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马云互联网大会闭幕演讲:互联网把人类变成共同体

2015年12月18日15:54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马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发表主题演讲
马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发表主题演讲

人民网乌镇12月18日电(杨波)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今天下午在浙江乌镇闭幕,本届大会主题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联合主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马云表示,跟去年相比,今年的互联网大会出现了很多新的面孔,有国家元首,有各非通信行业的学者,还有整个各行各业的人。互联网必须是一个生态,而这个生态就必须有多物种,物种越丰富,生态越健康,参与的人越多,才能真正做到共融共存,相互依赖。

“互联网已经把人类变成了一个共同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他。”马云说,我们正在进入从IT向DT的转型,IT和DT巨大的差异在于思想上的差异,就是成功者必须是利他思想。“只有让你的员工、让你的客户、让你的合作伙伴比你更强大,只有让你的竞争对手比你更强大,你才有可能成功。”

马云认为,互联网已经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光在中国已经有近7亿人使用互联网。与其说是管理,今天我们更加需要治理,如果不对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进行系统的治理,将会是对全人类的挑战。马云提出,我们必须要有一种“治理”的思考。互联网的特性就像水一样,水无处不在达,互相连通;水必须清澈透明;水是公共的,必须共同治理。

互联网的技术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技术未必都是好的,技术的变革,也会引来各种各样的不满和混乱。马云表示,“但我们必须明白一个问题,社会的进步是谁也阻挡不了,大家说制造业不行,其实制造业从来没有不行过,苹果很好,特斯拉也很好,大家说实体不行,其实实体也不错。”马云说,这次他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看到很多优秀的产品和技术,他相信“把人当机器”的时代很快就要过去,未来很有可能我们把机器当作人。

“没有人是未来的专家,我们对于未来既要敬畏,也要大胆尝试,只有从一点一滴做起,勇于尝试,才会进步。”马云说。

(责编:杨波、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