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12306图形验证码图库将动态调整 抢票高峰通过率达70%

本报记者 赵展慧

2015年12月11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306图形验证码图库将动态调整抢票高峰通过率达70%

  被网友玩坏了的图形验证码通过率真的那么低吗?10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铁道科学研究院内的春运合署办公室,从电子大屏幕的实时动态中找答案。

  机器可以做到分析验证字母和数字,但在识别图形方面不如人类

  近日网上有数据显示,用户一次性输入图形验证码正确率仅为8%,而在12306验证数据中心屏幕上的实时正确率统计却显示了不同结果。

  以12月10日上午11时为例,此时显示的一分钟内图形验证码验证正确量为246249,验证错误量为83767,简单运算得出正确率为74.62%。记者查看了此前几日验证码正确率统计也发现,即使在购票请求量达到最高峰的时段,正确率也有70%左右。

  网传8%的正确率何来?“我们监测到了一些非正常攻入售票系统的自动识别验证码行为,对系统造成了影响,但这部分识别率并不高,大概在8%左右。”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朱建生表示,通过抢票软件和抢票浏览器等非正常登录手段通过图形验证码的概率大大降低了。

  目前一些抢票软件称,计算机的图像识别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12306图形验证码已经被破解。朱建生认为,从实时数据来看,图形验证码“挡得住用户、挡不住黄牛”之说不成立,“据我了解,一些号称已经破解图形验证码的软件其实雇佣了一些打码公司,也是通过大量人工来手动识别,并不是机器自动识别的。”

  为何要摒弃输入数字和字母的验证方式,而选择这种看起来会增加用户麻烦的新方式呢?“我们不是故意制造麻烦,初衷就是破解通过软件和浏览器等非正常手段跳过验证环节抢票的行为,为了打击黄牛抢票囤票倒票的行为。”朱建生解释,目前机器已经可以做到分析验证字母和数字验证码,但在识别图形验证码方面不如人类。“人脑可以比电脑更快建立问题与图片的对应关系,其实对人来说图形验证不比字母和数字验证来得困难。”朱建生说。

  验证码图库将动态更新,订票效率比往年春运高三成

  很多用户反映验证码分辨率不够、图形不完整增加了辨识难度,这个问题能否改进?朱建生表示并不是做不到提高分辨率,而是提高分辨率后也会提升机器自动识别的概率,“要掌握一个度,让用户在能够尽可能看清的同时,让机器没那么容易识别。”

  近日,网友们列出了最难识别验证码的排行榜,前三名分别是七星瓢虫、经筒和喷雾器,戏称“抢过票才知道自己见识少。”朱建生回应:“由于地域差异等原因,确实有的物品网友可能不认识,我们会动态更新图片库,将一些用户反映多的、识别率低的图形剔除,不断改进图片验证的用户体验。”

  朱建生认为总体来说,图形验证码促进了网络购票环境的公平公正,“一些网友认为图形验证码增加了购票难度,如果更难了,那么对大家都是一样的,之所以有的网友没抢到票根本原因还是供需之间存在差距。”

  据统计,事实上今年春运第一阶段中网络购票系统运行效率大幅提升。12306网站发售车票的数量同比增加了24.4%,共发售车票7813万张,占售票总量比例也有所提升,由去年同期的54.6%上升至60.1%。同时,12306网站用户登录数量大幅下降,系统查询效率、订票效率等指标与往年春运相比均有30%以上的增幅,平均排队等待时间仅为1.8秒。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