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马利: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需要达成四点共识

2015年12月16日17:27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乌镇12月16日电(胡晓)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合作共赢”论坛16日下午在乌镇举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在致辞中表示,如何推进这条“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如何秉持丝绸之路的精神,需要我们达成四点共识:打造互联互通的数字丝路、打造和平安全的数字丝路、打造优势互补的数字丝路,打造合作共赢的数字丝路。

“建成数字丝路,实现合作共赢,不是某一国的责任,而是一件惠及全人类发展的大事,是我们每一个网络空间使用者的共同使命和责任。”马利称。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伊萨库洛夫副主任,

尊敬的朱善璐书记,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非常高兴有机会在和大家一起相聚交流。

首先,我代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向各位参会嘉宾和远道而来的各国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其他主办、协办单位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为本次论坛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我曾多次参加过有关丝绸之路的论坛。每次都能想那个哈萨克斯坦火车司机的故事,他开着横跨欧亚的货运专列,一路绿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各国都给了他最高的礼遇,首先报关、优先通过,速度之快,一路享有最高通行权。他感慨说,当了8年的火车司机,第一次在铁轨上受到如此尊重。一个普通的火车司机,为什么受到了这么特殊的礼遇?我想大家都明白,是因为他行驶在我们共同珍视的丝绸之路上。

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祖就共同开辟了陆上和海上的丝绸之路。时光流转,沧海桑田,为什么丝绸之路还能引起持续的热议和支持?归根结底,因为它不仅记录了各国人民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历史佳话,更是他一直符合各国共同的利益,也是沿途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2000多年来,丝绸之路的精神没有变。它始终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共享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

今天,一条崭新的“丝绸之路”正蔓延在你我之间。互联网,从最初一条只有5米长的网线,他跨越时空、互联大众、通联世界、记载历史,超越未来。当年马可波罗千辛万苦的艰难跋涉,今天鼠标一点“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天河”、“咫尺天涯,近在眼前”。

新的“数字丝绸之路”,也带来了新的难题。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逐渐水乳交融,难分彼此,甚至对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如何推进这条“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如何秉持丝绸之路的精神,我认为,需要我们达成以下4点共识:

一、打造互联互通的数字丝路。互联互通,除了公路、铁路、航路,还包括“信息之路”的畅通。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提出未来5年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我们在信息化扶贫方面开展了一些有益探索,愿同参与数字丝路建设的国家和企业分享经验,共同开展跨境合作,打通“数字瓶颈”,让信息在丝绸之路上畅通。

二、打造和平安全的数字丝路。维护和平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参与数字丝路建设的政府和企业、组织,当自觉秉持丝路精神,尊重各国国家主权,依据相关法律和国际公约,切实加强技术交流合作,重视网络安全,携手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和犯罪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秩序。

三、打造优势互补的数字丝路。交流的基础在于尊重差异,发挥优势。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应用市场,近7亿中国网民为世界带来了无限商机。今天的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还是一个创新的引擎。每个国家都有发挥好各自的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我们要发挥各自潜能,共同提高发展。

四、打造合作共赢的数字丝路。发展、共赢,合作才能持久。各国政府、企业、组织,只要在经济、人文、教育、旅游等领域拧成一股绳,就能找到合作的切入点,让各国联动发展,民众一起富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建成数字丝路,实现合作共赢,不是某一国的责任,而是一件惠及全人类发展的大事,是我们每一个网络空间使用者的共同使命和责任。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丝绸之路从古至今,绵延不断,是沿途各国人民共同走出来的。丝绸之路的历史,就是丝绸之路沿途各国人民的历史。丝绸之路,它载着沿途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绵长的丝一般的情谊、丝一般的坚韧。

展望未来,数字丝路将是一条物质交流之路。要为我们的祖先用双脚丈量、用生命探索的丝绸之路,注入新的内容。让数字丝路轻松跨大洲大洋,实现人类文明历史上规模空前的物质交换、科技传播、文明交往。

展望未来,数字丝路将是一条精神传承之路。古道可变迁,海路或移位,人类因丝绸之路衍生的和平友好、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将在网络空间薪火相传、继往开来,让更多族群、语言的人民因交流而相知,因相知而相助。

展望未来,数字丝路将是一条助推发展之路。曾经往来奔波于丝路的行者,将乘坐互联网的快车,继续心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带动各国经济、文化、科技的发展,促进文明间的借鉴与融合。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是一家互联网领域的公募基金会,是要推动互联网国际交流,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国际合作,开展与互联网相关的社会公益活动。简单说,就是要推动互联网发展,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大众。在此,我代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发出倡议,我们愿意同各方一道,大力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推动互联网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