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免责声明不是APP的避风港

2015年12月03日08:18  来源:人民法院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免责声明不是APP的避风港

  法律对APP平台团购的规制,要平衡各方当事人的利益,使其合理分担风险,体现出“公平交易”的原则。

  刘小姐通过手机在APP平台订购美睫服务导致眼角膜受损,她将“O2O”服务平台的软件公司和美甲师告上了法庭。近日,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APP免责声明无效,需承担三成补充责任。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网络团购异军突起,吸引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参与,特别是手机APP平台下的“O2O”网购模式,通过在线支付与线下消费相结合,为消费者的本地生活化服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成了当前主流的网购模式。但这种模式由于网站经营者直接参与交易,使得其与商家、消费者三者之间的关系变得尤为复杂。

  身份地位的不同决定了法律责任的差异。由于“O2O”交易模式下APP平台的法律责任模糊,导致出现纠纷时消费者难以找到“下家”,不知道究竟该向谁去求偿。

  APP平台的“O2O”经营模式,实际上充当的是一种“混合型平台服务提供者”,其民事责任也应当是“混合性”的,包括违约责任与侵权责任两种。法律对APP平台团购的规制,不仅要通过立法使团购交易纠纷有法可依,最主要的是要平衡各方当事人的利益,使其合理分担风险,体现出“公平交易”的原则。

  就本案来说,APP平台扮演了平台服务提供者和商品经营者的双重角色,所以应当承担与两者相适应的基本法定义务,包括商家对消费者造成损害的侵权责任。当然,“O2O”式的团购不同于传统交易,具有虚拟性、安全技术要求高的特点,对于交易中的侵权行为,APP平台有时很难预料,不能对其施以过重的审查、监控义务。因此,法院判决该平台承担三成的补充责任。

  此前,也有报道称一些APP平台外卖平台对于商家审核不严,致使无证餐厅在平台上“畅通无阻”, APP平台对于商家的审核乱象可见一斑。不同运营模式下, APP平台的法律地位不同,消费者与之对应的基本权利也不相同,因此,要通过立法分清不同运营模式下团购APP平台、商家、消费者的基本责任与义务,才能促进APP平台的健康发展。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