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2015外卖O2O年 你必须知道的六大关键词

2015年12月31日10:52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外卖O2O年 你必须知道的六大关键词

  如果说2014是出行O2O年,那么2015应该属于外卖O2O。无论从平台、商家还是用户的角度来说,外卖O2O都以不可阻挡之势,影响和改变着这个行业的规则。这一年,融资烧钱波澜壮阔;战争硝烟跌宕起伏;也在这一年,外卖O2O出现很多变数,回归商业本质步伐加快。以下六大关键词,让你看懂外卖O2O的这一年。

  融资大戏

  其实早在2014年下半年开始,外卖O2O领域就开始出现巨额融资,2015年这一现象变成了常态。一场场资本大戏你方唱罢我登场,互相抢占头条,次数更多、频率更高、数额更大。美团融资7亿美金一半花在外卖,饿了么从一月份获得腾讯等E轮投资的3.5亿美金开始,就不断用融资博眼球,甚至还被曝出F轮融资金额造假的新闻,而对外宣称的F轮为系列融资将对外开放,让人质疑为最大烧钱大户。而圣诞节阿里的12.5亿美元融资直接成为饿了么的实际操控者。此外,阿里60亿重启口碑网,旗下淘点点改名口碑外卖,开始砸钱收编生活半径、点我吧等小分队。不仅如此,主打轻食的楼下100也在下半年获得8000万美元A轮融资,卖煎饼的黄太吉也宣布完成B轮1.8亿融资。

  这一出出融资大戏的背后,也反应出外卖O2O竞争模式的单一。严重同质化竞争以后,只能靠不断烧钱补贴用户来争夺得市场,但这种方法取得的份额却是最脆弱的,一旦补贴减少或停止,毫无忠诚度的用户只会选择离开。

  由轻变重

  阿里坚持轻模式,结果成就了京东;顺丰的重模式让其轻松碾压其他轻模式平台获得了快递业的高利润。在外卖O2O领域,物流的轻重模式争论不断。目前,由商家或第三方配送的轻模式外卖O2O平台有饿了么、美团外卖、口碑外卖等。自建配送团队,以保证服务环节可控,注重用户体验的重模式阵营有到家美食会、生活半径、零号线等。这两种不同的打法产生了不同的化学反应:轻模式投入少所以起势快,但对服务的把控严重不足,用户体验不佳;重模式是从一个中心出发,打好基础后逐渐扩大业务,扩张速度相对要慢,但把控力最好,可以为用户提供相对标准化的服务。

  外卖O2O物流属性要比电商复杂得多,它是O2O行业最能体现服务的环节,特别是随着外卖O2O行业向纵深发展,“重模式”发展在O2O领域已经是大势所趋,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也开始纷纷自建物流队伍。随着竞争加剧重模式优势凸显,外卖O2O模式势必将由轻变重。

  最严监管

  今年,外卖黑作坊的新闻开始集中爆发,很多在APP上高大上的美食,实际上都是出自黑作坊之手。2015年10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开始实施,对外卖平台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新法明确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对应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但很多外卖平台依然“顶风作案”,频频遭到处罚和曝光。

  深圳、杭州等城市纷纷对容留“黑作坊”的美团外卖、饿了么、口碑外卖等外卖平台进行了查处。上海市消保委和食药监局的调查显示,在所有外卖平台中,似乎只有到家美食会一家证照符合率最高,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口碑外卖、外卖超人、点我吧均存在问题,饿了么证照符合率为0%,这些存在问题的平台均被责令整改,甚至受到罚款、强制关闭不合格商家等处罚。

  随着市场的逐步完善和监管的收紧,“大而全”的外卖平台盲目扩张的弊端开始暴露,网络外卖平台承担的责任更加重大,黑作坊和小商家将逐渐被淘汰。

  巨头博弈

  外卖无疑是2015年砸钱最凶猛、竞争最激烈的行业。2015年下半年,O2O领域纷纷进入资本寒冬,而外卖领域却依旧大动作不断,成为BAT巨头的竞技场。

  实际上,目前存活的外卖O2O平台,大多数背后支撑的亲爹都是BAT。腾讯拿下新美大,将美团外卖收编旗下。百度外卖是百度O2O战略的重要旗子,同糯米一样被百度巨资加持,近日有消息称,百度外卖已经启动B轮5亿美元融资募资。阿里入场最晚,力图用砸钱收购的方式抢占份额,先是重启自家的口碑外卖,虽然狠砸钱但难以追赶对手。随后口碑投资两家重模式平台生活半径和点我吧,但规模都较小依然不能引起注意。直到圣诞节阿里成为饿了么最大股东,至此外卖O2O进入BAT三国杀时代。

  于BAT而言,外卖O2O是其业务的补充,很大程度上战略意义超过现实意义,其背后是希望通过外卖平台作为流量入口,制造高频消费和支付场景带动其他业务,发展支付和金融。

  跨界合作

  今年外卖O2O的跨界合作的事件令人目不暇接,方式也多种多样。饿了么和滴滴就配送业务进行合作,组成电动车加汽车的“2+4”同城配送模式,但被称为营销大于效果,不仅增加了成本也降低了效率。百度外卖上线药品类板块,采取药店自配送与平台相结合的方式。而到家美食会则与美食工作室大饭合作,推出名厨特色外卖单品,主打口味和品质,从物流到产品形成生态链。

  此外,还有一些电商平台跨界到外卖O2O业务的,如聚美优品的 “美天早餐”、京东到家接入“拼豆夜宵”、爱鲜蜂提供咖啡茶点配送服务等,都可以看做是对自身业务拓展的一种尝试。

  外卖O2O的跨界尝试实际上也是对盈利模式的一种探索,从外卖本身延伸到其他业务和领域,提高效率,力图获得利润。

  理性回归

  如果说互联网是一个烧钱的行业,那么外卖O2O无疑是继团购、出行之后的另一个吸钱黑洞。

  曾几何时,烧钱的多少与规模效应是成正比的。但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却在乐此不疲的做着挥洒千金的倒贴买卖,深陷“规模不经济”泥潭不能自拔。前端补贴没有忠诚度的用户,后端补贴商家被频频刷单,再加上物流降不下来的边际成本,怎么也算不过来这笔经济账。大家都指望依靠资本的力量这样打下去烧死所有对手剩者为王,却殊不知这个行业很难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投资方也不会成为永远的冤大头。

  外卖并不是新生事物,O2O改变了商业模式,但改变不了产品和服务。不管规模如何融资了多少,到了线下比拼的是运营、物流、服务和控制能力。随着热钱的不断消耗,外卖O2O将回归商业本质,用味道和服务打动用户渐成潮流。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