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吴世忠:把数字丝路建设成为平安丝路

2015年12月16日19:38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党委书记吴世忠

人民网12月16日电 (张歌)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合作共赢”论坛于16日下午在乌镇举行,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党委书记吴世忠做主旨发言。

吴世忠认为,应该把数字丝路建设成为平安丝路,要依法治网、管控风险。制定合适的信息安全政策法规是避免安全风险、建立平安丝路的有利措施。网络的连接性、交付性越大,信息安全政策的利益相关方就越多,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注重应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平安丝绸之路建设中的问题。

一是政策与法规层面。网络治理需要有国际视野,政策制定需要考虑网络空间的新特点、新变化。管理内容要包容网络化生活及智能性生产的进步和创新。

二是产业化市场层面。犹如古丝绸之路一样繁荣发展是硬道理,平安、和谐是总需求,这也是信息安全基本法规的基本着眼点。有关市场开放和产业发展的管理政策,应该对企业的安全义务、行业的社会责任、政府的采购政策和依法安全监管等方面,进行制度规范和优化,满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三是技术和产品层面。信息、网络科技的两用性客观存在,放心使用的关键在于可控,可控之后才有可信,数字丝路建设需要加强对风险隐患的评估和管控。

四是把数字丝路建设为平安丝路还要平衡。协同共治、责任分担,应处理好发展与安全、自由与秩序的辩证关系,理清自主与可控的轻重缓急,以适应数字丝路、数据存储和应用方式出现的新变化,满足跨地域甚至是跨国界数据流通的新要求。

(责编:张歌、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