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国际意义

张国庆

2015年12月19日09: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国际意义

  12月16日,在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并提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也具有促进全球线上线下包容发展的国际意义。

  互联网全球治理的挑战

  如网络社会的研究者伊玛·图拜乐所言,在全球化的进程中,“逐渐增长的互联度产生了互相交往和互相依赖的复杂形势。”这里的关键词是“互相”与“复杂”。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意味着,互联网的发展高度提升了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关联性,也使得人类更进一步意识到“同舟共济”的含义。

  事实上,进入21世纪以来,有两件事情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个世界,一是“9·11”恐怖袭击,它深刻地改变了全世界的安全观,而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更是极大地改变了国际格局。当下的国际社会为“IS”的问题所困扰就很能说明问题。二是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如今的人类,已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互联网,没有Wi?鄄Fi,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网购,没有各种智能化产品,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但互联网在改变世界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上述两大变化的交汇点,就是网络安全,这在“棱镜门”事件发生后更显得意义重大。

  在斯诺登曝光之前,美国一直在指责中国、俄罗斯等国对全球网络安全的所谓威胁,但戏剧性的是,随着斯诺登的不断爆料,人们才意识到,美国的全球监听才是全世界需要认真对待的网络安全问题,尽管这被穿上了反恐的外衣,但其对国际关系及美国形象的影响却不可小视。

  这一事件的深刻意义则在于,它使美国的互联网话语权(有些学者也称之为“互联网霸权”)得以动摇。而美国在互联网领域过大的话语权,事实上,正是使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变得“复杂”的一个重要原因。

  斯诺登事件也成为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美国式的指责与傲慢,是影响全球互联网合作的一大障碍,而在此之后,中方提出的加强全球互联网合作及共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得到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赞许和认同,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演讲时第一次提出“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而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更是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为大会主题。

  在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在提出互联网全球治理所面临的挑战之余,习近平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原则:1.尊重网络主权;2.维护和平安全;3.促进开放合作;4.构建良好秩序,从而为应对互联网全球治理的诸多挑战提出了中国方案,这其中,强化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国际合作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互联网全球治理的“短板”

  尽管学界有着互联网“长板理论”与“短板理论”的不同提法,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不能充分重视互联网发展的“短板”,人类将会为此付出很多安全和发展方面的代价。

  短板之一是缺乏全球性的沟通机制。正如一些学者所指出的那样,目前各国之间缺少共通的规则和沟通协作机制,这也使得线上线下的国际合作有所脱节,不能有效应对互联网飞速发展所带来的全方位、日新月异的挑战与机遇。

  短板之二是互联网发展的“南北问题”。由于相当一部分发展中国家缺乏网络技术的研发能力,也缺乏积极发展互联网的意识,或者是被动地接受发达国家企业所提供的服务,受到发达国家在技术、标准、产业等全方位的制约,或者是错失了互联网发展的大好机遇及其带来的推动社会进步的良机。而互联网发展上的这种“南北问题”及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也会随着互联网及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越发凸显出来,并失去了一个解决其他国际问题的重要途径,毕竟,这个世界上的很多问题,都是发展不平衡所致。

  短板之三是亟待提高的各国及地方政府的互联网管理能力。近十年来,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既带来了社会治理方面的挑战,也提供了运用互联网技术提高政府管理能力的机遇。但由于很多国家及地方政府缺乏互联网社会治理和全球治理的意识,未能抓住利用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减少管理成本、强化人际及国际沟通的便利与机会。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互联网+”,不仅具有技术和经济意义,也具有管理和政治意义,更进一步地,还有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公众外交的国际意义。

  短板之四是层出不穷的网络安全问题及其背后所隐含的缺乏国际互信的问题。2014年2月,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身为组长的习近平就将网络安全放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这说明了,中国领导人已经充分意识到缺乏网络安全将会给国家及社会治理带来巨大隐患,也会给国家安全带来极大危害。但中国、美国等国对网络安全的高度重视,与相当一部分国家对网络安全的忽视和无奈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事实上成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短板”,也为网络犯罪及恐怖分子留出了可以利用的空隙。不仅如此,大国之间在互联网治理方面缺乏互信,更是为应对网络安全问题制造了障碍,而互联网问题上的缺乏互信,也恰恰是现实生活中大国之间缺乏互信的真实反映。正所谓线上线下问题互为表里,互相影响。

  互联网全球治理的时代机遇

  美国学者阿尔弗雷德·钱德勒等人曾经以“信息改变了美国”为课题,揭示了“驱动国家转型的力量”。其重要的结论是,美国通过媒体发展与信息技术进步几度重塑了美国,也帮助美国抓住了最终成就其“强国梦”的数次重要的时代机遇。因而,在我们面对互联网发展及其全球治理所面临的种种挑战和问题的同时,也不要忽视其所蕴含的巨大时代机遇。

  机遇之一,这将是强化国际合作的重要契机。显而易见的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各国意识到在当前情况下,需要携手合作才能迎接挑战,因而有必要建立一个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合作机制,而这种机制不仅有助于强化互联网的全球治理,也为各国加强互联网及其相关方面的合作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机遇。也就是说,在互联网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很可能会有助于其他国际问题的解决,真正起到“互联网+”的作用。

  机遇之二,这将是互联网技术“走出去”的大好时机。基于互联网发展中的“南北问题”严重,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有必要与其他新兴经济体一道,给予互联网发展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更多的技术支持和互联网建设支持,从而强化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而中国在全球网络空间中的迅速崛起将不仅会为自己赢得更多国际话语权和互联网全球治理主导权,而且也有利于保持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平衡,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美国网络霸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这也正是习近平主席在乌镇讲话中所说的,“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支持,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当然了,“走出去”的前提是,中国要尽快补足技术、产业(尤其是芯片、操作系统)等方面的短板,强化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的研发,从而更坚实地向“网络强国”进军。

  机遇之三,这将是改变国际社会交往方式的历史机遇。借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人类不仅可以收到“总体大于部分之和”的功效,而且也会因此潜移默化地改变彼此的交往方式,从而深刻地影响国际关系。

  纵观信息发展史,清晰可见的是,人际之间的互动推动了历史的发展,新技术的出现更是增加了互动的效果,同样的,国际关系也受到了各种信息及技术进步的影响。

  由于互联网发展需要的是互相包容、互相欣赏、互相信任,随着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强化,国与国之间、文化与文化之间的包容心与信任感可望不断增强,互联网进步在国际关系方面的积极影响将会进一步显现。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不仅是提供了一个积极的思路,更会扮演重要的参与和领导角色。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责编:张歌、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