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人民日报聚焦戴尔:当跨国公司遇上大数据

杨 波 赵 越
2016年06月30日10: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人民网配图)
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人民网配图)
原标题:当跨国公司遇上大数据

  “太神奇了,真想再体验一次”,刚刚感受了虚拟现实体验区的贵阳观众黄强,对记者讲述了他第一次接触虚拟现实(VR)技术的体验。他身旁,一位家长正抱着孩子挥舞着“双节棍”——虚拟现实设备的手持控制器。大大小小十几个体验项目前,都排起了长队,其中的大部分观众都是第一次体验VR技术。

  这是日前贵阳数博会上的一幕。本届展会总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国外企业参展面积超过30%;共签约项目170余个,总金额300多亿元,其中不少是跨国公司带来的项目。

  数博会开幕式上,共有14位企业家受邀发言,其中一半是以马化腾、程维等为代表的国内互联网巨头;另一半是跨国公司的高管,包括高通、戴尔、微软、SAP等全球科技巨头。14家企业的市值合计超过8万亿人民币。

  吸引这些高科技骄子纷至沓来的,正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所带来的巨大商机。

  “在全球数字化时代,中国的作用举足轻重。”作为开幕式上压轴发言的嘉宾,戴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将中国市场与美国市场等量齐观,他认为,中国和美国市场是目前信息产业发展最快、企业发展最具活力的市场。因此,他在去年访华时宣布了戴尔中国的4.0战略,并计划在五年内在中国市场继续投入1250亿美元。

  这与此次前来参会的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德里克·阿博利的观点不谋而合,在阿博利看来,中国是全世界数据中心技术的第二大市场,同时也是增长最快的一个市场。

  在大数据产业上发力的贵州,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投资的热情。美国高通公司与贵州省共同研发供中国境内使用的数据中心服务器芯片,微软(中国)公司提供全面技术支持的“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贵州省大数据平台孵化基地”也已揭牌成立。贵阳市政府与戴尔(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数博会、云计算、大数据人才培训、精准扶贫等多个领域深化合作。

  在国家发展层面,正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让中西部省份尽快赶上沿海地区,消除发展相对不平衡的状态,实现落后地区发展的弯道超车。

  在一些跨国公司高管看来,中国经济的转型,对于跨国公司自身发展而言,也正是将中国市场从“制造工厂”变成“中国智造”“中国创造”,从而获得更大发展空间的一个极佳机会。大数据是最好抓手之一。

  到中国的西部去“淘金”,正由此成为一个潮流。

  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曾经在多个跨国公司担任中国区负责人。他以戴尔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举例,二十年前进入中国的时候,东南沿海开放,戴尔的制造中心建在厦门,厦门现在已成了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后来国家开发浦东,戴尔在上海成立了一个研发中心和全球采购中心;振兴东北,戴尔在大连成立了一个全球服务中心;开发西部,戴尔在成都建立了全球运营中心;“一带一路”政策又带来了新的机会,从成都到欧洲的蓉欧铁路大大缩短了戴尔产品运往欧洲的时间。现在国家政策支持西部地区发展大数据,黄陈宏希望在贵阳能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

  “做大数据,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黄陈宏表示。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