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从乌镇看互联网大会的更“快”含义

司马童

2015年12月15日08:11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镇峰会大家谈】从乌镇看互联网大会的更“快”含义

小桥流水。很快,乌镇又将迎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各路新闻媒体云集之处,网络条件是“千兆宽带到会场,百兆上桌面”,而今年则是“万兆进会场,千兆到桌面”。目前,除主要会场无线网速达到4G+水准,乌镇已实现20个万兆多路由出口,完成“光网城市”、“智慧小镇”光网全覆盖,拥有了世界一流的WI-FI网络。(12月14日中国广播网)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较之前届,本届大会规模更高、参会人数更多、议题更丰富、内容更智慧。其中引人瞩目的一大看点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可见,世界互联会大会的更“快”含义,不仅仅体现在通讯网络的快捷顺畅上,更折射于它与网络强国战略的高度协调和融为一体上。

互联网的建设发展,既是一种基础设施,也是一种福利资源。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之一就包括了让全民真正享受网络发展带来的红利。回顾“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各领域发展飞速,中国迅速崛起为互联网大国并向互联网强国迈进。凭借网民人数众多、涉及领域广泛等的发展优势,中国的网络经济日益繁荣,网络文化蓬勃兴起,依法治网也日趋完善。无疑,这些成果和成就的取得,除得益于政府给予宽松、稳定、可持续的发展空间,更得益于国家对于互联网发展着眼长远的提前布局。

从乌镇看互联网大会的更“快”含义,首先备受关注的,当是看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此次盛会并将发表主旨演讲,体现了中国互联网的开放与发展,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建设文明、和谐、健康、开放、发展的互联网空间,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需要居住在地球村的每一位村民共同为之努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等等,中国对于推动和促进世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只有“力”可使,而且后“劲”可期。

从乌镇看互联网大会的更“快”含义,其次要看到的是,网络这个“虚拟空间”中也蕴藏着大量实体经济,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迅速,在这样快速发展的大国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很有必要,也极具现实针对意义。互联网技术标准化是促进技术统一和发展的前提,目前,家庭网络、通信网络等的互联网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同样存在“政出多门”及“和而不同”的现象,亟待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尽快做到将这些不同的标准趋向统一和规范。而显然,放眼全球的互联网发展进程,如今的中国正是最合适的组织者和引领者。

从乌镇看互联网大会的更“快”含义,更要看到我国在互联网的建设发展中,一贯坚持和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也即不仅要拓宽范围“积极用网”,同时要兴利除弊“依法管网”。“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是一样的,我们既要自由也要秩序。”近些年来,我国有关部门着力加强对互联网的依法治理,净化了网络环境,保障了互联网用户的安全。透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这一重要载体,我们强调以“坚持依法治网,不断提升中国网民的素养,来全面推进网络空间的法治化”为核心的互联网管理方向,不但是为中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也能为世界各国带来有益的借鉴和参照。(司马童)

(责编:易潇、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