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双11部分商品涉嫌虚假折扣 3成商品折扣“注水”

高敬

2015年12月11日07: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11部分商品涉嫌虚假折扣 3成商品折扣“注水”

  省到就是赚到。可是,“双十一”你网购的折扣商品,真的赚到了吗?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部分“双十一”网购商品价格跟踪情况报告——大多数商品折扣“实在”的同时,也有三成商品折扣“注水”。

  中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进入参与“双十一”折扣活动的电商平台,选取了当天标示折扣力度相对大(5折以下)、网上标示销量相对多的94款商品,共涉及12家电商平台、12大品类。调查记录了商品11月11日当天的价格折扣,并追踪了11月18日和12月5日两个时间节点的商品价格。

  结果显示,与“双十一”价格相比,11月18日,除21款商品表示“已售完”或“已下架”,价格无法明确查询外,73款同款在售商品中,有45款商品价格上调,价格涨幅最高达到10倍,说明这些商品“双十一”确实打折促销力度较大;有23款商品价格不变,仍维持在“双十一”促销时同一水平,5款商品价格不升反降,售价比“双十一”时还要低。

  12月5日价格调查结果显示,与“双十一”价格相比,73款同款在售商品中,共有48款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上涨,18款价格维持不变,7款商品低于“双十一”促销价。

  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三次价格调查结果看,94款商品中,共有32款仍然能以不高于“双十一”价格购买。

  “双十一”之所以能引得众多网友纷纷“剁手”,究其原因还是消费者看中了这一天的促销力度大,希望能多得点实惠。

  但中消协的调查显示,部分商品涉嫌虚假折扣。在一些电商平台,无论是自营还是非自营商品,均存在以商品“专柜价”或“厂家建议价”为基准价进行大幅打折行为。如某款女装吊牌价是528元,标称原价是1199元,折后售价89元,商品的折扣价甚至低于1折。这位负责人认为,这些专柜价、建议价存在随意标注的情况,涉嫌虚假折扣。

  “双十一”当天,一些电商平台以“清仓价”“限时抢购”“仅此一天”“双十一最省钱”等各种价格宣传形式误导消费者,让消费者感觉似乎当天不买就吃亏。

  调查结果却显示,部分商品“双十一”难得实惠。在11月18日和12月5日两个时间节点,有23款仍能以“双十一”价格购买,另有9款比“双十一”价格还低。

  调查同时发现,部分电商平台价格标注混乱。“双十一”及后续时间节点,部分电商平台和商家价格标注较为随意,部分商品既做不到明码标价,更做不到明码实价,让消费者无所适从。

  根据“双十一”网购商品价格跟踪情况,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对电商平台价格行为加强监管,建立价格追踪监测机制,严厉查处电商平台虚标原价、虚假折扣等价格违法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电商平台市场价格秩序。

  这位负责人表示,电商平台和相关经营者应自觉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网络交易管理规定,做到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在经营活动中自觉遵守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不夸大宣传,不虚标价格,做到明折明扣明码实价。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购买商品前应充分考虑自身实际需求,在价格上货比三家,避免冲动消费;选购时要充分了解商家和商品信息,必要时通过实体店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多方核实和比对;购买商品后,务必索取和保留相关交易凭证,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当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及时主动维权。

  同时,中消协呼吁加强社会监督,鼓励广大消费者参与对网络经营行为的监督,自觉抵制、及时揭露和投诉举报相关违规违法行为,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网购环境。(记者 高敬)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