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乌镇峰会大家谈】 让互联网充满正能量

余春明

2015年12月19日13:23  来源:中青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镇峰会大家谈】 让互联网充满正能量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这是习近平首次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并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在解决若干问题时,传播正能量十分重要。

  要在互联网传播互相尊重的正能量。习近平主席指出,《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覆盖国与国交往各个领域,其原则和精神也应该适用于网络空间。网络是虚拟的,也是现实的。网络使国家、民族之间的界线模糊,世界成为“地球村”,交流变得更加方便、快捷,攻击、破坏也变得更加容易。在这种形势下,互相尊重尤其重要。要反对网络霸权,提倡国家、民族之间的平等互利、和平相处、互不干涉。要反对利用网络攻击、破坏其他国家、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要反对利用网络扩大国家、民族之间的分歧和矛盾;要反对利用网络宣传、鼓动战争、恐怖、暴力、仇恨等影响世界和平、安定团结的思想、意识。

  要在互联网传播和平安全的正能量。习主席表示: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各国应该共同努力,防范和反对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网络已经深深影响全世界各国、各民族人民群众的生活,很多人的工作、学习、生活与互联网密切相关,因此,网络安全对我们非常重要。要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反对任何国家、地区、组织、机构进行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要共同保护好商业秘密、国家机密,保护好公民的个人信息和合法隐私。

  要在互联网传播遵纪守法的正能量。习主席谈到,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事物总是会显现两面性。网络也一样,在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利好的同时,也难免带来弊端。近些年,网络犯罪越来越严重。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网络洗钱等十分猖獗。利用网络制作、传播涉及色情、暴力的文字、视频、影像等十分普遍。利用网络进行色情交易、买卖非法物品的犯罪活动比较多,在网络上对他人进行侮辱、谩骂、诬蔑的现象非常严重。我们要加强网络立法工作,要加大打击网络犯罪的力度。

  要在互联网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习主席说: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中国愿通过互联网架设国际交流桥梁,推动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各国人民情感交流、心灵沟通。互联网已经成为各国、各民族展示软实力的重要舞台,互联网也是各国、各民族展示综合素质的重要场合。有一些人,认为躲在互联网的背后,就可以为所欲为,恣意放纵人性的阴暗面。他们抹黑、诬蔑、侮辱人民的领袖、革命先辈、英雄人物等;他们怀疑我们的历史、攻击我们的文化,对祖先创造、传承下来的伟大业绩不屑一顾。他们任意败坏国家、民族形象,破坏国家、民族荣誉,手段卑鄙、言语恶劣,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我们要认清他们的嘴脸,给予有力的反击,把我们优良的素质展示给世界。

  习近平主席指出:“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在互联网发展、利用上,国家、政府、互联网运营者和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有各自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提高自身素质,在互联网这个又虚拟又现实的平台上,自觉抵御、反对一切落后的、邪恶的、消极的、腐败的、罪恶的东西,传播积极的、文明的、和平的正能量!

(责编:张歌、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