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听“大咖”们怎么说

2015年12月19日09:4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听“大咖”们怎么说

  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坛——“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议题在乌镇隆重举办。

  从以互联网为支撑的人与人互联,到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支撑的人与物互联,以人工智能、生物计算等技术为支撑的智慧互联和人机融合时代来临。本次议题以此为背景,从“万物互联,智慧联网”的角度,围绕万物互联对人类生活、产业变革的驱动价值进行了交流讨论。

  议题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阿里巴巴集团主办。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GSMA Ltd.(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首席执行官兼董事约翰 霍夫曼(John hoffman)、奥地利VRVis虚拟现实可视计算国家高新技术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乔治 斯通纳乌斯基(Georg Stonawski)、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诺基亚通信大中华区总裁王建亚、滴滴出行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猎豹移动公司首席执行官傅盛、埃塞俄比亚电信首席执行官阿杜阿拉姆 阿德玛塞 阿贝特、巴士在线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献蜀、APUS Group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涛、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等来自国内外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的12名嘉宾,围绕“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旭明、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 加姆巴得拉等20余位特邀嘉宾出席,来自国内外互联网知名企业、相关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代表,以及中外媒体记者约400多人现场参与。

  这些大咖对“万物互联,智慧联网”都有哪些预测?他们眼中的互联网未来什么样?会给我们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听“大咖”们怎么说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大数据带来的商业变革及未来》

  习近平主席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就推进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提出四项原则,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他还特别期待,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这一切,我们感同身受,更让我们对于未来发展充满冀望。每天醒来,感受到信息通畅的便捷。看到智能家电、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从屏幕走到生活,全球企业的创新成为产业变革的引爆点。

  从最开始整个互联网影响到资讯的普及,到今天深刻的影响每一个行业,影响每一个消费者的衣食住行,影响他的生活方式,在这个产业变化当中我们看到的一个变局。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每个企业都会在思考一个问题是,我们怎么样拥抱互联网,怎么样用互联网来推动这个企业自己的变革,推动产业的变革。市场的机会不是制造出来的,是发现。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万物连接融合,这个万物可以是任何东西,可以是企业与企业的连接,也可以是大家看到这个题目想到的物和物的连接,也可以出现一个新的整个经济的角色。这个角色和制造商和设计者和销售者和消费者和服务者之间产生全新的连接。互联网全面渗透新经济的时候,将带来无穷的活力。

“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听“大咖”们怎么说

  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IOT转变网络安全理念》

  IOT带来了一个最大的机遇,也是更大的挑战,就是真正的大数据时代到来。

  这个时代想发明一个人们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很难,但是把别人做过的一个成熟的硬件利用IOT的思想加入智能化连接,尝试去改变用户体验,甚至尝试去改变商业模式,没准这就是一种特别容易的创新。重新发明轮子的时代到来了。

  IOT给我们提供最大的机会,使得360可以把传统的安全理念从原来的电脑安全、网络安全、手机安全,转向到生活安全、人生安全,所以我们做了一款儿童手表,这就是一个典型的IOT设备,很多小孩戴一个手表只能记时间,我们把手机做到手表里,使得小孩在任何地方父母可以随时来定位他,父母可以随时给他打电话,小孩遇到任何危机的情况可以“一键呼叫父母”,手表变成孩子和父母的连接,变成家庭关系一个重要的纽带,这就是IOT技术给我们带来无限的畅想空间。

“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听“大咖”们怎么说

  GSMA Ltd.(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首席执行官兼董事约翰 霍夫曼(John hoffman):《万物互联 移动领航》

  德国、日本、英国和美国进行两千份调查。28%的人说:他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个互联互通的能量表,把洗衣机和家用的医疗设备或者是用水的设备联系在一起。这种互联性,尤其是在发达国家已经受到大家关注和欢迎。安防系统的这种互联系统使大家更加安全,无论是在家里移动或者是离开家,可以“关”或者是“不关”房门,或者是打开电视,或者是打开窗户,都可以通过手机来实现。一些糖尿病人,可以通过互联互通设备来了解每天摄入的糖量以及其它的养分。家里有孩子的人,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来使孩子的呼吸更加均匀。对于老人来说,手腕上戴一个表,也可以帮助老人更好的远离疾病。还有一些医疗健康设备,可以远程和诊所连接在一起进行相关检测。

  移动互联和物联网的巨大潜力,可以把千家万户联系在一起,可以进行无缝的交流,使世界各个国家的公司通过这样的系统进行交流互动。现在我们已经看到这方面的市场机遇,只要进一步的加强互联互通的能力,就可以加强生产率,提高经济产能,造福于千家万户和各国人民。

“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听“大咖”们怎么说

  奥地利VRVis虚拟现实可视计算国家高新技术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乔治 斯通纳乌斯基(Georg Stonawski):《可视计算,让地球更智慧》

  可视计算技术结合了人类像感知和创造力的能力及电脑强大运算及处理能力的优势,已被认定为用于未来市场的重点扶持技术。然而,鉴于目前发展趋势,如集合模拟和无处不在的传感器,导致数据海量增加。

  利用这些数据的全部潜力,将面临包括在技术、概念和感性层面的重大挑战。现实世界的“数字克隆”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现有的环境,将帮助我们模拟和评估在现实中不可能完成的情况。

“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听“大咖”们怎么说

  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万物移动互联:为产业变革赋能》

  2014年,中兴通讯提出M-ICT战略,强调“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连接与通信,也就是“万物移动互联”。M-ICT战略之下,为产业变革赋“能”。一是“信息、连接和计算能力”上发力,服务于各行业;二是驱动“能源互联网”发展,引领新一轮技术变革。真正的万物互联一定要移动化,因为人类是希望一切都要方便、简单,就拿一个家来说,按说光纤也到家里了。

  为什么在家里头,大家还是希望用无线呢?随时随地。

  未来手机应该是个人云中心,和你有关系的节点,进行无缝的连接。最后还提一个概念,能源互联网的概念。比如立足于把汽车随时随地进行充电,用无线的方式来进行充电,在站点几分钟快速充电,这样车就不用带很多的电池。

  未来也希望,所有的汽车随时随地在行进当中就可以取得能源。这一件事情如果能解决,目前威胁人类的环境污染的问题,应该是能得到解决的。

“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听“大咖”们怎么说

  诺基亚通信大中华区总裁王建亚:《可编程世界:拓展人类无限可能》

  未来,无处不在的连接、具有自我认知和学习能力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网络,将使人类逐渐从物联网世界将迈向一个可编程世界。智慧城市、无人驾驶、远程医疗、工业4.0等人们对未来互联世界的构想,将依托5G网络基础设施而得以成为现实。

  10年后将没有科技行业和其他行业之分,科技将渗透到各个行业,推动他们向前发展。诺基亚150年来不断转型,从橡胶造纸到手机,而今再到网络基础设施和互联技术与服务提供商,诺基亚不断改变。不变的是,我们始终相信——创新是永恒的主题,是拓展人类无限可能的源动力。

“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听“大咖”们怎么说

  滴滴出行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万物互联,出行变革路更宽》

  移动互联网快速的发展,应该说智能手机的普及,3G的成熟,还有定位技术的发展,才使得互联网+交通这样一扇大门打开了。通过互联网解决信息不对称,让你可以找到车,不用在路边等待,让车不用扫活也可以找到你,提高整理的效率。到今天为止,中国依然是唯一一个把出租车和用户联结在一起的国家。

  我们希望探索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道路,构建一张全球出行的网络。明年中国的用户去美国,去东南亚,去印度,已经可以用滴滴叫一个当地的出租车了。我们希望自己变成一家大数据驱动的公司。前二十年的互联网的发展是用互联网连接一切,未来三十年是云端的大数据、深度学习、人工智能驱动一切的时代。

“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听“大咖”们怎么说

  猎豹移动公司首席执行官傅盛:《移动,让世界更平》

  移动互联网时代全球化的路径发生了改变。一个程序员,一个创业公司,只需要把自己的产品做成几种语言,放到应用市场上,就可以被全球几十亿人同时下载,从而迅速完成全球化。

  中国互联网公司变成全球化公司会是浪潮,会是几乎所有公司的共同诉求。 “互联网已经成为基础行业”,未来的机会,绝对不会变成对互联网的颠覆。站在跨界的中间点上,就会与上一代截然不同的机会。

“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听“大咖”们怎么说

  埃塞俄比亚电信首席执行官阿杜阿拉姆 阿德玛塞 阿贝特:《埃塞俄比亚互联网和通讯的发展》

  埃塞俄比亚政府自从1991年以来对ICT 行业投入了巨大的关注,1993年首次实现与世界互联网联通。2001年建设了DDN网络并在2005年实现了数据,语音,视频服务。

  从2008年以来,政府投资40亿美元在移动互联网络以及宽带网络以提升服务。但是政府并不满足于过去的发展而是希望建设世界先进水平的网络和服务,并把这作为埃塞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听“大咖”们怎么说

  巴士在线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献蜀:《智慧公交,驶向未来》

  万物互联的时代,推动传统行业的变革,猎豹全球化、滴滴用互联网的产品与技术手段改造传统行业,而巴士在线恰恰正是在传统行业当中用互联网的产品和技术手段进行自我的改造。

  在移动宽带、大数据、云计算时代,万物互联是要重新去构建在工业化时代的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关系。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及面向5G通信时代,作为传统的出行工具,城市的主力运输力量,公交巴士正在从解决人们的城市出行,到城市出行阶段的休闲娱乐,延伸到未来的城市移动智慧生活。

  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一台公交巴士都将成为连接器,将线上的虚拟世界与线下的真实世界进行更多的深连接,不断获取自我延伸的能力,接入能量与创新,拓宽传统公交的行业边界,在现代物联网技术条件下实现车与车、人与车、人与人的智慧交互,从而实现人类城市移动智慧生活。

“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听“大咖”们怎么说

  APUS Group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涛:《用户系统,连接世界》

  在过去的十几二十年里面,互联网其实经历了三个非常重要的阶段,传统的PC的互联网,到最近几年兴起的移动互联网,在未来的五到十年里面,我们将会到达万物互联,也就是IOT时代,万物互联的时代。

  万物互联的时代,最重要的是如何去响应用户的需求,如果去判断用户的需求,如何能够为用户提供实时的分析与响应,解决用户的问题。要为用户提供接入到互联网的服务,就需要自上而下,需要有顶层设计的思想,从用户需求侧来设计。

  习总书记提出来一带一路的战略思想,对于APUS而言,不仅仅是中国的经贸要走出去,不仅仅是中国向海外输出经贸之路,同时也是中国互联网人,包括中国的技术创新技术标准技术思想的输出之路,同时也应该通过国际化能够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到海外去。

“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听“大咖”们怎么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量子信息技术,让未来互联网更加安全高效》

  信息科技发展到今天,面临着一些重大的瓶颈问题。一是计算能力问题。随着半导体晶体管的尺寸接近纳米级,电子的运动不再遵守经典物理学规律,半导体晶体管将不再可靠。二是信息安全问题。各种窃听、后门攻击手段,以及计算能力的不断提升使得经典通信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安全隐患。

  面对这些问题,量子力学提供了一条全新的解决途径。在量子力学基本问题实验检验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量子调控技术,催生了量子信息科学,可以为这两大瓶颈问题提供变革性的解决方案。

(责编:张歌、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