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双11”消费乱象四宗罪:“爆款”价高过普通价

刘薇 黄璨 唐珩

2015年11月13日08:3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11”消费乱象四宗罪:“爆款”价高过普通价

  新华社发

  双11全景大扫描

  拉高价格再打折、“爆款”价高过普通价……警惕投机商户玩猫腻

  羊城晚报记者 刘薇 黄璨 唐珩

  “双11”全民消费狂欢节基本进入尾声。羊城晚报记者连日浏览多个电商平台发现,在众多老老实实做活动的良心卖家中,仍然掺杂着一些投机商户,他们通过玩各种猫腻让消费者掏了比实际价格更多的钱,常见花招有以下几种。

  花招一:爆款不爆

  “双11”购物狂欢节每年总有爆款清单,号称价格低到“爆”,而今年在低价的基础上,许多商家还增加了限额赠品环节。刚刚装修好房子的焦先生提前一周便开始做功课,挑选家电型号及比价。“刚开始,看着主会场列出的特价产品,‘双11’当日价格的确比标出的原价多则省两三千、少则大几百,加上还有额外电器赠送,看上去十分划算。”焦先生准备大买一番之际,却无意中发现,许多电器品牌在某宝上均有多个旗舰店,且是相同产品型号。一比价才发现,有些没参加活动的店的价格甚至比主会场列出的“爆款”还便宜几百块。

  例如,焦先生看中的一款西门子双门风冷冰箱,在主会场推荐的店铺报价为原价3999元,“双11”价3799元,而另一家西门子旗舰店未打折前售价仅为3599元。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另一家知名电商平台上,在华帝抽油烟机京东官方旗舰店里,一款烟灶组合标价近6000元,产品内容中标出“双11”将降价至4500元左右,看似劲省1500元。但焦先生点开店铺其他产品信息发现,另一个页面显示的烟灶组合型号与上述优惠产品一模一样,标价仅5000元左右,这意味着“双11”实际只便宜了500元。

  “如果不留心,我很可能就会被这巨大的价格差吸引买下‘爆款’。”焦先生认为,即使是“爆款”也未必就是最划算的,还是要货比三家。

  花招二:打折不折

  这是在线下购物和电商平台上都普遍存在的促销猫腻,常见做法就是先提高原价再打个大折扣,让消费者以为自己捡到了宝。

  市民欧女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由于新买了房子要购置家具,对这一类商品特别留心。“近一个月都在看网上卖的家具,结果发现不少商家平时卖两三千的,到了‘双11’就会把原价标高好几倍,比如一套组合沙发平时价格是3000元,到‘双11’就标成8000元,然后标注折扣价为3000元,有的甚至还更高一些,这完全就是趁着‘双11’欺骗消费者嘛。”

  想要添置冬靴的陈小姐则称,自己在一家号称销售高端鞋子的网店看中一款女靴,标价1280元,在“双11”活动中打折降至188元,但她通过第三方软件查询其历史价格发现,该商品过去两个月中售价仅为168元。

  花招三:借机抬价

  有的海外直邮店铺甚至直接趁着“双11”抬价,还号称做特惠。实际上部分国外品牌并没有打到天猫宣称的“五折”,还提高了价格。

  比如英国一个著名天然洗护品牌Lush,其海外旗舰店里的价格就把消费者弄迷糊了。“平时一罐330g的丰盈洗发露卖175元,怎么首页推荐的变成了206元呢?这不是比平时价还贵几十块钱吗?”市民小月疑惑道。

  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发现,该店中的几项明星产品都出现类似情况,如一款洗发皂原价95元,现价116元。客服对此的解释是,这些明星产品的促销价包含了从香港寄到内地的国际邮费,且促销产品还附送赠品,算起来比平时便宜。但消费者对此并不买账。小月就表示,平时在该店买东西本就有赠品,而运费更是按照总重量计算,算起来这些产品比平时还贵了,双11购买并不划算。

  花招四:以次充好

  今年“双11”仍然涌现出诸多超低价商品,比如羊城晚报记者此前曾调查过的蚕丝被,一床标价58元的被子也敢号称自己是100%真桑蚕丝,也真是让人“醉了”,但由于价格低廉竟然也有几百上千的销量,这样的产品很难让人看好它的质量。

  虽然今年“双11”大促的商品几乎都还在路上,尚未有消费者的收货反馈,但去年国家工商总局在“双11”一个月后发布通告称,该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多家知名B2C类电商平台的“双11”当天促销商品进行抽检,结果发现在6个电商平台上的15个批次样品属于假冒商品或高度疑似假冒商品,7个批次的样品质量不合格或标签不符合法律规定。由此也可以看出,“双11”大促也是假货出没的时候,“剁手党”们要擦亮眼睛。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