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外卖与打车掀跨界合作 成本高企或昙花一现

2015年11月19日11:04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卖与打车掀跨界合作 成本高企或昙花一现

  滴滴官方近日确认,已与外卖平台“饿了么”敲定战略投资方案。分析人士认为,滴滴可能会借这一合作向外卖配送领域进行扩张。据悉,双方将合力搭建两轮电动车加四轮汽车的“2+4”同城配送体系,该业务下个月将全面上线。打车软件与外卖合作早有先例,2014年9月,Uber曾推出 Uber生鲜的送餐服务,但在市场上并无大作为。就外卖O2O而言,应将核心的配送体系逐步建立完善,这是企业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滴滴战略投资饿了么

  “滴滴”一下,你的外卖就会送来了。近日,滴滴宣布与外卖平台“饿了么”达成战略合作。据透露,饿了么和滴滴将就配送业务全面合作,合力搭建两个轮子的电动车加四个轮子的汽车的“2+4”同城配送体系。目前该合作已在北京试运营,12月将全面上线。

  早在2014年8月份,打车软件Uber 就相继在美国的洛杉矶和西班牙的巴塞罗拉推出了名为“UberEATS”的送餐服务。2014年9月,Uber又推出“Uber FRESH”(Uber生鲜)的外卖送餐服务,但由于营销方式并不出众,仅仅停留了11天就结束了。虽然今年Uber又重拾该策略,将外卖、快递等轮番上线,但依然逃不开“雷声大雨点小”的营销效果,送餐业务一直未能在市场上有所作为。

  此外,市场上有消息称,美团将与达达物流合作,也将吸纳第三方物流形式进行配送。但该消息尚未得到美团方面的落实。

  笔者认为,Uber轮番推出的送餐服务,其市场营销的痕迹大于产品体验。对于O2O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无法做到令用户满意的程度。试想一下,如今外卖送达的平均时间为30-40分钟,而开着出租车或者专车顺路送餐,显然增加了时间成本,如果是专门送餐的话,那么不但不能将社会闲散物流充分利用,还会大幅提高送餐成本,显然得不偿失。

  外卖O2O最需要的是资本还是物流?

  随着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外卖O2O领域如今已经成为三雄格局局面——美团外卖、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对于外卖O2O来说,恰逢资本寒冬之际,需要的是钱呢,还是解决O2O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问题呢?

  外卖O2O其实都不差钱,但关键是要如何高效利用。2015年8月,饿了么宣布获得包括中信、腾讯、京东等高达6.3亿美金的融资。至此,饿了么已经累计获得近11亿美金的融资金额。再来看看美团,今年10月宣布与大众点评合并后,最近传闻已经获得腾讯10亿美金领投,总金额高达30亿美金的融资,估值超过150亿美金以上。百度外卖在今年初也宣布获得2.5亿美金的融资。

  因此,外卖O2O如今并不缺钱,但是不是有钱了就会赢得未来?外卖O2O一直在烧钱补贴,物流也是入不敷出,究竟如何将投资人的钱有效地加以利用,是O2O大市场都需要慎重思考的问题。你可以现在烧钱培养用户习惯,但是投资人、团队自身都不能允许一直烧个没完,那无异于饮鸩止渴,不会拥有任何未来。

  物流配送是外卖O2O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那么外卖O2O最需要的是什么呢?笔者认为,在当前群雄割据的状态下,物流是现阶段外卖O2O最应该重视的问题,巨头们也都在力拼配送体系的完善性。饿了么曾经在6月初上线了“蜂鸟物流”,用自建的方式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今年8月份,又宣布峰鸟系统开始正式对接第三方团队和众包物流,借助第三方物流方式,提升O2O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至于美团外卖,市场预测,其应该是与达达物流合作,也吸纳第三方物流形式进行配送。此前美团外卖在物流系统上不如饿了么和百度外卖,这次与达达物流的合作,就是要在配送问题上大力提升服务。百度外卖此前已经悄然筹划相应的物流计划。一时间,外卖O2O巨头们都将配送放在了最重要的一环去解决。

  笔者认为,这个策略是非常正确的,与其依赖不靠谱的出行方式进行配送,不如将核心的配送体系逐步建立完善,这才是外卖O2O目前,甚至是任何时候,都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服务品质是用户长期关注的问题

  物流问题将是考验外卖O2O最近几年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而服务品质(如餐厅数量、外卖品质)和平台丰富性等,将成为未来能否走得长远的核心。随着外卖O2O竞争的深入,第一阵营已经逐步甩开了与其他对手的差距,这体现在订单量,但用户更关注的是可选择的餐馆多少,外卖品质,以及平台是否丰富,菜品是否多样化等内容上。

  笔者认为,未来外卖O2O的竞争将是平台化的竞争,而支撑平台长期发展的是多维度、深层次的实力。同等数量餐馆拼外卖质量,相似质量比较外卖种类,这些都是外卖O2O能否走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饿了么也好,还是其他外卖O2O,现阶段是资本、物流的竞争,口水仗的回应也似乎会解决部分问题,但未来最需要提升的服务,一定是全方位的平台型比拼,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外卖O2O打造从线上到线下闭环体系的成功建立。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