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剥离视频网站分拆CDN业务 迅雷转型不止已非往昔

张绪旺 姜红

2015年11月23日08:1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剥离视频网站分拆CDN业务 迅雷转型不止已非往昔

  刚刚发布三季度财报的迅雷业绩并不好看,仍处于亏损状态。而伴随着财报的出炉,迅雷还宣布CTO陈磊出任迅雷联席CEO这一重大高管变动。押宝CDN(内容分发网络)业务的迅雷企图重新为自己定位,此行是否能挽救上市后的无作为呢?

  重新定位之路

  据日前迅雷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三季度总营收3350万美元,环比增长7.5%,同比下滑1.7%。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330万美元,而上一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31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444万美元。

  对于三季度净亏损的扩大,迅雷CFO武韬解释称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该公司所持现金的汇率变化,由于人民币的贬值,所以会有一部分名义上的亏损;其二是该公司在很多新的领域比如移动端和新发起的业务“水晶计划”等方面加大了投入。

  迅雷于今年6月发起了基于CDN的“水晶计划”,即由家用宽带的闲置流量作为资源,智能产品迅雷赚钱宝作为集中资源的基础设施,星域CDN调度技术作为资源变现的渠道,三者构成的商业生态。

  事实上,迅雷对于新业务的投入的确有所回报,三季度迅雷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1210万美元,环比增长32.1%,同比增长60.1%。而增长最快的这份业务主要就来自新业务赚钱宝和CDN方面,可以见得,除去新业务的贡献财报的业绩必然会更难看。

  在发布财报的同时,迅雷公布了重大的高管变动,任命刚刚加入迅雷仅一年的陈磊为联席CEO,与现任CEO邹胜龙共同领导迅雷的发展。而与此同时,迅雷控股的网心科技(包括赚钱宝和星域CDN两个业务)将被分拆,自负盈亏,由陈磊负责。独立之后的网心科技仍由迅雷控股,不过也可能处于寻求新融资的阶段。

  其实,转型是迅雷早就提上日程的事宜,首先,既有业务移动化包括:手机迅雷、迅雷影音、迅雷快鸟、雷锋Wi-Fi、迅雷随身Wi-Fi、迅雷阅读、快玩手游等。而星域CDN系统与“水晶计划”的推出也成为转型的正式起点。此次通过高管调动和这部分业务的分拆,则标志着迅雷这家以下载为主要业务的公司正在被重新定位。

  转型的断舍离

  不得不提的是,既然选择了全力向移动端以及互联网基础服务、云计算新领域转型,一些不赚钱的边缘化业务必然成为了迅雷业务体系中拖后腿的存在。实际上,迅雷也的确正在这样执行。

  今年4月,迅雷宣布旗下的迅雷看看以1.3亿元的身价卖给北京响巢国际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本视频业务与下载业务的配合非常适合迅雷,但无奈版权大战的消耗太大,花大量资本应对来自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这些背后有强大资本撑腰的竞争对于主营业务非视频的迅雷来说有些力不从心。将这一投入巨大、版权风险过高且很难看到盈利的在线长视频业务剥离反而是好事。

  近期,还有消息透露称,迅雷将出售端游业务,剥离这些业务的原因也是为了减少成本开销和亏损的风险。事实上,迅雷在广告与游戏的业务上并没有多大起色,由于这些盈利点并无贡献,还拖慢了上市的进程。因此,出售端游对于迅雷也是利大于弊。

  曾几何时,迅雷作为PC装机必备软件,下载业务一直占领着市场。而如今,仅仅依靠下载是无法满足商业模式创新的。为了规避版权风险,迅雷出售了旗下搜索业务狗狗搜索。而上市之后,接受美国市场严格的版权监管与“净网行动”的洗礼,迅雷下架了大量“稀缺”的下载资源,使得一些老用户抱怨连连。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迅雷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会员收费。而近期,针对钻石会员业务迅雷也进行了调整。公告称,对于从白金vip6、vip7升级而来的钻石会员,不久之后将换成带荣誉钻石标志的白金会员,以后所有新增的白金vip6、vip7会员都不再享有子账号特权。有网友认为,这具有引导用户续费、升级钻石会员进行消费的意味。

  对此,迅雷方面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这次调整是基于会员体系做出的,并不是表面看到的利益损失,长远上看,用户将获得更多可享受的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迅雷来说,当前放弃与盈利相距较远的业务是正确的判断,而如何巩固长期以来积累了大量用户的下载业务也是必须要做的功课,毕竟,新业务的成长也需要这部分业务的支持。

  押宝CDN未卜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网络环境更加复杂,智能电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多屏互动,给网络分发提供了更高的要求。分拆网心科技独立发展,但还要依托迅雷本身的用户群和资源整合优势。

  而对于迅雷的转型,市场对“水晶计划”的发展和盈利计划十分关注,但迅雷并不急求盈利。陈磊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透露,“水晶计划”在三季度开始为公司增加收入,虽然收入的规模还是有限的,但将是一个倍增的趋势,由于刚刚开始,基数还比较小,因此还不能在公司的总收入中占据大的比例。

  邹胜龙强调,“水晶计划”是一项B2B业务,通常B2B业务服务的用户数积累和个性化测试所需要的时间周期要长一些,但是一旦客户接受了这个业务,重复付费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对于‘水晶计划’业务的利润率追求不是2016年发展的重点”,邹胜龙坦言。

  虽然不急切追求盈利,但是其实迅雷依然有很多动作,甚至“马不停蹄”。日前,星域CDN推出了“星创计划”、迅雷赚钱宝Pro上线了淘宝众筹,本月还将召开新品发布会。而据迅雷方面人员透露,星域CDN的预约企业已有2000多家,仍在逐步接入中。

  押宝CDN对于迅雷来说,的确是一个不错的方向,但是想要突破取得发展却并不容易。

  激烈的市场竞争首先是迅雷面对的首要难题。事实上,国内早就有一大批资深专业从事CDN的企业,如蓝汛、世纪互联、帝联科技、网宿科技。另外,由于业务的需求,国内视频网站也基本早已布局CDN,如优酷、乐视、爱奇艺等互联网巨头。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蓝汛与优酷路由宝的合作就旨在搭建全新CDN加速生态系统。

  老牌CDN厂商,甚至早就不再局限于国内市场,其中蓝汛作为2000年首家获工信部许可的CDN服务提供商,如今在全世界拥有1.7万多台服务器,遍布全球超过120个大中城市。而帝联科技副总裁吴轶日前也表示,帝联科技于2015年明确了新的战略方向,将拓展海外CDN、泛娱乐、定向流量、政企私有云服务等战略。

  上述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积累对于CDN业务是很重要的因素,提早布局和积累十分关键,就好比当下的智能手机市场,就算企业具备一定的能力,也很难做出相应的成绩,这对于迅雷来说是一个致命伤。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姜红/文 代小杰/制图

(责编:易潇、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