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络直播如何在“互联网+”时代活下来?

2016年07月01日08:4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直播如何在“互联网+”时代活下来?

6月27日,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在进行网络直播。(资料图片)

网络直播究竟有多“火”?

网络直播的出现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无论人们接受与否,其都“纽结”在互联网生态的产生、存在和发展中。互联网产业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据资料显示,网络直播的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人。此外,与直播息息相关的“网红产业”预计在2016年的产值接近580亿元,远超2015年中国电影440亿元的票房金额。

只需一部手机一个账号,人人都可以变成“直播车”。直播门槛的降低,不仅让普通人可以尝试一把“现场秀”,而且让网络直播成了当下最热的创业“风口”。巨大的商机催生了秀场、演艺、体育、电竞、教育、明星等各类直播形态,也让网络直播俨然成了当下最火的虚拟产业。然而令人揪心的是,网络直播寂寞无聊的“空心游戏”却令人担忧。

网络直播行业乱象丛生

网络直播催生了一大批“网红”,大量网民通过围观、送虚拟礼物、语言互动等方式“捧场”。而对于网站来说,最重要的是流量。网民逗留时间越长,网站就可以获得更多的广告和更多的投资。从这个角度说,看起来各种网络媒介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普通人自己生产内容,通过PK产生“网红”,但是网络平台是最大的赢家,一大批“网红”为其提供了廉价内容,吸引并且黏住了更多的网民。

直播平台众多,看似红红火火,实际上大部分仍处于初创阶段。行业乱象丛生,比如粉丝数量造假。据媒体调查,某直播平台的刷粉率高达九成,这是行业虚假繁荣的真实写照。目前许多直播平台都在亏损,或者是靠融资在支撑,然而,这样的烧钱行为终究不可能持续。为网络直播产业烧钱的金主,归根结底看中的还是利益和回报。网络直播江湖的喧闹还能持续多久,尚需时间来验证,唯有等热潮退去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

以阳光心态看待这一新兴行业

行业发展基本都会经历从不规范到规范的过程。我们应该给予网络直播行业一个自我改善和逐步规范的时间,公众也应该抱以宽容的态度。有目共睹的是,这一行业的自律意识在逐步加强,国家有关部门也开始着手促进这一行业的规范发展。网络直播是一个新兴事物,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市场需求。顺应网络时代发展,让网络直播成为创造价值的助力之一,“天塌不下来”。

做网络直播虽然“零门槛”,但也不是谁想做就能做得好、做出效益的。尤其是在扫黄打非、净化网络环境的大环境下,能够不违规违法,凭着自己的才能成为“网红”,其中的智慧和创新含量本身就是一项了不起的付出。平心而论,只要通过严格的管理和正确引导,网络直播不仅能够成为一种“新职业”,给主播带来不菲的收入,对社会更可发挥出健康向上的积极作用。无论政府还是社会都应当以阳光的心态来看待这一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做出经济大文章才是适应时代发展的理性所为。

要想做大做强网络直播产业,亟须从以下三方面发力:一是经营理念需转型。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直播平台,都应树立“内容为王”的经营理念,努力生产网民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视频内容。二是网络直播监管需加强。加强网上巡逻,畅通举报渠道,建立抽查制度,对粗制滥造、低俗下流、色情暴力等内容进行严厉打击。三是网民自律水平需提高。自觉抵制空心化、低俗化、庸俗化的视频内容,让其无立锥之地。唯有如此,网络直播才能走上健康的发展之路。

微言大义:

@摩天小7楼:啥都能被直播……

@只谈论政治:话说这年头做直播也挺赚钱的。

@泼妇时代:现在网络直播都这么神奇了么?突然间觉得,全世界只有我没有直播。

@金华洗衣:这是个随时随地都能产生网红的时代。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对网民来说,如果你愿意,现在就可以下载、点开手机软件,开始网络直播之旅。就这么简单。而对整个网络直播行业来说,要想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创业大潮中活下来,则必须要对互联网思维和市场法则等生存之道给予充分尊重,对法律法规乃至公序良俗等边界底线抱以足够敬畏。如何在合情合理、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发挥特色优势,抓住发展机遇,真正成长为中国经济新的稳定增长点,这是一个绕不过的话题。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