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于丹:以“中国气质”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2015年12月18日09:59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乌镇12月17日电(陈键、吴楠、邓志慧、霍雨佳、姚欣雨、王婕)12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到“要让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知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清朗的网络空间更有中国气质。

什么是中国气质?于丹教授认为,“言念君子,温其如玉”、“光而不耀”“仁智勇”就是典型的中国气质。互联网是快速的、创新的,在网上,人人可以是新闻的发布者、话题的引导者,畅所欲言。但与此同时,人们很难辨别信息的真伪,网上也会出现很多过激的言论,这是一种“戾气”,与典雅含蓄的中国气质相违背。

于丹教授认为把中国君子这样一种“温润如玉”的气质,调动出来活在当下,这就是“文而化之”。她说,“我们不缺文明,但我们往往是‘文而不化’的。”当我们可以“文而化之”的时候,每一个民族都带着它的气质说话。就像我们想起法国人就会想起他们的浪漫,想起德国人就会想起他们的严谨,中国人的“谦谦君子”的气质更应由我们传给世界。“我想在这样一个互联网大会之后,我们越来越多看到网络成为人类命运的共同体,在打造我们的价值共识,那么中国人会以自己的气质更多的加入到这个共识的建设中去。”于丹教授最后说。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