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关于美团大众点评的新名字的哥德巴赫猜想

2015年11月26日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于美团大众点评的新名字的哥德巴赫猜想

  取名字、改名字向来是个大事儿。连老百姓家里的孩子取名字都得排下四柱六爻,考虑五行八卦。

  而公司层面的改名字就更有讲究了,为了迎合今年“互联网+”,一个公司居然把名字改成了“匹凸匹”,然后股价居然有两个涨停。

  紧接着,盛大的改名运动开始了(p.s.不是陈天桥的盛大哈)。”江淮动力”改成了”智慧农业”,”神农大丰”改名”神农基因”,”德尔家居”改名”德尔未来”,连“百圆裤业”都改成“跨境通”。

  不过这些都弱爆了,因为前段时间媒体报道说,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新公司英文名字已经注册为“China Internet Plus Group”,直翻成中文就是“中国互联网+”。真是吓死宝宝了……如果是A股上市公司,这不得来个七八个涨停?

  如果传言属实的话,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新公司的野心可真够大的。不过,被冠名“新美大”之后的一个月,王兴终于受不了了。11月25日传出消息,美团大众点评启动了新公司征名事宜,向全体员工征集新公司名称,最高奖金达五位数。

  大国无小事,这样一个员工接近两万人的公司要改名字,同样不会是小事。“新公司要做O2O闭环,改名字是一个重塑品牌认知的新机遇,所以对于名称一直很慎重。”所谓知情人士的这样对媒体说的。那么通过轰轰烈烈的“征名”事件,到底能看出哪些信息呢?

  架构猜测:一个集团旗下的多个子公司

  根据王兴10月8日内部邮件:“在新中国成立66周年的国庆长假期间,美团和点评完成了中国互联网历史性的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中国O2O市场格局因此改变。昨天双方浴血奋战,今天我们握手言欢,明天我们共创未来。”

  看来,新公司将成为原美团和大众点评的母公司,而非大众点评并入美团,或者相反。另外,全体员工“征名”也意味着美团与大众点评历经一个多月的磨合,双方成为了一个团队。

  要把两个团队磨合到一起,最好的办法就是向共同的对手开战,在战斗中磨合、相融。而“征名”本身,就是全体参与的活动,也可以理解成一场共同出击的战争。

  回到美团和大众点评本身,本身就是两个培育了多年的成熟品牌,所以不出意外的话,这两个品牌将会在一个集团的统一战略下,开始协同作战。比如,大众点评可以接入美团的团购、猫眼电影等信息,而美团系的产品,则可以导入大众点评的用户点评信息沉淀,增加决策支持。

  毕竟两个产品此前都取得了很炫目的成绩。美团2015年上半年交易额达到470亿,合作商家超过160万,年度活跃买家1.3亿,已经超过京东。点评收录超过1亿条点评信息,2000万商家,覆盖国内外2500多个城市,移动客户端累计独立用户数超过2.5亿。

  合并之后,美团与大众点评两个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占据了80%的交易份额、强用户粘性和城市及商户覆盖。背靠腾讯的资金与流量入口,在统一的战略之下协同作战,将有机会爆发出很大的商业价值。

  当然,二者应该会像滴滴快的那样,结合后孕育出更多新的产品,比如近期透露的支付、金融类产品,以及加快对垂直行业纵深切入的力度和速度。

  承包中国互联网+,闹呢?

  近期有媒体报道,美团大众点评的新公司已经注册了英名名字“China Internet Plus Group”,直翻成中文就是“中国互联网+”。

  第一反应是,闹呢?但再仔细想想,虽然帽子有点儿大,但是也挺贴切。合并后的美团点评,滴滴快的,无疑成为“中国互联网+”的重要代表,前者在生活服务领域,后者在出行领域。

  回顾下王兴的内部邮件,目前新公司已经有“平台事业群、到店餐饮事业群、到店综合事业群、外卖配送事业群、酒店旅游事业群、猫眼电影子公司、广告平台、支付平台与金融业务等板块。”

  这些板块已经可以勾画出漂亮的生态云图,也基本是要做另外一个本地生活服务“淘宝”的节奏,打通餐饮行业的决策、消费、会员服务、金融等一条龙服务,然后再覆盖酒店、电影、旅游行业,甚至还有“支付平台与金融业务”。

  在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之前,其实这个版图已经基本画好,只是两个公司忙于打仗,无暇推进其他业余。而合并之后不再内耗,相信这个既定版图可以推进的更快。滴滴快的合并之后,顺风车、快车、代驾、试驾等业务如流水一般推出。估计美团点评合作之后也不会慢。

  既然要承载这么多,那么新名字肯定得具有多元、开放的特点,要拥有足够大的延展空间,还要像BAT那样,符合巨头形象。所以,下午让大家笑到喷湿键盘的凹凸凹、金评美啥的就算了。

  懒惰如我,想到的唯一正常名字是,大美。《庄子·知北游》提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陆德明《经典释文》提到:“大美,谓覆载之美也”。

  可惜这个名字无法兼顾洋气、动物等复杂需求。谷歌把字母表(Alphabet

  是字母表的意思)承包了, 美团点评的英文名字居然把中国互联网+给承包了。不然叫普拉斯算了,跟特斯拉一样洋气。

  好了,不猜了,过一段时间看看哪个员工拿到五位数奖金,就知道到底叫什么名字了。在点评美团愁名字的时候,更多竞争对手应该在愁业务了……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