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让科幻场景触手可及

本报记者 徐 隽

2015年12月18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科幻场景触手可及

  12月15日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开幕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要内容之一,展出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无人车、全景虚拟摄像平台以及安全高速无线上网服务,还有3D打印、移动支付、工业物联网、智慧医疗等高新技术,同时汇集了一批成长型的中小企业的创新项目。图为12月17日博览会现场展示的智能机械。

  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余音绕耳。

  大会期间,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政府联合主办,以“互联网之光”为主题的博览会迎接中外来宾。来自世界各地的258家企业参加展览,汇聚了互联网发展的最新成果。中国企业在这里展示了互联网领域的最新应用,呈现了互联网将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一秒下载一部电影,是真的

  一秒钟下载一部电影?万万没想到吧。亮相于博览会的5G网络令人眼前一亮。中国电信带来准5G工程样机,模拟显示移动网络的速度最快可以达到每秒1G。1个G的数据量大约是10亿字节,相当于上千万页书籍,或一部电影,或100多首MP3歌曲的数据量。这意味着用上5G后,可以只用一秒钟就下载完一部电影。

  腾讯公司在微信平台开通城市服务板块,通过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相关行业合作,提供医院挂号、天气查询、旅游投诉、出入境办证查询、机动车违法查询、高速出行导航等一站式服务,2014年11月在广州率先上线,截至2015年11月已上线70个城市,服务用户超过2000万人次。

  智能互联汽车时代已来临

  想体验无人驾驶吗?那可以到博览会上体验百度无人车。减速、变道、超车、上下匝道、掉头等过程完全不依赖人力,这款无人驾驶汽车最高时速达到100公里。

  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介绍,无人车核心技术“百度汽车大脑”囊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自主采集和制作的高精度地图记录完整的三维道路信息,能在厘米级精度实现车辆定位。

  博览会上让人们惊讶的还有沃尔沃在智能互联汽车领域的最新成果——全新XC90。它拥有先进的人机交互技术,充分利用大数据把汽车与人、汽车与汽车、汽车与交通设施进行连接,堪称全球首部量产的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汽车。

  网络安全将从线上走到线下

  奇虎360是一家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互联网安全服务的企业,不仅为政府机构、企业等提供安全解决方案,也为普通用户提供全方位安全上网保障。奇虎360自主研发的“全球网络攻击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即“天眼”;“全球网络攻击防御系统”,即“天网”,均亮相博览会。“天眼”是国内第一个基于安全大数据分析的网络防御系统,既能实时捕获发生在全球任一角落的网络攻击,同时也具备高超的防御能力。

  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看来:“网络安全将从线上走到线下。未来的安全不仅是传统的电脑安全、手机安全、网络安全,更将是个人的安全和生活的安全。”

  未来30年才是互联网真正改变人类生活和思维的时代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掀起的新科技高能旋风还有许多。

  未来,“虚拟试衣镜”可以自动识别身材,调节服装大小,对着屏幕,便可360度呈现试衣效果,网上买衣可以先“试”为快,满意了再下单。

  可见光通信,有光就能上网;极限快充电池,只需利用泡茶的时间充电,就能让手机通话10小时;裸眼3D,可以不用专业眼镜,裸眼对着电脑就能感受3D影片的逼真效果……

  互联网科技的发展让科幻小说的场景触手可及。

  新科技如此惊艳,未来生活将怎样改变?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眼里,“你所看到的一切只是刚刚开始,过去30年,互联网在技术上实现突破,未来30年,才是互联网真正改变人类生活和思维的时代。”

  前来参观的嘉宾表示,博览会展现了互联网引领人类社会向信息文明迈进的文明之光;彰显了世界互联网未来发展方向,构筑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未来之光;呈现了业界盛会,点燃创业激情、放飞成功梦想的业界之光。

(责编:易潇、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