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国信办庄荣文:中国互联网经济将释放出更多的发展红利

2015年12月17日09:56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

人民网12月17日电 (张歌)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昨日上午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今日上午的“互联网创新与经济发展”分论坛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发表主旨演讲。

伴随中国经济步入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的经济结构进入了战略的调整期,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新常态、新模式、新动力。同时,随着世界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应用广泛普及,互联网成为影响国内经济发展、国家治理体系优化和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驱动力。

庄荣文认为,互联网已经植根于全球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互联网创新应用推动着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第一,互联网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倒逼传统产业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第二,互联网创新日益庞大的市场消费需求,尤其是电子商务的快速崛起,为消费市场开辟出广泛的前景;第三,互联网创新造就了高质量的就业机遇,“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已经形成,推动了就业结构与就业方式的调整;第四,互联网创新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虚拟经济发展缓解了生态资源环境对经济发展的制约。

就进一步促进互联网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庄荣文强调将着力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理念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厚实发展优势,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国将以网络强国战略目标为指引,不断丰富创新发展的理念内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通过创新释放新需求,加快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

二是坚持制度创新。积极推进现代国家治理中的制度创新,是化解企业成长压力,提供行业创新知识的重要保障。“互联网+”、大数据等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成熟的体制机制的保障,需要良好的法律政策环境,需要完备的制度规则设计。我们将不断打破阻碍创新发展的制度分离,持续优化创新发展的内外部环境。

三是坚持科技创新。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强技术研究,强化原始创新,通过鼓励企业开展前沿性的创新研究,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等措施,全面提升科技的创新能力。

四是坚持模式创新。我们将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发挥创新驱动的原动力作用,更多支持创新性企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和增长动力。 当下,中国正沿着网络强国战略部署,积极实行一条以网络强国梦驱动中国梦创新发展道路。

(责编:张歌、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