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邬贺铨院士:中国互联网正处前所未有发展好时期

2015年12月18日08:53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乌镇12月17日电 (陈键、吴楠、邓志慧、霍雨佳、姚欣雨、王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期间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指出,网络强国是中国梦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之下,中国互联网遇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好时期。

记者:您是中国互联网协会的负责人,您怎么看待中国互联网的现在与未来呢?

邬贺铨:我们发展互联网比美国起步晚了25年,得益于中国政府正确的方针,我们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保障安全,从而使得中国互联网发展走在了一条比较健康的路上。现在为止,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互联网大国。我们不仅是网民数全世界最大,而且我们的互联网应用,特别是电子商务方面的应用,也走在了全球的前面的。随着网民和应用数量的发展,中国成长出一批大体量的互联网企业,在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里面,中国已经有四个位置,这些都是中国互联网发展良好的写照。

就我而言,更看重的是互联网的渗透率。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上网门槛基本上被消除,如果说PC可能还有人觉得不那么好用,手机几乎没有人不会用。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得中国大多数人都具有了能接入互联网的能力。中国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还会更广泛、更深入。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技术进一步的发展,使得互联网更容易被打造成一个沟通的平台、工作平台。随着分享经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出现,互联网开始向产业互联网发展,这开拓了网络经济发展的新空间,我认为,未来还有更多的新业态会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出现。特别要提到的是,至少在我的感觉上,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这么高度重视互联网。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应该说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期。

记者:在创新方面,中国是否在某些领域能够超越西方国家?

邬贺铨:我相信,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创新方面,已经具备了和世界顶尖的企业同台比肩的可能性。腾讯微信的很多应用,甚至比Facebook还要好,在这一点上,我认为它的应用潜力很大。阿里巴巴开始是仿效亚马逊,但是现在已经超越了亚马逊。我认为我们的企业完全有能力实现超越。

记者:我们现在都在说“互联网+”,实施该战略,是否能让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邬贺铨:中国提“互联网+”之前,德国提出“工业4.0”,美国提出“产业互联网”。尽管“工业4.0”和“产业互联网”会有所不同,但美德都是发达的工业化国家,在基本完成工业化以后,他们希望“再工业化”。他们“再工业化”的目标,是用互联网技术,让工业生产过程更智能化,提高它的劳动生产率。当然了,他们需要由此树立工业大国、工业强国的地位。

中国提“互联网+”,虽然说重点也是瞄准产业,但是实际上中国的“互联网+”并不限于产业,从中国发布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到的七大重大项目来看,中国“互联网+”里面有六个项目是和产业有关的,还有五个和电子金融以及消费电子有关,和民生服务有关。也就是说中国的“互联网+”,它的范围比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产业互联网”还要宽。

中国认为,在消费应用和民生服务方面,互联网应该是大有作为的。另外在产业发展方面,中国“互联网+”并不强调一定要完成“工业3.0”以后实施,那是不现实的。中国还处在工业化的过程中,整个中国并没有完成工业化,实现互联网战略,是可以同步进行的。

我认为,中国的“互联网+”计划针对的是我们国家更现实的情况,其中不仅仅包括工业,还包括三农。而且,在工业“互联网+”里面,我们不仅仅是瞄准了简单的技术,还有生产设施,我们还希望在整个创新环境的构建方面,在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方面,能够进一步地改进。

所以,政府结合中国国情,在现阶段希望借“互联网+”的推动,打造出经济发展新引擎。

记者:网络强国与中国梦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

邬贺铨:网络强国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中国梦简单地说,就是“两个一百年”。我们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而且进入创新国家行列;到建党100年的时候,中国要走进世界先进国家的行列。网络是新时代一个很重要的形态和表征,也是新世纪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一个平台,它和经济、社会管理、民生服务、大众教育都密切相关。其他都强,网络不强,那是不可能实现中国梦的。同时,光有网络强也不行,网络强国并不仅仅指ICT这个领域强,还需要把ICT和我们传统产业相结合,使传统产业更强,这才真正是网络强国。我认为,网络强国是中国梦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