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礼仪服装:乌镇元素让世界心动(图)

高怡

2015年12月15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互联网大会礼仪服装:乌镇元素让世界心动

 

  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礼仪服装设计图 朱建龙提供 摄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省乌镇召开,届时,礼仪小姐、志愿者将身着融合东方韵味、乌镇风情的中式服装,踏青石板款款而来,成为世界了解中国、走近浙江、感触乌镇的一扇窗口。

  和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相同,此次服装仍由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朱建龙设计。今天,朱建龙在接受专访时感慨颇深:“我是土生土长的乌镇人,二十多年生于斯长于斯,接到设计任务后,还是在乌镇沉淀一周,对东方元素有了更深的理解。可以说,我的设计是从乌镇的土地上长出来的。”

  每一届国际性大会中,礼仪小姐的服装总是备受关注,像是北京奥运会就让青花瓷元素再度风靡世界。这一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礼仪小姐身着的礼服仍延续中式旗袍风格,充分展现东方女性的知性优雅。不过与广为人知的青花瓷不同,此次礼服采用江南雅菊图案。杭白菊是当地特产,“色玉白、气清香、味甘醇、花形美”,是菊花中的上品。

  在乌镇傍水而座,喝上一杯地道的杭白菊茶,看船桨悠悠,是不少参加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嘉宾忙里偷闲的好选择。氤氲的水汽中有着独属于江南的那份清香淡雅。

  “采用江南雅菊图案主要考虑到这里是中国杭白菊之乡。雅菊图案再配以乌镇柔美的建筑线条,清新素雅。”朱建龙说,礼服白、蓝的主色调,除与大会主色调相呼应外,还能衬托出礼仪小姐的年轻活泼。礼服精心挑选的绸缎面料更体现出浙江是中国的丝绸之府。

  此外,志愿者服装也是走中式风,新中装上衣是宝蓝色,象征着互联网科技。上衣还特别缝制了唐装排扣,再搭配黑色裤子,可谓是浓浓中国风。

  一件服装不仅浓缩着水乡风情,更是东方文化的缩影。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不同肤色的互联网大咖就晒出了与礼仪小姐、志愿者的合影。在朱建龙看来,传统特色与现代艺术融合,这样的设计让世界心动,希望能将中式服装和乌镇元素广泛传播出去,让世界看到东方韵味。

  历时4个月设计出的方案受到公众瞩目的同时,也在朱建龙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中引起强烈反响。朱建龙导师、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副教授姚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朱建龙能够设计如此高规格大会的服装,来源于他的辛苦和付出。从整体设计思维到设计实践,从构思款式、绘画、到最终的成型,这个过程是很繁复和细碎的,而他一直在积极推动。设计始终是要回归市场、回馈社会的,朱建龙从专业落地到实践,到设计世界互联网大会服装,让身边的人产生了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十分难能可贵。(完)

(责编:易潇、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