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企业报道
人民网>>IT>>正文

技术创新之后,初创企业如何产业落地?

2015年11月02日20:14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技术创新之后,初创企业如何产业落地?

  10月22日,北京,国贸大酒店三层群贤厅。以“远见:全球技术商业化”为主题的“2015产业中国”年会进行到下午时,一场以“从技术创新到产业落地到底有多远”的创新分论坛,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各国嘉宾观点激烈碰撞,引发讨论。

  论坛主办方是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很难用常规的思维方式理解这个机构的模式,这是一个全球创业孵化网络的构建者。太库科技CEO黄海燕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技术创新后,产业升级变得很难,存在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大家对失败的宽容性不够;第二,中国文化比较内敛,大家对挑战权威的勇气和机制不够。中国目前正深入参与到国家的竞合中,除了大家看到的土地的资源、劳动力的资源,现在非常诱人的东西是巨大有效的市场;太库用市场整合全球的技术、服务、产品、资本等,通过加速产业化到商业化的方法,来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太库现在建立的创新孵化平台,通过在全世界做孵化器来获得广泛的创新创业的资源。太库平台就像一个漏斗,我们通过这个漏斗可以在这里广泛地加工出高成长性的企业和产品,然后,再把它推到各类的产业园区当中。我们认为产业落地是要跟当地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能够共融、共通,深深植入在里面。从大家的技术和产品在这个区域被得到应用,到共同建立中国未来的创新生态系统;这条路非常有前途,而且大有可为。

  我们也会整合垂直产业链,开创了一个从全球技术到华夏加速最终形成中国创造的一个模式,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不断输入很多技术、产品、企业、服务,通过落地应用和当地产业的合作以及股权投资形成用全球要素来驱动产业升级的模式。

太库科技CEO黄海燕

  技术创新到产业落地到底有多远?

  在美国硅谷NEA投资机构的投资人Mike Wiemer看来,作为创业者, 第一,不要害怕失败。第二,要清楚自己的短板。第三,目标远大,要有伟大的愿景。硅谷的创业精神是深入到每个人血液里的,没有任何技术创新的东西是完全没有市场的,所以,技术创新并非投资考察的主要维度;投资考量的重点在于产业落地和市场推广方面,美国的创业者非常渴望进入中国庞大的市场体系以及相对成熟的产业化领域;硅谷的技术创新产品出来后,规模化生产需要的条件较多,市场验证就变得比较难,特别是初创型小公司;从而错失发展的良机,这可能是全球资源联动,对接到市场体系以及产业落地最核心的价值了。

  以色列特拉维夫远道而来的David Maman曾经连续创办过13个公司,现在仍是一个创业者;他并非是屡次失败再重新来过,恰恰相反,他创办了13个成功的公司,都是在公司达到一定规模后,选择再出发,这和中国人对于创业的理念完全不同。

  中国人倾向于把企业永远打上自己的烙印,发展成百年老店;而David表示,以色列从技术创新到产业落地有一套比较完善的自然而然的路径;在创业之初的项目规划阶段,就有较为完整的对于未来发展规模化生产的论证体系,而政府也会在相关论证结论上,做整体规划;所有产业围绕市场布局,形成集群效应,相似的技术创新企业到了一定发展阶段后,自然接续到政府建设的经济特别区域中。

  那么,在中国,从技术创新到产业落地到底有多远呢?

  “我们是太库硅谷的入孵企业,孵化器会给创业者带来很多方便。从创业者角度讲,从小的、非常专注的领域做起,然后做大。我们做智能硬件,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致力于个人交通工具领域,这个领域产业落地需要的生产制造基础设施比较多,这是我们的难点;希望能够得到太库的支持,能够成为中国大陆市场的一个爆品”。来自美国硅谷的创业者王宇融说出了自己的困惑。

  太库科技CEO黄海燕给出了她的答案:“作为全球化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太库在为众多创业者提供各种服务时,经常发现他们实现了技术创新或者有很好的创意,却欠缺在商业运作乃至产业化落地的意识,不能很好利用资本、市场等要素的力量;而政府、产业园区同样需要引入真正优质的创新资源和完善的运营模式,实现产业升级。我们已经建立全球化创业生态系统,正在广泛地把技术、产品、市场与各个区域当地的产业相结合;目前,太库布局的各个区域都有自己的产业特色,我们要把各个区域的产业特色挖掘出来,同时导入足够好的初创企业,这是一个全产业链孵化过程,是一个闭环的创业服务生态系统。当下,脱离商业化的技术创新,只能是空中楼阁。从技术创新到产业落地可以是零距离,也可以很远,关键在于是否进入了创业生态系统中。”

  这样看来,在中国,从技术创新到产业落地到底有多远呢?答案是:一个太库!

  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产业新动能

  通过在全球各地的子孵化器,来对当地项目做初步筛选,评分较高的初创企业,直接带到产业园中,准备下一阶段;技术创新后的产业落地也是一种双向选择的过程;美国硅谷的企业可以到中国北京、深圳、亦或上海的孵化器做市场验证,国内的企业也可以到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韩国首尔等地做需求采集;这种不同创业环境带来的冲击,国际化创业资源的无缝对接,将把创业企业推入加速发展的通道中。

  就在产业中国年会召开前三天,“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京启动,李克强总理打破议程发表即席讲话再次强调:双创有着无限的发展空间,将会形成中国发展新的动能、新的引擎。

  自太库创新论坛上的大讨论后,太库科技组织了美国初创企业走进园区活动,产业落地正式进入实践阶段。太库利用全球资源优势,通过不断输送具有产业化特质的创业企业,用事实印证“从科技创新到产业落地的距离是:一个太库。”

  10月26日,由太库硅谷总经理唐亮带队的近10家美国创新企业考察团一行飞到中国,参观了太库北京,并做了项目路演交流。来自各专业领域的20余个投资人对在场的路演项目做了点评,投资人对智能指环TitaniumFalcon、手持智能摄影云台filmpower等项目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太库科技不仅仅做孵化器,更加关注在全球领域可商业化、可产业化的技术创新。Chmisense研发生产的便携式空气环境监测仪,是市场上唯一一种便携、便宜、且准确性高的空气监测仪器,可以同时监测21种空气中的化学物质和颗粒物,对于中国环境污染问题改善会有较大作用。而Pinnacle Engines生产的高效率燃油引擎,节油率提升最高50%,一定会成为政府鼎力支持发展的项目;Ecorithm智能楼宇节能管理系统,通过感应系统收集数据,分析楼层各个部分的照明、温度等各项舒适指标,实时指出问题,可以减少能耗支出15%-40%。智能手环TitaniumFalcon公司以游戏操控为切入点,亦可操控手机、平板、智能电视,比目前市场同类产品更灵敏、更小、更省电、学习曲线更短。专业手持摄影云台FilmPower已有多款陀螺稳定器产出,属于智能硬件领域。对于创业项目引进,太库科技做了大量的工作,经过了重重筛选,最终这些优质的创新型项目来到了中国。

  太库科技已经布局全球孵化网络,技术创新项目只要进入太库模式,则意味着进入了加速产业发展的通路,预示着迅速在产业领域中占据了高地。中国产业发展需要引进大量创新技术,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动能储备需要,这样一种全新发展模式用实践力促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产业结构升级,未来可期。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