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让青年成为数字丝路的主力军

2015年12月16日17:32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

人民网12月16日电 (张歌)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合作共赢”论坛于16日下午在乌镇举行,就如何使数字丝路落地并取得实际的效果,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进行了发言。

朱善璐认为,“一带一路”是经济之路,是科技创新之路,是贸易之路,是旅游之路,是心灵之路。这个丝路的灵魂实际上是心灵的沟通、情感的连接。我们的行动怎么样做?不仅要仰望星空,更重要的要脚踏实地。朱善璐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探索、推进,使数字丝路落地并取得实际的效果。

一、变成青年之路,也就是青春之路。大学是研究高学问、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地方,数字丝路说到底是人走的路,人走的路中间有一支具有活力创造性的力量,无论是昨天还是明天他们都是未来的主人,这就是青年。“一带一路”道路上的各大学的学生们,以及各个国家的青年,他们是数字丝路的参与者、创造者。使数字丝路的沿线几十个国家的大学生能参与这个丝路的行走和创造,有特殊意义。朱善璐建议在互联网发展中包括丝路建设中,让青年加入数字丝路的创造,让青年成为这支大军中的生力军,大学应该维持有更高的自觉来参与数字丝路建设。

二、进一步扩展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争取实现新的数字丝路上的灵魂引领,把这个做起来。

三、作为创新之路。数字丝路是创新的结果,历史上有丝路但是无数字,今天“数字+丝路”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结晶,因此这条路应该是一个方式和模式的创新,包括资源整合的创新。朱善璐呼吁全球的大学都应该关心正在带来的生产力的一场新的革命,以信息技术为代表,互联网为标志,做出当代大学生的贡献。另外希望大学的学者和大学生们关心人类共同命运体的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与数字更好结合,实现共赢。

 

(责编:张歌、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