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数字丝路 合作共赢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打造网络空间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2015年12月16日19:00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乌镇12月16日电 (谭树森、陈键、吴楠、邓志慧、霍雨佳、姚欣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合作共赢”分论坛于2015年12月16日下午在乌镇拉开帷幕。来自中国、吉尔吉斯斯坦、马尔代夫、智利、黑山等国家的政府领导、全球互联网与信息通信行业龙头企业代表、国际性行业协会与联盟组织的负责人、以及金融投资行业的精英领袖齐聚一堂,围绕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和资源整合模式创新两个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信息基础设施共建议题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际电信联盟主办,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协办。议题旨在深入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信息基础设施共建等内容,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现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担任本议题主持人。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先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先生、马尔代夫财政部国务部长兼国家电信公司主席穆罕默德?阿什马勒先生、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先生、诺基亚集团董事长李思拓先生、智利参议院未来挑战、科技和创新委员会主席及交通电信委员会主席吉多?希拉尔迪先生、世纪互联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陈升先生、美国太平洋电信理事会总裁及主席何伟中先生、中国银行副行长许罗德先生、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大使加尼姆?希卜里先生、国智恒北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绍珉先生、黑山共和国信息部办公厅主任伊尔玛?妮希奇女士、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济武先生、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先生(按发言次序排列)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各国嘉宾分享和交流了各国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经验和重要成果,深入探讨了互联网背景下如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实现“一带一路”的宏伟愿景。参会嘉宾还就如何促进泛在融合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国际金融创新与投资合作、以及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技术架构与演进趋势等问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在议题的成果发布环节,启迪控股总裁王济武和世纪互联集团董事长陈升代表双方企业签署了《世纪联合“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发展投资基金合作备忘录》。该基金由启迪控股、世纪互联共同倡议并发起成立,总规模100亿美元。基金致力于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园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中小企业、青年创业创新等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资合作与协同发展,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互补、互惠互利,实现沿线国家合作共赢。

(责编:毕磊、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