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人民网总裁牛一兵:丝路联通梦想 融合共促发展

2015年12月16日17:45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点击查看牛一兵发言完整视频

人民网乌镇12月16日电(胡晓)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合作共赢”论坛16日下午在乌镇举行。人民网总裁牛一兵表示:“今天,我们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数字丝路’连接在一起,探讨以‘数字丝路’建设创新驱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推动形成网络空间利益、责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极具现实意义和国际视野的话题。”

牛一兵在演讲中阐释了三点认识:

第一,丝路精神与互联网精神形神一体、内核一致。牛一兵称:“不论是我们用双脚走出的现实世界的丝绸之路,还是基于发展愿景和需求相连接的虚拟世界的互联网,其背后都是人类在探索未知世界的过程中,实现彼此互联、利益共享、命运共同的精神追求。所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必然,也必然能够实现。”

第二,创新驱动,融通发展,“数字丝路”前景广阔。牛一兵认为,“数字丝路”所带来的历史机遇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数字丝路”可以实现沿线国家、地区在数据信息服务、互联网业务和国际通信业务领域的互联互通,建设统一的数字化信息共享平台,利用数字经济促进经济和社会转型升级;其次,“数字丝路”可以实现沿线国家、地区在交通、商贸、金融、文化科技和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的便利化和高效化;第三,“数字丝路”可以通过互联网将文化与知识更加有效地传播,促进国家和民众的人文交流,消除误解与疑虑,增进人民感情,使各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

第三,积极融入丝路建设,实现媒体转型发展。牛一兵表示,“融合发展,是当前中国媒体转型的核心要义。‘一带一路’的建设,‘数字丝路’的提出,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

“‘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在为主流媒体拓展报道资源,扩大国际视野的同时,更提供了通过跨国合作、融合发展,壮大自身实力,提高国际传播能力的广阔舞台。”牛一兵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马利理事长、伊萨库洛夫副主任,尊敬的朱善璐书记,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朋友:

非常荣幸代表人民网参加此次互联网大会,并借此难得机会向各界朋友学习,与各界朋友共享。

古镇悠悠、丝路绵绵、网络锵锵。习近平主席在今天上午开幕式精彩的主旨演讲中,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原则,对于互联网这个人类的共同家园,该去如何认识、如何建设、如何发展,如何共享共治,具有深刻而又深远的意义,更是我们认识和学习的根本遵循和指导。

正如刚才朱善璐书记演讲中所指出的那样,我们今天论坛的主题是“数字丝路 合作共赢”。“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倡议提出两年多来,从成立丝路基金到筹建亚投行,从“一带一路”共建愿景和行动文件发布,到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步入务实合作阶段,其广阔前景和澎湃动力已经展现而且必将进一步充分展现。

今天,我们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数字丝路”连接在一起,探讨以“数字丝路”建设创新驱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推动形成网络空间利益、责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极具现实意义和国际视野的话题。下面,谈三点粗浅的认识。

一、丝路精神与互联网精神形神一体、内核一致

从21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700多年前马可波罗辗转来到东方,再到当前中国与沿线国家、地区互利合作不断迈向新的历史高度,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和人民共享和平、共同发展的理念一以贯之,共同形成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中国古代思想家庄子说过:“天地一指也,万物一马也。”茫茫丝路,从万里关山、百载迁延到动乎一心、存乎一情,融合融入的渴望从未像今天这样强烈。

互联网,被称作是影响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又一次技术革命,其精神内核是“开放、平等、协作、分享”。

不论是我们用双脚走出的现实世界的丝绸之路,还是基于发展愿景和需求相连接的虚拟世界的互联网,其背后都是人类在探索未知世界的过程中,实现彼此互联、利益共享、命运共同的精神追求。所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必然,也必然能够实现。

二、创新驱动,融通发展,“数字丝路”前景广阔

数字化时代,以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为代表的信息网络技术,深刻地改变了世界各国的经济社会运行方式。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市场的逻辑和人文关怀在互联网上以光速运行,思接时空、仁通天地的历史机遇已经款款而至。

首先,“数字丝路”可以实现沿线国家、地区在数据信息服务、互联网业务和国际通信业务领域的互联互通,建设统一的数字化信息共享平台,利用数字经济促进经济和社会转型升级。

其次,“数字丝路”可以实现沿线国家、地区在交通、商贸、金融、文化科技和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的便利化和高效化。

第三,“数字丝路”可以通过互联网将文化与知识更加有效地传播,促进国家和民众的人文交流,消除误解与疑虑,增进人民感情,使各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以道理服人,以真情感人,以实惠动人。增进不同传统与民族之间的价值认同和文化可译,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发展。

三、积极融入丝路建设,实现媒体转型发展

推进“一带一路”、“数字丝路”建设,主流媒体既是宣介者,也是参与者。融合发展,是当前中国媒体转型的核心要义。“一带一路”的建设,“数字丝路”的提出,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

2014年7月和2015年9月,人民日报社分别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来自全球6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140家主流媒体的朋友们,为推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媒体合作形成共识,缔结成果。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国与国之间需要加强合作,各国媒体之间也需要加强合作,通过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对话和新闻产品互换、推动人员交流、分享技术创新、开展公共外交和民间交流等,打造更多对话交流平台,不断提高沿线国家新闻业务领域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使媒体合作激发正向效应,让丝路报道更加有效有力。

作为人民日报主办的网络媒体,人民网策划并启动了“一带一路”大型跨国主题报道,70 余名记者历时41 天,纵贯横跨国内9个省区的19个城市,海外13个国家的40多个城市,宣传丝路主张,凝聚丝路共识,报道丝路合作。

人民网还充分发挥自身外文优势,开设了英、日、俄、韩、法、德、阿、西、葡等外文“一带一路”专题,并在脸谱、推特等海外社交媒体发布相关新闻,第一时间传播中国声音,积极与网友互动。

人民网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70家媒体和机构建立了信息互换、联合举办活动、互为载体发声等务实合作,其中包括日本经济新闻社、韩国中央日报、朝鲜日报、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俄天然气传媒、《真理报》、俄罗斯亚洲企业家联盟、英国每日邮报、巴林通讯社、南非每日经济报等,实现中国声音在外媒落地。

可以说,“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在使主流媒体拓展报道资源,扩大国际视野的同时,更提供了通过跨国合作、融合发展,壮大自身实力,提高国际传播能力的广阔舞台。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唱。中国的主流媒体愿意在丝路精神的引领下,与各国、各地媒体务实合作、琴瑟合谐、浑然交响。

“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习近平主席指出,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当古老的大漠驼铃再次悠然响起,当熟悉的心中灵犀再次相通,数字丝路必将成我们共同家园中一道心手相连的靓丽风景。

谢谢大家!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