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的士司机如厕难 找厕所APP靠谱吗?(图)

邓泳秋

2015年11月26日15:2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的士司机如厕难 找厕所APP靠谱吗?(图)

  出租车司机上公厕的间隙,将车停靠在路边,会有被交警抄牌的风险。南方日报记者 王云 摄

  内急上厕所,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算个事,可是对于终日奔波在路上的出租车、公交车、专车司机们来说,却是个不大不小的难题。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司机曾经面临无处“方便”的困境,一些的哥被“逼”进墙角旮旯、路边绿化带解决,而的姐们则采取了不喝水的被动对策。

  有没有可能找厕所也有导航?日前,某专车APP新增“找厕所”功能,为司机推出厕所信息服务。目前,中山市791个厕所已开放给专车、快车司机使用,未来该项功能还将覆盖滴滴出租车司机。

  尴尬

  解决内急基本靠找加油站

  如厕看似小事,但对于司机群体来说,有随时变成大事的可能。由于工作性质决定了司机们多数时间都在路上,减少饮水、长期抑制内急成为“家常便饭”。

  那么,出租车司机如厕到底有多难?曹师傅是一名开了5年多出租车的的哥。他告诉记者,从事这一行,除了要熟悉城市路线,开车技术好,还有就是能憋内急。与的哥们相比,今年35岁的女司机华姐告诉记者,她们不可能像男司机那样随地“方便”,很多时候,车上拉着乘客没法如厕,送乘客抵达目的地后,附近还不一定有厕所,在这种时刻“憋”是唯一的办法。

  对于半路内急的情况,公交司机们也经常遇到。日前记者询问几位公交司机,他们都表示,只能是少喝水尽量避免,忍不住也得忍,早晚高峰路堵如果不巧内急,那就是“最痛苦的事”了。

  当记者问想上厕所了怎么办时,大多数司机都表示,加油站和连锁快餐店等“标志性”地点是优先考虑的地方,其次就是路边公厕或者是商场、酒店的厕所。

  不过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采访中就有司机向记者抱怨,曾经遇到因为将车停在路边如厕被开罚单的窘况。

  近期,“滴滴出行”对司机的问卷调查中,有79%的司机表示每天被“如厕难”困扰着,以滴滴平台上出租车和专车司机数量推算,约有400万左右的司机受此问题困扰。

  创意

  打开手机查看周边厕所位置

  在今年“世界厕所日”当日,滴滴于22日起在APP司机端上线找厕所功能。记者从“滴滴出行”了解到,首批中山共有791个厕所接入。通过“厕所信息服务”,滴滴司机可随时查看距离当前位置最近的厕所,还能对厕所的环境进行评分,并参考其他司机的点评,考虑是否选择该厕所“到此一游”。

  “滴滴出行”公关部负责人李玫表示,目前中山已有汽车经销商店、餐饮、银行等多个行业参与“厕所信息服务”,包括众多知名餐饮品牌门店都自愿加入了这一公益活动。

  对于“滴滴出行”将推出的功能,部分出租车司机认为,也许效果并不大。“我们经常跑,找厕所不难,但看到了能不能去才是大问题。”有出租车司机透露,一些人流密集的地方和商圈等,肯德基、麦当劳虽然方便但停车难。“很少有司机找快餐店的厕所。”

  李玫表示,目前这一功能仅对滴滴专车及快车司机开放,未来也将对滴滴出租车司机一并开放。

  建议

  设“的士码头”方便司机停靠

  事实上,针对司机如厕难的问题,中山的一些交通运输公司已着手解决。如中山市公交集团在相对荒凉的线路沿线,设置了临时公厕。

  013路公交车司机陈师傅告诉记者,如今他身上多了一把钥匙,那是公交车首末站“星晨桥东”河边一间临时公厕的钥匙。“有了这座厕所,我们方便多了。”陈师傅说。

  记者从市公交集团了解到,为了解决司机们的如厕问题,该集团在47条原未配套厕所的公交线路的首末站,均设置了厕所,共52个,如今公交车司机如厕难题已大大改善。

  虽然公交车、专车司机的问题解决了,但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无论是滴滴还是临时厕所,暂时还没能让他们受惠。针对出租车司机如厕难的情况,国内多个城市已作出了不同的尝试。2009年,厦门建了90个出租车公厕专门服务出租车司机;2011年,济南市城管局特别印制一万册印有济南市公厕的地图,发放给出租车司机。2012年,武汉也启动了一体化环保公厕采购,在每座公厕方圆200米范围内统一设置科学、清晰的指示牌。同时制作公厕查找软件,方便出租车司机通过车载导航、电话语音提示等功能快速查找公厕。

  深圳于2013年也建设了“的士码头”解决出租车司机的日常问题。据悉,“的士码头”有156个停车位,配建240平方米供餐中心和公厕,司机到的士码头上厕所就不用担心被罚违停了。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