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年终盘点:2015中国信息化十大事件 

2015年12月31日08:38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胡晓) 2015年是中国信息化高速推进的一年,“互联网+”之风席卷了各行各业,“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近日,中国信息化百人会评出了“2015中国信息化10大事件”:

1、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

12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参观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大会共有2000多名嘉宾参会,来自全球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会来宾通过10场分论坛,发言探讨了22个互联网议题,内容涉及互联网创新、数字中国、互联网+、互联网文化与传播、互联网技术与标准、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等。会议举办会议发布了《乌镇倡议》。社会评论认为,互联网世界正因乌镇而改变。

2、《“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出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份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互联网+”,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若干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社会评论认为,“互联网+”成为2015最热词之一。

3、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列入“十三五”规划建议

10月份,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社会评论认为,“十三五”是中国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关键期。

4、国家《网络安全法》(草案)出台

6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初次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草案)》,并在7月份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社会评论认为,《网络安全法》(草案)的出台,预示着建设网络强国的制度保障正在努力迈出坚实的一步。

5、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7月18日,由央行会同有关部委制定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提出了一系列鼓励创新、支持互联网金融稳步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鼓励互联网金融平台、产品和服务创新,鼓励从业机构相互合作,拓宽从业机构融资渠道,坚持简政放权和落实、完善财税政策,推动信用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体系建设。社会评论认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有望走在世界前列。

6、网络预约出租车管理新规征求意见

10月10日,《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根据上述新规,“专车”等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同时对网约车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实行许可管理。社会评论认为,网络约车政策将是对政府主管部门在互联网创新面前的一次考验。

7、互联网巨头掀起合并潮

2月14日,快的和滴滴两大打车软件公司宣布合并。4月17日,58同城与赶集网宣布合并。10月8日,美团、大众点评宣布合并。此后,携程与去哪儿宣布合并,世纪佳缘与百合网也达成合并协议。最引人注目的则是,阿里巴巴宣布56亿美元收购合一集团(优酷土豆),创下中国互联网“第一并购”。社会评论认为,此轮合并再次说明投资人对回报的关切。

8、上海率先开放公共大数据

5月7日,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2.0版完成建设并上线试运行,开放数据涵盖了经济建设、资源环境、教育科技、道路交通、社会发展、公共安全、文化休闲、卫生健康、民生服务、机构团体、城市建设等11个重点领域,累计开放数据资源共470项。社会评论认为,数据公开的道路仍然艰辛漫长。

9、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化加速

12月份,欧洲物理学会公布了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的科研成果“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入选并名列榜首。年初启动建设的量子通信京沪线干线有望于2016年完成验收。有评论认为,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已处领先地位,产业化应用在即。

10、我国4G用户数突破3亿大关

12月份,工信部与三大运营商纷纷公布了最新运营数据,2015年前11个月,我国4G用户总数已经达到3.56亿,仅2015年新增的4G用户数就接近美国的总人口。目前我国3G用户数则为4.08亿,预计到2016年1月,国内4G用户数就会超过3G用户。社会评论认为,移动互联的时代步伐难以阻挡。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