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习近平乌镇演讲展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

秦安

2015年12月16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近平乌镇演讲展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

  今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期而至。这不仅是中国互联网界的大事,更是全球互联网界的大事。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所作的主旨演讲,提出了一系列关系中国未来互联网发展的战略布局,亮点颇多,引人深思。笔者认为,习主席的主旨演讲,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对世界朋友的热忱,对共同安全的责任,展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这一重要演讲,坚持网络主权有理,反对网络霸权坚决,推动国际合作真诚,建议完善规则可行,充分展现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中国主张和中国力量。

  坚持“四大原则”,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

  围绕如何“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了四点原则,即“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各国应该共同努力,防范和反对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不论是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应该根据相关法律和国际公约予以坚决打击。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演讲中,习近平借用“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的古语论述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他指出,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同时,他再次强调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指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提出“五点主张”,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各国多次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引起了国际社会有识之士的广泛共识。今日,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充分体现了我国对人类社会网络空间的美好愿望和善意。中国网络强国的目标,即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同样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笔者认为,习主席的重要演讲,为构建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搭建了世界舞台,宣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要“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笔者认为,纵观习主席讲话,有几个特点特别突出:一是坚持改革开放,让互联网发展惠及十三亿中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二是主张网络主权,反对网络霸权主义,打击网络犯罪;三是坚持依法治网,完善网络规则;四是加强国际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是培育网络文化,展示中华文明底蕴,让世界文明插上网络的翅膀;六是倡导安全为先,国际社会联手应对网络风险,维护整体安全。可以说,习主席的讲话,以开放的态度打动世界,以创新的发展吸引世界,以共同的安全保障世界,以科学的规则规范世界,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相关阅读:

  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我国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

  “乌镇时间”,呼唤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乌镇峰会,宣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

  乌镇峰会,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世界舞台

(责编:赵越、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