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互联网+”,让城市“+”出无限可能

刘江浩 侯梦菲

2015年11月19日08:12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让城市“+”出无限可能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城市会变成什么样?生态、便民、公平、公开……在无限的想象空间中,媒体先行者,打出“服务牌”;城市管理者晒出“互联网+”故事;互联网企业大咖,企图唤醒沉睡的数据,通过项目让城市更智能。在昨日的河南”互联网+“开放合作大会城市论坛上,“互联网+”,让城市“+”出无限可能。

说城市管理者

搭乘“互联网+”,让古都开封开口“说话”

开封市市长侯红在城市论坛上,分享了古都开封搭乘“互联网+”快车的故事。9月28日,开封智慧城市一期项目上线,“中国开封”公众号同时上线,其中亮点之一就是“全民语音话汴京”。

“全民语音话汴京”就是让每个开封人,将自己知道的开封故事,通过语音上传到“中国开封”的公众号,讲给游客听。

侯红说,“中国开封”还是市民的“生活小秘书”,指尖轻点“开封服务”板块,社保查询等9项民生服务悉数呈现。“微信矩阵”中有开封市18个政府部门或网站的官方微信号,让市民与政府部门“零距离”。

侯红说,下一步开封将在现有基础上,整合更多政府部门的信息,将信息孤岛整合为开放的平台;发展互联网+产业,形成一批产业,“让互联网‘+’出无限可能”。

方寸屏幕间,即可畅游绿色鹤壁

鹤壁市副市长于燕介绍,“中国鹤壁”城市智慧平台于9月底上线试运营。绿色鹤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不仅市民的生活更加便利,而且将成为全国首个“互联网+”生态城市,打造生态领先标杆。

打开“中国鹤壁”微信平台,包含新闻列表、服务大厅和生态鹤壁三个板块。在服务大厅板块,市民可享受社保查询等9项民生服务。平台的另一亮点是“生态鹤壁”,将淇河两岸的风光搬进手机,用户指尖轻点,方寸屏幕间就能畅游绿色鹤壁。

于燕表示,明年将继续打造鹤壁“互联网+”生态体系,在培育互联网+生态体系上下功夫,让市场更加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互联网+”的平台和新技术,为鹤壁所用。

说媒体大佬

以前是媒体+服务,现在是服务+媒体

在进入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后,将来的发展,都要进入“标配”阶段。

这种情况下,我们竞争的利器是什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董林认为,一定是服务,有价值的服务。“服务创造价值,专业创造价值,专注创造价值。”

由此,他指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正跟互联网巨头合作,提供全方位的民生服务。

不过,当下媒体的边界逐渐消失,董林认为,这将进入媒体融合时代、服务融合时代。

如果说,过去报业的理念是“媒体+服务”,而现在,要变成“服务+媒体”。董林说,就是要着重打造更强大的服务能力,通过服务聚合平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那么,在这种服务理念之下,主动参与城市服务和建设,当成为报业的发展态势。对此,董林表示,作为服务供应商,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三大优势。具体包括,政治和文化优势、品牌传播优势和线下资源优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的发行员队伍有四千多人,覆盖千家万户。

“服务往下游走,品牌往上游走。”董林说,这样就可以整合成一条完整的价值链。他希望能与各地市和企业紧密合作,借助媒体的资源优势,让“互联网+”延伸出更多种可能。

说网企高管

通过“互联网+”项目让河南城市更智能

在全国省级政府的合作中,腾讯首个与河南省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这完全是因为河南省领导的魄力,先行先试的勇气和洞察力。”腾讯集团全国政务总监舒展说。

谈到未来布局,舒展说,已经制定的方案包括“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民生”、“互联网+产业”三大部分。

“首先要和政府合作,让政府先行先试,在环境和政策上得到支持,共同走出第一步,让整个社会看到示范作用。”舒展说,希望和政府有更多的合作,唤醒更多沉睡的数据,让普通的用户感受到更多便利,通过屏幕“触碰”到满满的幸福感。

舒展介绍,腾讯现在与河南的合作包括“互联网+城市”、“互联网+旅游”、“互联网+政务民生”等项目,下一步将在更多的垂直的行业和领域进行合作。

未来,舒展希望,能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智慧城市,让河南的每个城市智能、智慧起来,同时也希望推进河南互联网+生态体系的建设,让更多企业和产业参与进来。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