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诺基亚尝试通过收购阿朗再造自己

刘彦青

2015年12月01日08:34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诺基亚尝试通过收购阿朗再造自己

  12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诺基亚曾由19世纪的一家橡胶靴厂商转型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市值最高曾达到约2500亿美元。只是它的辉煌已经成为过去。

  诺基亚没有能适应智能手机的快速崛起,并最终把处于困境中的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现在,为了再次再造自己,诺基亚转向了电信装备制造业务。

  2016年初完成166亿美元收购阿朗的交易后,诺基亚的这一战略将面临最大考验。诺基亚股东将于周三在赫尔辛基召开会议,批准这一交易。尽管有些不满,阿朗股东将于今年底前批准这一交易。

  诺基亚的努力面临很大障碍。它必须避开以往电信行业代价高昂的并购交易出现的问题:制造的麻烦多于解决的麻烦。诺基亚还面临激烈的竞争,中国廉价产品竞争对手和全球电信运营商支出滑坡将使电信装备行业增长前景恶化。

  诺基亚首席执行官拉吉夫·苏里(Rajeev Suri)表示,收购阿朗是执行为期数年的复兴战略所需要的。诺基亚复兴计划包括裁员逾1.7万人、出售数字地图等不再需要的资产。

  苏里称,“我上任时,我们已经处在危险边缘。能够完成使我们成为行业第一大厂商的收购交易,是令人相当激动的。通过这一交易,我们将加强与客户的联系。我们将具备成为客户战略合作伙伴的规模。”

  分析师表示,两家公司业务具有互补性:诺基亚的优势是无线网络,阿朗则以路由器和其他设备闻名。

  但是,随着Verizon Wireless和西班牙电信等运营商削减移动网络支出,业界观察人士仍然担忧规模更大的诺基亚可能难以找到新客户。

  电信咨询公司Northstream联合创始人本特·诺德斯特洛姆(Bengt Nordstr m)说,“对于诺基亚和阿朗来说,这是事关生死存亡的问题。真正的挑战是它们在哪里获得增长。”

  历史也为分析师提供了担忧的理由。例如,阿尔卡特和朗讯2006年的并购,导致企业内斗、销售萎缩和大规模裁员。诺基亚与西门子成立的合资企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最终由诺基亚2013年收购了西门子持有的股份。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电信分析师希尔维恩·法布雷(Sylvain Fabre)表示,“收购的历史充满狂妄自大,但拉吉夫及其团队过去曾成功地完成收购交易。”

  自诺基亚今年首次宣布收购阿朗的交易以来,它就调查了包括与西门子合作在内的之前的交易,以避免重蹈覆辙。

  诺基亚整合团队掌门约格·厄伦美厄(Jorg Erlemeier)表示,这一交易被设计为收购,而非对等的合并,因此诺基亚高管将在合并后的公司担任领导职位,避免有关合并后公司运营方面的混淆。自4月份以来,规模逾1000人的厄伦美厄团队每周都会举行会议,洽谈与后勤、企业架构和可能的裁员有关的事宜。

  过去,其他国家公司收购法国公司也曾遭遇问题,部分原因是法国政府持有能源、电信等行业所谓战略性资产的股份。例如,法国政府最初曾叫停通用电气收购阿尔斯通能源资产的交易。

  但是,法国政府在阿朗中的持股比例不足4%。诺基亚已经保证将维持在法国的就业岗位,并已经设立1.05亿美元的基金,支持当地的科技公司,这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法国政治家对这一交易的担忧。

  在被问到被诺基亚收购的交易时,阿朗临时首席执行官菲利浦·加缪(Philippe Camus)表示,“我很现实,这是必定会出现的事情。现在的市场是全球性的,欧洲所有老大不可能都是法国的。”

(责编:易潇、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