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探营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百志愿者配备智能终端设备

2015年11月24日09:45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营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百志愿者配备智能终端设备

  来自传媒学院的志愿者正在进行礼仪培训。 通讯员 沈志成 摄

  1300多年前建镇时,乌镇的先辈们或许不曾想到,这一弹丸之地日后能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自去年11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并将大会会址永久落户于此后,这座千年古镇迎来全新的发展时代。从环境整治,到产业提升,从镇域规划,到市民生活,这个被互联网基因全面激活的小镇,发生着一系列的改变,向世人展示一个更美好的乌镇。

  12月16日,全球翘首以盼的盛会又将如约而至,乌镇准备好了吗?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倒计时之际,记者探营这座洋溢着“智慧革命”的小镇,聚焦变化中的新亮点。

  下月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启幕,乌镇将再次在世界舞台上精彩亮相,在各项筹备工作中,志愿服务是展示大会形象的重要窗口。

  昨天,来自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高校的志愿者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开展培训,今年的志愿服务有哪些亮点?

  “一对一”志愿服务很专业

  姚春燕是桐乡一中的一名英语老师,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她将担任“一对一”VIP服务的志愿者。

  “一对一”VIP服务志愿者将为参加互联网大会的嘉宾全程提供服务,不仅需要口语和临场应变能力,还需要对桐乡本地的经济、文化等有深刻的了解。

  尽管英语已经非常流利,姚春燕在最近一个月时间里还是在认真准备。“平时都会带一个小本子在身边,记下大会的各种要点,有空时拿出来翻一下。”姚春燕说。

  由于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外宾人数远超去年,因此在本次大会的志愿者中,共安排259名这样的“一对一”VIP服务志愿者。

  在所有志愿者中,负责安保的志愿者无疑最为辛苦,罗卿宇是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身材魁梧,尽管年纪不大,在安保执勤上经验丰富。

  “我们经常会参加一些大型活动、春运等时期的安保志愿服务。”在参加志愿者面试的时候,罗卿宇的特长一栏写的是散打。“我们的训练几乎每天都在进行。”

  志愿者人数比去年多一倍

  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征集中,共有近7000人报名,最后选出了994名志愿者,比去年多了近一倍。

  浙江传媒学院的老师王杨禾佳介绍,今年学院共收到1200名志愿者的报名申请,从中选出了204人,主要负责礼仪、引导任务。

  “从中选优,不论什么岗位,志愿者的英语能力必须达到全国大学英语四级以上。”王杨禾佳老师表示,“下个礼拜,我就会进驻到乌镇景区,现场了解场地,安排志愿服务站点。”

  据了解,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还为志愿者配备了高科技设备。

  “我们还为志愿者提供了智能终端设备。”桐乡志愿者服务组执行组长沈小炎说,这个设备只有一个手机大小,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志愿者所在的位置,并与其保持联络。同时,志愿者每天的任务也会发到这台设备上,并跟踪任务完成情况。

  向全新的互联网小镇蜕变

  在昨天进行的志愿者培训课程中,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组织工作的部分任课老师,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理念、服务礼仪等课程。

  乌镇镇长朱学龙为志愿者介绍了乌镇本地的风土人情。“我希望志愿者能更好地领略到乌镇的特色和文化。”朱学龙说。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准备工作从去年大会闭幕就开始了。”在谈及乌镇镇区的准备情况时,朱学龙说,乌镇开展了117项整治提升项目,改造提升黄金通道,优化交通组织体系,目前这些整治项目已基本完成,“时隔一年之后,看到一个全新的乌镇。”

  据了解,除了环境提升优化外,乌镇街头也设置了许多互联网元素,乌镇新建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开通了微信扫一扫功能,游客不需要办卡,就可以直接借车了。

(责编:易潇、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