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苹果授权服务乱象丛生:收费刷机专坑中老年

2015年11月02日08:22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授权服务乱象丛生:收费刷机专坑中老年

  我一直觉得苹果的售后很好,经常自带干粮给苹果宣传,但这些日子跑了几次售后,明显感觉服务江河日下。从我个人的亲身感受以及对一些朋友的了解,看得出苹果对于授权服务商的管理是一片混乱。

  1、人山人海的售后中心

  前两年我也经常跑售后,每次去几乎都不用排队,随时到了随时可以处理。一则,手机很少出问题;二则,用户或许还不多。今年我跑了几次售后,不论多么偏远的地方,哪怕我很早就过去,基本都会出现很长的排队。

  人山人海的售后中心,一则说明用苹果的人越来越多了,连大爷大妈都成了“果粉”了;二则是苹果的品质越来越差了,在我之前用过的几代iPhone,基本没有出现过什么问题,哪怕有问题也不影响使用。而这两年用到的iPhone,各种问题屡见不鲜,应该说品控是越来越差了。

  2、授权服务商间踢皮球

  我刚买的iPhone 6S出现信号问题,就近找了某家优质授权服务商,冲着官方认定的“优质”而信任,结果被告知没有6S的授权,要我去另外一家授权服务商。当时我反问,既然你们还是优质服务商,怎么快一个月还没拿到授权,对方没有给我任何解释。

  信号的问题还没解决,更大的问题接着来了,屏幕坏了,彻底废了。于是跑去另一家授权服务商排了三个小时的队,说起被另一家服务商拒绝,他们的工程师告诉我,另一家其实是有授权的,他们嫌麻烦才给推过来,已经有不少用户被这么踢皮球了,害得用户跑来跑去又白跑。

  3、收费刷机专坑中老年

  按说在保修期内的手机出了问题,拿去售后刷系统是免费的,苹果400也说是不收费的。但在某些授权售后网点,工作人员会收取费用,各个网点的收费标准不同,有些网点收100,有些网点收199,基本针对的是一些中老年人。如果是年轻的用户,就绝口不谈收费。

  如果中老年人质疑刷机收费,工作人员一般说是苹果规定的,而事实上苹果没有这项规定,全都是授权服务商制定的。如果授权服务商实话实说,那没有什么问题,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这是利用中老年人信息不对称,利用他们对于苹果公司的信任,坑骗中老年人,打着苹果的旗号乱收费。

  4、小城市售后随意收费

  相对来说,大城市的还要规范一旦,起码没那么明火执仗。而在一些小城市,苹果虽然借助运营商的渠道下去了,但售后服务根本跟不上来,很多城市只有一家授权售后,这样就形成了垄断,衍生出了“霸王收费”。

  在我老家那座小城市,找售后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机器出了问题,检测要收钱,修理要收费,换机要收钱。只要能想到收钱的理由,哪怕明知道是免费的也照收不误。总而言之,不给钱就不给售后。与其说是乱收费,不如说趁机勒索,因为那座城市只有他一家。

  最后我想说,随便在百度和微博上搜一下,有关苹果授权售后的吐槽很多,各种奇葩的遭遇都有。在信息如此透明的今天,我不相信苹果看不到,那他为何却充耳不闻呢?为什么很多问题都得不到改进呢?苹果到底是在保护谁的利益呢?保护那些虐待用户的授权服务商吗?

  难道苹果不知道,今天用霸王售后对待用户,受伤的是用户。但明天受伤的用户还会继续买苹果吗?最终伤害的还是苹果自己。作为一个每年换新机的老用户,看到苹果的品质和售后越来越差,真心为苹果感到担忧。这些问题,今天或许不突出,但如果日积月累的话,明天就会推倒苹果。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