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中国企业有望赢得5G先机

2015年12月18日08:42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乌镇12月17日电 (陈键、吴楠、邓志慧、霍雨佳、姚欣雨、王婕)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期间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指出,大数据的应用会对每个人的生活产生很大的帮助。他还提到,在5G时代,中国企业有望通过合作等形式赢得发展先机。

记者:“互联互通”是我们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您如何理解?

孟樸:我觉得这个很重要。互联网有三个成长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有线互联网,那时候全球真正连接的终端不到十亿台;第二个阶段是我们通常讲的移动互联网或者无线互联网,全球大概连接了近100亿个设备;第三个阶段是万物互联时代,连接终端可能是千亿数量级。

我看到一个报告提到,到2020年,全球会有500亿个连接点,光中国就有100亿个连接点,这么多连接点,如果你不互联互通的话,效益就打折扣了。对于我们这种研究网络连接技术的公司来讲,这个议题特别有意义。

记者:现在大家都在讨论大数据,您认为它会带来什么样的机会?

孟樸:网络的本质是互联,一定要联起来,大量信息在互联的基础上互通,从而形成大数据。从产业角度来讲,大数据会带来非常多的机会。

我们国家正在推动车联网发展。现在大家能够想到或者正在用的,不外乎是依靠蓝牙与汽车设备相连,传输语音或者音频、视频信息。下一步,汽车要实现自动驾驶,车和车之间要连起来,它的潜力很多还没有被挖掘。比如,现代技术可以很容易地把一些传感器装在车轱辘上面,四个轱辘就变成了四个和互联网连接的节点。如果轮胎气压低了,系统就会提醒你,如果轮胎被扎了,系统可以自动地告诉你最近的换轮胎的店在哪里,或者自动地呼叫紧急救援。

再延伸一步就与大数据相关了。每辆车有四个轱辘,几百万辆车的车轱辘就能产生超级大量的信息,如果这些信息能够被统计,我们就会知道什么路段轮胎磨损比较厉害,什么路段容易出事,哪些地方容易爆胎。这都是非常直观的第一手的资料,能够帮助城市做智能交通管理。做好大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对整个社会而言意义非常大。

记者:它们会给人们未来的生活带来哪些方面的变化?

孟樸:会有很多变化。刚才我举的例子是用汽车轮胎做数据采集,通过大数据分析,来调动城市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统,这对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会有很大的帮助。其实还有很多很多,比如说现在大家看到的一些机器人,在工业制造方面用的比较多一点,下一步,我觉得在家用或者服务行业用的机器人会越来越多。

通过芯片产业和机器人产业的结合,很多机器人会投入市场,从而提高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水准。现在,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学习技术,很多都融合在半导体和软件里面,一个机器人形态后面,有很多技术产品来支撑。

记者:通讯技术正在不断发展,在5G方面,我们有什么样的进展?

孟樸:早期,中国基本上都是跟着国外的标准走,到了第三代,中国开始赶超,到4G时代,我们开始跟上国际4G发展的水平。我觉得,国内的产业通过和国外技术公司合作,到了5G时代,能够开始做到领先。从技术研发、投入到系统的部署以及消费者早期采用,中国都到了一个爆发时点。

从技术角度来说,5G是非常有意义的分水岭。第三代通信技术是对第二代技术的改进,使得移动互联网数据传输能够有保障,带宽越来越宽,第四代通信技术是对第三代技术的改善,使得速率更快。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传输速率更快,二是要满足物联网的需求。物联网需要大量的连接,需要把这些低速应用连接起来。再有一个方面,我觉得很重要,以前的移动通信允许有一定传输上面的故障率,比如手机有可能会突然掉线,而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会纳入万物互联理念,那就需要绝对高的可靠性。比如车联网,如果两个车中间的连接信息中断,就会出事故。我觉得,第五代移动通信从技术层面上讲,会遇到比以往更多的挑战。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