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读懂“双十一”前世今生 狂欢也需理智消费

李小娟 杨琳

2015年11月10日08:4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读懂“双十一”前世今生 狂欢也需理智消费

  名词解释

  始于2009年

  “双11”

  “双十一”即指每年的11月11日,因含有四个“1”似象征着单身族的孤独,因此又被称为“光棍节”。从2009年开始,被商家利用在这天进行大规模的打折促销活动,经过几年爆发式的销售增长,已演变为一场国内销售规模最大的年度盛事。“双十一”这天对于网购达人来说是血拼的一天,对于各网购平台、网店店主和快递员来说,这一天更是呕心沥血的大日子;而对于中国经济而言,这一天越来越具有拉动内需的重大意义。

  销售奇迹

  2009-2014年

  单从阿里“双十一”的成交额数据来看,原本普普通通的一天却成为折射中国电子商务狂飙突进、消费结构深刻变革的标志,而今年最终的数字如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历年阿里巴巴双十一成交金额(亿元)

  0.52

  2009年

  开创电商造节促销先河

  9.36

  2010年

  品类扩充初显、品牌商开始触网

  33.6

  2011年

  品牌商大量涌入、电商价格战兴起

  191

  2012年

  促销大战、移动端引入

  350

  2013年

  波及整个零售业、线上线下同促

  571

  2014年

  国际化、传统领域参与力度加强

  移动端成交额

  占比大幅提高

  2014年移动端成交额将近总额度一半的比例,标志着大众消费方式从PC端正在快速向移动端转移。

  商战策略

  2015年

  阿里

  “全渠道”成重头戏:

  发放密令红包、购物券、个性化会场,将与银泰、苏宁等近10万家线下实体店开展“万店同庆”活动。

  国美在线

  秀“真功夫”:

  全网购物抽现金、家电手机不止5折、到国美在线消费可享30000个免单和200万个现金红包机会。

  京东、腾讯

  宣布“京腾计划”:

  开创社交和购物联合的先例,打造名为“品商”的创新模式生意平台。

  亚马逊

  “海外购”强势加盟:

  实现“亚马逊家庭”战略性升级,从两个品类扩充至七个、亚马逊“海外购”强势加盟。

  玩转全球

  “海外购”成各大电商竞争主战场

  双十一晚会

  天猫2015双11狂欢夜:冯小刚执导、联手芒果台,集综艺内容、明星游戏、移动购物于一体,可以让你边看边买边玩的高科技秀晚会,将于11月10日20点30分在北京“水立方”隆重举行,届时湖南卫视、优酷土豆网和芒果TV向全球消费者互动直播。

  京东11·11大型竞歌晚会:京东集团携手《中国好声音》原班人马打造,晚会将于11月10日晚20点在CCTV3、腾讯视频等视频网站同步播出。据悉,京东的晚会将以“蒙面竞歌”的形式展现,同时在晚会现场,京东将通过微信摇一摇的方式向消费者送出红包,百大优质品牌也将同步送出限时福利大奖。

  物流大作战

  2015年

  比起“买买买”的疯狂造势与贴身肉搏的价格战,“双十一”各电商大战背后,物流战则是直达用户的临门一脚。

  阿里 大数据助力。作为马云亲自督建的物流干线,菜鸟网络“双十一”的新任务是运用大数据,协助天猫将更多的货卖到更远的地方去,从全球到中国更偏远的农村。

  京东 自家物流优势。今年“双十一”期间京东将为商家仓配“免单”,免除商家的入库、存储和订单生产等仓储相关费用,利用自己的物流优势来吸引商家和消费者。

  国美 即送即达服务。国美将在全国428个城市提供即送即达服务,并坚守“一日三达、精准配送、送装同步”的服务标准。

  唯品会 加强西南物流建设。据悉,唯品会已经成立了全资控股的品骏物流公司,快递员已有1.5万人,实现了全国无盲点覆盖,而目前正在继续加强西南物流建设。

  狂欢也需理智消费

  又一个“双十一”如约而至,在商家们的广告攻势和厉害打折下,你是否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好“买买买”?双十一降价打折固然是好事,但是如果头脑发热,不加约束,也许你就会买到许多并不实用的东西。我们在购物时,不要被便宜遮住了眼睛。此外购物前要在不同电商之间进行比较;在同一个电商平台上也要选择更加优质的商家,尽量选择具有良好信誉的品牌和店铺购物。面对“双十一”,多些理智消费,也许才是真正的省钱之道。

  北京晨报记者 李小娟 杨琳

(责编:易潇、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