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中国网络“黑产”从业者超40万

徐晓风

2015年11月05日13:2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网络“黑产”从业者超40万

  昨天,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公安部门、腾讯、京东金融、微众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融360等10多家机构共同宣布互联网金融安全联盟正式成立。今后,联盟成员间将建立和共享互联网金融安全的负面清单。

  有人到处“撞库”

  腾讯相关安全专家表示,当前互联网金融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打起了歪主意,滋生了各种灰色产业。小到黄牛抢购、恶意注册领优惠券,大到代办信用卡、各类贷款、公积金提取等,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威胁到用户个人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已成为行业共同面对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网络黑产“从业者”已经超过40万。

  这些不法黑产从业者每天都在想方设法从网上“黑”钱,比如此前类似于网上消费小贷的京东白条就曾被瞄上,有不法中介联合白条用户、第三方卖家虚构订单套现的,还有不法分子通过其他渠道非法获得的客户数据到京东白条平台来撞库(盗用客户的用户名和密码,因为很多人的网络用户名和密码往往是一样的,于是撞巧了就能打开其京东账户)恶意盗取白条。

  “天网”可实时监控

  京东消费金融事业部风险总监程建波跟记者分享了一起真实的案例:一个网络平台商家和某不法中介勾结,以虚假订单方式为中介客户提供套现服务。京东金融通过“天网”风控系统监测,发现该商家订单品类、金额、配送地址、发货时间等异常,经多方查证,该商户确实和非法中介合作帮助客户套现,被立即取消资格并面临重罚。

  程建波表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眼下互联网金融机构在安全防范上也是越来越严密,不但可以基于账户历史行为模式、当前操作行为和设备环境,使用先进的设备指纹技术等判断账户、消费环境和行为的安全,还能进行订单监控,对有套现嫌疑的高风险订单实现系统自动预警。据称这套命名为“天网”的风控系统,上线至今累计拦截高风险订单金额过亿元。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