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打造全天候全覆盖的“数字丝路”

陈翔

2015年12月17日17:1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造全天候全覆盖的“数字丝路”

  在信息基础建设时,发展中国家就是要弯道超车

  打造全天候全覆盖的“数字丝路”

  古时的丝绸之路,将中国和中亚、西亚,乃至更远的世界联系在了一起,而海上丝绸之路,也成了和东南亚国家的交流纽带。不过,一次出行,千难万险,费时费力。

  现在,时代早已大不相同。各种交流全然突破地理位置的局限。互联网,更是极大地缩小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将我们紧密联合在一起。

  那么,如何建设一条更顺畅的数字丝路,成为昨天互联网大会上的一个热议议题。

  让更快更便宜的网络覆盖世界

  和经济发展一样,各个国家在互联网上的发展,同样参差不齐。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报出了一串数字:目前,“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固网的平均带宽在10~20MBPS每秒以下,移动互联网平均宽带10MBPS以下:“各个国家都在考虑,怎样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来打造全世界的互联互通。”

  未来发展的目标又如何?同样可以用一串数字来勾勒:全球55%的家庭要能上网,保证50%的发展中国家的家庭,以及15%的最不发达国家的家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宽带价格可承受需要缩小40%,发展中国家的宽带资费要降到月平均收入5%以下;宽带服务要覆盖全球90%的农村人口。

  如果说,这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大目标,那不妨来看看,一个国家的具体打算。

  马尔代夫,印度洋岛国,有人定居的岛屿,大约在200个左右。身为马尔代夫财政部长兼国家电信公司主席的穆罕默德·阿什马勒,就在论坛中谈到,整个马尔代夫都有3G的信号覆盖,有光纤网络,所有的岛上有100%的互联网覆盖:“但这些还远远不够。人们想通过更快速更便捷的网络,跟踪国际国内大事,即便在偏远的贫困地区也是如此。”

  让中国的“北斗”,覆盖“一带一路”

  享受了网络时代红利的人们,会自然而然地把网络,看得和阳光、空气、食物和水一样重要,因为那背后,是信息,是机会,是未来。所以,现在人们已经把信息网络建设,看成是和修桥造路一样重要。

  对此深有感受的世纪互联董事长陈升就在论坛上提出:“对于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信息基础设施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弯道超车,能不能有跨越式的发展路线图?”也正基于此,他提出,要鼓励更多的技术创新型企业、互联网公司,参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此领域更大发挥企业家精神。”

  而国智恒北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绍珉更是提出一个全新设想:打造空中信息走廊,让中国的北斗2018年覆盖“一带一路”所有沿线国家,2020年全球覆盖。

  他介绍说,空中信息走廊是“一带一路”信息基础设计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可以打造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信息互联互通网络,能够解决陆地、海底通信不能满足的空中信息基础。

  可以想见,这条数字丝路一旦建成,将会给“沿途”的人们,带来多大的变化。

  论坛的最后,是《世纪联合“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发展投资基金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在掌声中,人们看到,这“一带一路”的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正是实实在在的努力和行动。

(责编:赵越、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