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乌镇峰会大家谈】十位中外嘉宾谈习近平乌镇演讲:让互联网变得更好

2015年12月17日09:45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乌镇12月16日电 (谭树森、陈键、吴楠、邓志慧、霍雨佳、姚欣雨、王婕)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并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人民网前方记者在乌镇峰会期间采访了多位中外嘉宾,他们对习近平演讲给予高度评价。

深圳市市长许勤:

习主席的演讲把当前互联网发展的重点、方向都点明得非常清楚,使大家能更好地统一思想来付诸于实施。他的演讲不仅对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同时对全球的互联网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在网络空间也会是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进一步用互联网的思维和发展新趋势去推动国际合作,在网络空间上加强互利共赢共同推动发展,我认为非常重要。

这次会议意义非常重大。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正好在“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开局之时,实际上是给大家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互联网、网络经济和信息经济将会在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们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去关注和改变、调整思维模式,更多去转变我们的观念和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强产业和企业组织架构的调整,用互联网的方式去面对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去组织发现资源,更好地去用互联网把过去彼此独立的资源聚合起来,共同来形成发展新的生产要素。

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始人兼总裁郭台铭:

习主席这种世界领军人物对此次大会这么关注,让我感受到中国在世界上话语权越来越重。我相信互联网大会会像奥林匹克大会那样一年比一年精彩。

我非常仔细地聆听了习主席的主旨演讲,我最关注的是网络安全的问题。任何事情有利必有弊,网络要自由方便,而且现在是分享时代,但必须要有管理,现在全世界的网络这么发达,尤其网络使用频繁的是年轻人,一定要有秩序。

网络安全不止是一个国家层面的而是全世界层面的问题。网络应该受到管理,这不是单一地区的问题。它需要制定规则,提高层次,像巴黎的气候峰会那样,但也不能完全靠西方的峰会,西方技术领先,他们有他们的行为规范,东方有东方的规范,这需要大家共同制定行为准则、规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

我觉得习主席的演讲非常给力,立意很高、战略深远,论点透彻,观点鲜明,而且演讲亲切。他从乌镇入手,说乌镇是个千年古镇,但是随着网络创客、网络医疗和智慧旅游的发展,使得乌镇传统文明和现代网络应用相结合,这是个完美的典范,体现互联网改变世界。他又说,互联网使世界更多彩,互联网使生活更丰富,过去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现在互联网使全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而且他展示的未来互联网,还会开拓经济发展的新境界,美好生活的新空间,同时也提出了网络治理的新命题。

习主席非常明确地提到了互联网发展的目标,四个原则、五大主张,非常全面地把中国在发展互联网以及在互联网国际治理方面的观点,公开、开放地向全世界显示,显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网络大国在世界互联网发展上的责任和贡献。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

我觉得非常振奋。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是第二届,级别之高,是我们业内人士都没有想到的。从出席会议的政府官员与国外嘉宾来看,我觉得挺有影响。中国正在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今年的大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大会。

习主席所讲的也是业内人非常关心的话题。每一个人,每个公司所处的地位不同,所做的事情不同,可能会有不同的解读,从高通的角度来说,让人印象最深的是习主席所讲到的互联互通,网络的实质就是互联互通。在全球互联网经济发展上,中国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习主席特别谈到互联网治理,这给我很深的印象。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是由人在使用,在实体世界,他谈到过“命运共同体”,对虚拟世界,他同样用“命运共同体”理念来影响大家,这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作为参会者,我拥护习主席的发言,拥护五点主张,拥护他所提出的“命运共同体”理念。

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

听了习主席的演讲感受最大的是非常提振信心。以前我们电商在说话的时候,总觉得有点低声下气,对未来充满着迷茫,底气不足,其实政府的信心和企业家的信心是相关的。此次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汇聚了来自全球互联网领域的优秀企业家,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规格非常高,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多领域深层次地探讨全球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寻求合作与共荣。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大使加尼姆·希卜里:

习主席的演讲十分全面,其中谈到的五点主张,涉及到了所有人的共同利益。我认为在习主席的演讲下,大家都在某种程度上达成了一致的共识,尤其是在针对网络安全问题方面。互联网作为一把双刃剑,利弊同时存在。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应该互联互通,共同协作,将互联网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优势最大化,同时也要预防和控制其发展所带来的弊端。习主席的发言对未来互联网的发展和治理非常有价值,而他的亲自出席,也为此次互联网大会带来了足够的诚意和对未来积极发展互联网的决心。

冰岛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公使衔参赞鲍德松:

我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主要体现了互联互通的重要性,当今社会人们离不开电子信息的传播,这也是互联网文化的一部分。中国作为大国,联合周边国家共同计划发展互联网,这使得世界倾听中国声音,并让其他国家积极参与其中。我认为目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会使中国互联网走在行业前列。

夏威夷大学教授理查德·泰勒:

我觉得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非常的清晰、有力、让人印象深刻。人们越来越依赖互联网,对于互联网的治理也都有不同的看法和期许,举办国际会议让大家讨论要制定怎样的规则来满足不同的需求,这也是很必要的。只有全世界共同的努力,互联网才会变得更好,这也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认为中国的重要性还会加强,这次峰会影响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互联网的发展会有长足显著地影响。

卡巴斯基实验室创始人兼CEO尤金·卡巴斯基:

习主席的演讲让我激动不已,尤其是当他将互联网安全作为一个重要问题详细解读。习主席的演讲既简明扼要又振奋人心,我认为互联网技术是习主席演讲中的一个主要关键词。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前行和沟通进步的一个新动力,而与此同时,各个地区,国家,甚至全球在网络技术方面的安全问题也得以被正视。通过这样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及习主席的演讲,我相信大家将在未来不断提高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同时,也会更注意如何去保护互联网的安全问题。          

相关报道:

人民网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专题

开幕式回放: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责编:杨波、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