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农产品电商不是上网了事

费雪 (财经评论员)

2015年11月11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产品电商不是上网了事

在经济下行之下,获得融资越来越困难,如何在即将到来的寒冬中做好准备,对于各家涉农电商将是考验,这场农产品电商盛宴,下一步可能就面临挤泡沫的危险。

在网络购物日渐成为主力的今天,“双十一”几乎成为10月之后的重要时间,而农产品也搭上这一快车道。 根据阿里巴巴新闻报道,在主打全球化的同时,农村淘宝将首次加入“双十一”网络购物狂欢节,甚至为了方便村民购物,农村淘宝特意推出了“村淘app”。

农产品触网,怎么看起来都是好事。通过互联网解决生产销售的不对称,而预售等方式广泛采用也可以使得农产品生产者得到更多预定信息,至于褚橙各类情怀等营销手段也与前互联网时代的苦情营销形成对比,不少产品甚至有望告别“多收三五斗”而价格下跌的恶性循环。尽管如此,农产品电商,并不是上网就是了结,背后还是有很多值得推敲改进的地方。

首先,农产品电商前途还有极大空间。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农产品电商交易额超870亿元。这意味着农产品电商成为电子商务的下一个热点,有人称之为继图书、服装、3C产品之后的第四股热潮。这股热潮背后自然少不了资本推动,目前除了阿里巴巴、京东等大电商涉及这类业务之外,更有不少大小势力参与其中,有统计涉农电商有3.1万家,还有近4000余家交易类涉农电商。

其次,从资本层面来说,涉农电商前景良好,但是在经济下行的预警之下,对于泡沫爆裂风险不可忽视。这么多家涉农电商之中,获得盈利的可谓实实在在的“百里挑一”,根据《2014-2015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报告》,国内农产品电商只有1%能够盈利,7%巨额亏损,88%略亏,4%持平。在经济下行之下,获得融资越来越困难,如何在即将到来的寒冬中做好准备,对于各家涉农电商将是考验,这场农产品电商盛宴,下一步可能就面临挤泡沫的危险,下一个出局者将是谁呢?

最后,如此盛大场景之下,除了跑马圈地的扩张速度,如何改进农产品电商模式成为关键。农产品电商需要整合上下游,原顺丰优选CEO崔晓琦曾说生鲜电商是一门复杂生意,“上游渗透到基地,中间控制物流,末端抓住用户群,最终降低损耗率,提高配送体验,控制物流成本”。如此情况之下,以往的传统电商模式并不一定适用于农产品电商,消费者对于保鲜度、安全、速度等要求也呈现较大不同。一些网络传闻甚至也会严重影响普通消费者对于农产品电商的信赖,比如红肉致癌、苹果打蜡等新闻无论真假水分多大,往往会在网络以更快速度传播,对于农产品电商的影响会更直接更大。

农产品电商,刚刚上路,且行且珍惜。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