”快递员超过130万人,日配送订单超过100万。又如天猫“极速退货”链条中的“菜鸟裹裹众包平台”,以140多家快递公司的20万快递员为“众包”对象,而服务的对象是淘宝、天猫、京东、苏宁。

  安全隐患要防范

  “只要有时间,想挣钱就是分分钟的事情……”兼职快递员以其宽松、自由、挣钱快的优势吸引了大批“缺钱又有闲”一族。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企业采取这种“兼职”方式来降低人工成本,“兼职社会”的未来毋庸置疑。

  但是,兼职快递员“试水”时间尚短,由于缺乏相应的规范体系予以制约,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有消费者质疑,虽然这种方式“确实快到不能相信”,但是由于兼职快递员入门培训不严格,也没有严格的制约手段,因此难免有些不法分子“趁虚而入”,对于老人、孩子都有安全隐患。此外,包裹一旦丢失,如何索赔?兼职快递员如果是老年人,送快递发生意外,责任又有谁来承担?

  也有兼职快递员表示,如果遇到货物损坏,按公司规定要照价赔偿并作出扣分甚至暂停接单的处罚,为不影响继续接单以及扣分,所以一般情况下都是“私了”。闪送员莫晓可说,碰到有风险的订单时,他会多想想,考虑到底接不接单,“不然亏一单,还不如不接。”

  业内专家表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兼职快递员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但是由于缺少相关法律制约和监管制度,互联网公司有必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配套安全措施。

(责编:易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