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赵厚麟:国际电联利用独特优势助力数字丝路

2015年12月16日14:47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相关报道:

人民网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专题

人民网独家直播: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合作共赢”论坛之信息基础设施共建

人民网乌镇12月16日电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合作共赢”论坛16日下午在乌镇举行。国际电信联盟(下简称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在致辞中表示,国际电联希望利用自己独特的优势,与“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中国其他相关项目进行合作。

赵厚麟提出,需要重视并且努力克服包括数字丝路上国家在内的鸿沟问题:在发展中国家当中,只有6.7%的家庭能上网,向较于全球范围的平均值是46%,发达国家上网率是80%,各国之间面临巨大差距。

他表示,在现代社会,几乎所有先进技术都和信息通信技术相关联,如航空、运输等,因此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风险。确保数字丝路成功必须依靠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伙伴关系。国际电联193个成员国和700多个部门可以利用现有机制和经验帮助数字丝路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

赵厚麟表示,国际电联已经与中国展开了多方面的合作,并希望利继续用其独特优势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和其他相关项目。

以下为致辞全文:

我非常赞赏中国包含数字丝路在内的宏伟蓝图。《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充分肯定了信息技术和互联互通,在发展中国家当中,只有6.7%的家庭能上网,向较于全球范围的平均值是46%,发达国家上网率是80%,因此我们需要重视并且努力克服包括数字丝路上国家在内的鸿沟问题,我刚从土库曼斯坦回来,上周六回来的,我再次发现各国之间所面临的巨大差距。2014年国际电信联盟全权代表大会通过了‘2020全球互联计划’,聚焦四个最关键的任务:发展、包容、应对互联网伴生风险和挑战的可持续性以及创新和伙伴关系。相应的发展目标包括,到2020年:全球55%的家庭要能上网,保证50%的发展中国家的家庭,以及15%的最不发达国家的家庭。全球范围讲,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宽带价格可承受需要缩小40%,发展中国家的宽带资费要降低月平均收入5%以下,从全球来说,宽带服务要覆盖全球90%的农村人口,2020年要实现这个目标。我要请相关的利益攸关方,为实现2020全球互联计划和相关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国际电信联盟是互联网宽带基础设施主要的技术标准的制定者,包括DSL和光纤到户,我们之前有一个G.fast,它把双交线的传输能力提高了一个G。不久前刚刚在日内瓦闭幕的2015年世界无线电大会给国际电信联盟第一类区域,告诉丝路上的移动宽带在兆赫上划分更多的频段,我们在重叠宽带部署的经验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同时要在角色方面取得积极的进展。

我们在全球联盟方面做出巨大的成就是各自努力的成果,我们缺乏区域性的项目,国际电信联盟希望用它自己利用自己独特的优势,与“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中国和相关项目相辅相成。今年1月份在我和习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会面的时候,习主席和李总理和马副总理都支持我的建议,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博鳌今年3月份和习主席会面,他去了坦桑尼亚,他是在6月份去的,他和东非部长进行了会谈,我们都同意要寻求机遇共同合作,实现这些地区性的项目。

非常高兴告诉各位!从这个月开始,当习主席访问南非启动中非合作论坛的时候,这个项目,也就是中国和五个中非的部长所签订的项目,在这次习主席出访的时候签订了一个谅解备忘录,进一步加强合作。

在我来之前,苗圩部长又邀请我再次来推进这个项目,当我和马凯副总理会面的时候,他不仅仅支持我的这个倡议,同时还建议我和金融机构一道参与刚刚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工作,金部长将担任这家银行的秘书长,我也会告诉他,我之前没有机会跟他聊,希望我们能够加强这方面的合作,也希望能够得到马凯副总理的指导和建议。

因此,中国的领导人对我们这一建议还是非常支持的,会期待着探讨今后的合作机会。我不仅仅和中国政府进行磋商,同时也和其他的基础设施投资方,包括世行,以及金砖银行、欧盟,以及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进行交流,只要这些单位和国家能够支持我们的电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进行这方面的建设工作。我们刚刚启动了一个新的项目,也就是将下一个10亿元都放到网上,我们需要加强合作。

我们注意到丝路和“一带一路”是相辅相成的,这表明在先进世界上很多东西都依赖于电信信息通信技术,包括航空、航运、航空供应链流程、运输系统,还有政府服务,今后所有东西都和信息通信技术相联。这里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风险,因此,我们也需要 确保各个国家,各个人他们上网的话都是安全的,他们可以信任因特网,对因特网有信心。因此,我们推动了一个C5,加强各国之间的对话,来确定各个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成立网络运行小组,以及加强X5.9这样的国际标准的应用推广,开展培训等等。数字丝路成功必须依靠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伙伴关系。国际电联193个成员国和700多个部门的成员都可以利用我们的机制和经验帮助数字丝路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

总之,朋友们,你们开启了数字丝路这一宏伟蓝图,国际电联愿为你们的成功助一臂之力,祝你们成功!谢谢!

(责编:刘然、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