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互联网是一个翅膀让我们起飞 ”

——人民网乌镇峰会期间专访郭台铭

徐蕾 邓志慧 吴楠 王栋

2015年12月18日09:02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水墨乌镇,枕水江南。在夜幕照耀下,位于乌镇西栅的通安客栈风格雅致,格外美丽。

12月16日,正是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的日子。身着红色毛衣的台湾富士康集团掌门人郭台铭接受了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记者的专访。

“今天看来是好日子,大家都穿红的,互联网大会国际化看来是蛮成功,我觉得很高兴。”他心情愉悦地分享起自己参会的好心情。

自由背后须有管理

记者: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习主席演讲给您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

郭台铭:我有这个荣幸能看到一个这么大的盛会,我们中国的领导人,甚至于可以说是世界的领军人物来关注互联网这个议题,这不但表示互联网的时代来临了,而且还表示中国在世界上已经有了话语权,而且这个话语权会越来越重。

聆听完习主席的主旨演讲,他讲了五点都非常受关注,我最关注的一点是他谈到网络安全的问题,任何事情有利必有弊。对于网络,大家要求的是自由,可是自由背后必须要有管理作基础。 把员工当自己的小孩教育,有一天他会懂我的苦心。

记者:您如何看待网络自由与网络管理的联系?

郭台铭:我把员工当自己的小孩儿,他做错了,如果他是我自己的儿子我可能打他一顿,可是他是我的员工我不能打他,我教育他,我相信有一天他会懂我的一片苦心。那回来讲到网络的自由,现在的年轻人吸收这么多网络的资讯,对我们来讲我们也是学习新知识的网络人,网络很多的资讯,到了一定年龄,经验会告诉你要有所判断、有所节制。那现在网上的传播,大部分人都没有到现场,是不是这个事情是100%可信,是不是事情背后的真相是如你所看到的,这还有待商榷。

在我看来,习主席提出来的网络安全问题不只是国家层面的,更包括全世界。是全世界人类面临到新的科技来临所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制定一些行为准则或规范。

把大数据变成有用的小数据

记者:我们都说新技术改变生活,我想您近期也是经常在很多场合提到云端、大数据、小数据这样一些概念,那新技术对于富士康这个公司,在治理、在转型、在创新方面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郭台铭:我一再强调我们是制造业,也算是工业,工业就算第二产业,第一产业是农业,现在互联网业应该算是服务业。那么我们是实体,农业跟工业是实体的,互联网是虚拟经济,那实体经济跟虚拟经济必须要结合。所以我们公司现在也正在现有的技术基础上发展,我们发展叫做工业互联网,我们运用工业互联网把我们所有的制造生产产生的大数据变成有用的小数据,我们现在发展机器人,那将来把很多无聊的、单纯的工作,比如说有危害的、有安全性的工作,都让机器人去做,把年轻人释放出来,让他们培训成技工或者走到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甚至我们鼓励他们回乡创业。

我们公司对于这个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要有新的思维、新的改变,通过异业去结盟。对富士康来讲,我们一个原则是,我们坚守的领域就是制造,工业的领域,我们在大量把过去累计的大数据,变成是我们送到云端,然后再发展工业互联网,从所有的生产资料集中分辨,公司内部在推动运用互联网时代富士康将来怎么走,我们业务讲这六个字加三个字叫“云移物大智网+机器人”,我们一切要上云端。云端的世界来临,云端会产生大数据,就会产生“大”,大数据经过你的经验来判断,有用的小数据,就是“智”,就是智能、智慧。“移”就是移动装置,它不只有手机,还有机器人,甚至于你的汽车都是移动装置。“物”,将来我们工厂里面有几十万台的机器,我们都要靠人来调整机器,将来我们希望通过云端用物联网的技术,机器跟机器自己进行沟通,我上一台机器做完了告诉下一台机器我做完了,那下台机器问我说你的公差量的多少,量的标准经过沟通可以的,传给下一站。机器跟机器沟通,就不要人夹在中间,这样子就减少错误,所以这叫物联网,物联网在工业会先用,用好后会进到农业,可以环保节能。对于富士康的将来而言,云端、移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数据、智慧,网,缺一不可。

原以为民宿很简陋,住进去才知道错了

记者:此时此刻您和我都身处在这么美丽的地方—乌镇,那我们在探讨新技术的问题,那您怎么看待一种传统文化和高科技技术完美的融合呢?

郭台铭:我觉得传统跟科技本身是存在的方式不一样,可是你要了解,比如说过去生火煮饭,现在用电锅煮饭,将来也许用太阳能煮饭。煮饭都是把米煮熟了,可是你用的工具不一样,今天你认为传统和现代科技其实是观念的改变。今年在乌镇举办互联网大会,我觉得非常好,为什么?我昨天晚上12点才确定住宿的地方是民宿,说民宿我就有点紧张。我以为民宿就会很简陋,后来我住进去才知道我错了,原来它外观保持得非常传统,千年的古镇文化,里面浴室、抽水马桶,甚至里面地板都是温的。这个东西可以说传统跟科技是可以融合的,传统跟创新之间,它可以互相协调、共融共存。

互联网对我们而言是一个翅膀让我们起飞

记者:讲的特别好,这是一个哲理的东西。在前一段时间,我们也有一个文件的出台,就是《中国制造2025》,您也在多个场合中表达了,说是富士康要做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领头羊,我想这样一个理念的提出,肯定基于您的一种自信,未来富士康会如何实现这样的理念,或者说您的目标,去做中国制造2025的领头羊?

郭台铭:我觉得2025要是三个十年的规划,就是2015到2025,2025到2035,2035到2045。要把中国从制造的大国变成制造的强国,有个三十年的规划,这个完整的规划其实我都看了好几遍了,富士康一再强调,不会因为互联网来了我们就认为我们没有机会,我们是实体经济。互联网对我们来讲是一个运用的工具,是一个翅膀,它让我们起飞。所以我们在工业互联网,这是我们给大家互联网的回答。

那么就制造来讲,也就是因为有了工业互联网,我们可以把我们过去的经验,不是积累在个人身上,而是把人的经验积累在大数据上,积累出这些大数据的时候,我们不停地去制造和翻新,用我们刚才讲的云移物大智网,这样一个新的制造思维,让我们的工厂可以说是,还是制造业,就不用人的脑力。而用人的体力的活儿尽量用机器人去干,用互联网的思维去干,然后把需要用脑力的、需要用服务的,需要开创、创新、创业思维的这些事业尽量交给年轻人去干,所以我们最近也在内部,因为我们还有将近百万个农民工,我们现在准备把他们分几年的时间,要达到我们制造2025的话要大力发展云移物大智网,再加上机械,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员工教育好,提升他们的技能水准,让他们变成技工,让他们运用大数据更精准的工作。这个也是符合2025的精神,第一步先从大国到小强国,跟韩国、日本、德国等国虽然不能并驾齐驱,不能超前,但是最起码接近,这是第一个十年我们在做的方向,把这个工作用机器人取代,或者用精密的加工能力,把这些技术培养在这些我们过去(做)组装的工人身上,让他变成技工。

另外一部分我们让他走上科技服务业,将来不管是手机也好,各种智能终端层出不穷,穿戴装置。所以说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人修理,给客户做服务,客户的服务要加强各种的软件应用,一个手机有几百万个APP要应用,你要下载所有的资料,你要送各种的讯息或者图像或者是电影的分享,在这个时候大量需要软件硬件操作的系统,我们把这些转成科技服务的人员。

第三个我们也是训练成有一些可以创业的让他回乡创业,我们支持他资金,训练他技能,我们准备花五年的时间,把我们所有的在乡下有几万个、几十万个村,我们希望能村村到户,让员工回乡创业,这是我们迈向2025,配合着这样一个政策走的第一步,制造业跟工业我们绝对不会放弃,把这些农民工培训成有用的技工,让他回乡创业,这也是我们不会放弃的目标。最后互联网带来的是什么?制造业跟工业带给你是效率的提升,品质的提升,附加价值的提升。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