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优质优价"难实现 生鲜电商呼唤行业标准

2015年12月31日10: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优质优价"难实现 生鲜电商呼唤行业标准

  随着近几年电子商务的兴起与发展,以新鲜蔬菜瓜果、肉类和海产品为主的生鲜产品也被列入了消费者的网购清单。不同于传统电商所销售的电子产品、日用品或加工食品,生鲜产品因其保质期短、易损耗、易变质、采购程序不确定因素多等特点,对电商平台运营中的货源、配送、售后等环节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开信息显示,在生鲜电商队伍不断壮大的同时,多名“队员”在经历短暂辉煌之后悄然消亡。与价格竞争相比,生鲜电商平台的经营者们逐渐认识到,推动生鲜食品的标准化才是获取消费者忠诚度的唯一出路。不少电商企业纷纷试水,投入更高成本,从产品大小、重量、外观,到口感、甜度等方面推出各自的标准。但业内普遍认为,相比发达国家,我国从农业生产源头的缺乏标准、供货商的小而散,到包装与冷链的标准不一,使得各生鲜电商的标准化之路任重而道远。

  “生鲜食品的标准缺失是目前生鲜电商发展的最大瓶颈。同一款产品,今天买到的是甜的,明天就是酸的,大小、口感、品质都不稳定,就很难留住消费者。”潘苹果2.0经营者、天水天造水土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宁一认为,食品品质不稳定,消费者对网购生鲜产品失去信任,重复购买力降低,使得许多电商平台最终难以为继。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表示,无论是最基本的食品安全标准,还是产品外观及口感、品质标准,只有做到更高标准,才能够留住消费者,实现行业良性发展。由于受资本和技术的限制,目前我国农业生产仍以小而分散的形态为主,生产环节推行标准化难度较大。但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生产者和经营者缺少实现产品标准化的动力,生产、经营更高标准的产品,需要投入更高的成本,却在短时间内并不能带来更多的利润回报。

  目前,国内生鲜市场缺乏一个公平的营销环境,农产品交易“优质优价”还很难实现。天天果园运营商上海天天鲜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嘉杰表示,相对国外的“水果论个卖”,我国的水果行业仍是参差不齐的产品“论斤卖”,优质产品在市场上应有的价值并没有体现出来。

  据了解,实际上对于生鲜产品,我国并非全无标准。专家表示,中国的生鲜发展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即使是中高收入的消费者,除了进口生鲜产品外,对国内的生鲜产品并不了解。对于品牌和标准,消费者认知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洪涛指出,除基本的食品安全监管外,涉及生鲜食品品相及口感等的细化标准难以统一监管;对行业或国家标准执行不力等等,都使得生鲜产品标准化难以推行。对于如何推进生鲜产品标准化,专家认为,在生鲜食品基本层面的食品安全标准方面,生产、经营者应按照国家现有的法律法规及现行标准严格执行,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者采取更加严格的处罚措施;而对于生鲜食品的品相、口感及细化品质方面的标准化,应交给市场去推动。

  消费者的选择是促使生产和经营者最终做出选择的主要推动力。业内人士指出,为了自身利益,电商平台更趋向于筛选生产更标准化、规模更大、信誉更好的供货商,更加严格地监督平台上注册的商铺所售产品,同时尽可能地参与到生产环节中,对食品的源头进行监督,同时电商也将不再盲目扩大规模,销售食品品类从多而杂过渡到精而深。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