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对付黄牛连累乘客 12306网站图形验证码打败99%购票者

满朝旭

2015年12月10日08:13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付黄牛连累乘客 12306网站图形验证码打败99%购票者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年终岁末,又到了大家购买春节回家火车票的时候,这不,12306网络购票最近又成了大家关注和热议的焦点。要说这其中关注度和热议频率最高的是什么?那一定就是12306的网络购票验证码了。

  通过网络购票的听众肯定都知道,当我们选好车票后,必须通过选定一组验证码才能生成订单,再进入到支付环节。在12306购票平台,这组验证码就是一组图片,找出对应的图片即可。

  可就是这组图片这两天引来网上无数吐槽,甚至有人开玩笑说,12306用验证码击败了99%的购票者。12306的这组验证码真有那么邪乎么?为什么要以图片来验证?这样做的初衷又是什么呢?

  “12306用验证码击败了99%购票者;12306验证码识别率只有8%……”这样的新闻标题在各大网站、新闻客户端和朋友圈里疯狂转载,有没有这么难呢?记者决定买张票亲自试试,选好票后,屏幕下方就是图片验证码,一共8组图片。记者真是非常幸运啊,一下就被难住了,这组图片要求勾出所有的蜻蜓和馄饨,蜻蜓好选,有两张,馄饨有一碗记者看的很真切。可是第三张图片发红,图里的一个一个的东西实在无法分辨是不是馄饨,而且这一个一个的东西并没有用碗装,于是发动办公室里的记者编辑们一起来分辨一下。

  有说是馄饨的,有说不是的,有说干脆换一张的,为了验证这张难以分辨的图是不是馄饨,记者还是勾选了这张图,结果通过了验证,订单生成准备支付。安全公司360公布了,12306验证码的大数据统计结果,验证码一共581种,如果按照输入两个关键词的规则,一共有336980道验证码题目。

  360浏览器市场负责人张少波介绍,很多网络上的图片,如海峡、白百合等都是网友恶搞的。12306大部分验证码图片像素比较低,造成了大家很困惑。另一方面就是一些东西不太常见,比如说经筒,这个是用户比较难识别的,360做了一个排列,输错概率比较低的是自行车、人民币、老虎,难识别的是七星瓢虫、经筒和喷雾器。

  据了解,今年3月份,12306网站启用了这种图片验证码,12306的客服给出的回复是,这不都为了对付黄牛和抢票软件么。

  12306客服回应,很早就开始使用图片了,这个图片验证码有效防止黄牛和虚拟的刷票软件,所以这边的验证码是这种图片验证码。用户可以尝试刷新以后重新点击,也可以下载一个手机APP购票。

  这一招的效果也确实很明显,这种高难度的识别码几乎让抢票软件都歇了,有媒体也做起了试验,用遍了市面上的抢票插件,结果全部有人工填写图形验证码环节,如购票成功后还需要再进行一次图片验证,无一例外都得走12306的这道手续。现在很多抢票软件都主打通过微信定制提醒抢票时间、没票的时候提醒你之后哪些时间点能有漏票,或者怎样中转回家的辅助功能。360浏览器市场负责人张少波说,12306的这项技术确实比数字、字母等验证码效果要好。

  数字和字母技术上识别的门槛相对比较低,除了人识别之外,机器也可以对数字进行分析,文字技术也是可以做到的。12306之前也用过字母和文字,但是对黄牛和抢票软件拦截性不是特别好。

  虽然效果好,但是这样的结果总让人觉得怪怪的,抢票软件废了,可连消费者也一起打击了,这样的用户体验肯定不会让人满意。有评论说,如今这样的措施是最好的结果;也有评论说车票资源稀缺,对铁路部门应报以宽容;还有人说,12306依然服务意识不够,更有人说,铁路部门还是没回应民众的关切。

  12306的验证码事件在网上衍生出来的调侃看起来挺欢乐,可这背后却是人们在购票时的无奈,铁路部门和黄牛以及抢票软件的斗争旷日持久,年年春运前都是一番较量,可每年的这场较量是为了守护公平,是为了无数归家的人能顺顺利利坐上车,我们提醒管理部门勿忘初衷,对于这张车票要做的工作还远没有结束。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