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企业报道
人民网>>IT>>正文

周鸿祎的蜕变之路 由红衣大炮到红衣超人

2015年10月31日18:46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鸿祎的蜕变之路 由红衣大炮到红衣超人

  周鸿祎最近可能不太开心,因为他的“脸”已经被微博上的段子手、狗大V们玩坏了。周氏超人、周氏钢铁侠、周氏007……曾经的红衣大炮在段子们的PS中,成了一位位的超级英雄。

其实,从红衣大炮到红衣超人,这也成为了周鸿祎生活中的真实写照。“红色POLO衫,炮轰不平事”,这是很多人对周鸿祎的第一印象。诚然,360成名于一次次的大战役,周鸿祎更是凭借着惊人的言论而被人称为“互联网界的最后一位大佬”。杨致远、马化腾、马云、李彦宏、雷军……没被周鸿祎炮轰过,都不好意思称自己在中国互联网圈混;敢想敢说、心直口快,也一度成为了周鸿祎的代名词。

  其实表面上周鸿祎惊人言论不断,但实际上周鸿祎经历的每次骂战,都是因为“路见不平,开炮相助”。对国内杀毒软件不进取的态度不满,于是他炮轰瑞星、金山;看不惯百度捆绑安装的流氓行径,于是他约战李彦宏,类似的事件,不胜枚举。

  但是,自从开始做智能硬件之后,周鸿祎变了,变得愈发含蓄内敛,江湖上也很少再传出周鸿祎的炮声。我们不由得想知道,周鸿祎怎么了?

不甘于做监督者的周鸿祎,希望能以实际行动改变世界。

  在某次发布会上,周鸿祎表达了自己做智能硬件的初衷:互联网是没有边界的,但互联网对人的保护却终究是有边界的;看着很多人在现实生活中遭遇不测、危险,希望能为他们做一些什么。于是周鸿祎大刀阔斧的进入了智能硬件领域。

无线网会泄露个人信息?那就做安全路由;儿童走失、被拐现象严重?那就做儿童卫士智能手表;碰瓷事件剧增、有老人不敢扶?那就做行车记录仪……本着哪有困难,就把炮口指向哪的原则,周鸿祎与360在智能硬件领域的布局一步步扩大,荫庇着生活中越来越多的风险领域。于是,我们鲜少在江湖中听到周鸿祎四处征伐的消息,却总能在各类社会新闻中看到360硬件产品受到各界人士的赞扬。隐匿在产品之后的周鸿祎,不再是一个剑拔弩张的游侠,而是一个埋头苦修的产品经理。对周鸿祎来说,身份的转变,也是责任的升级。

  超级英雄《蜘蛛侠》曾说过,“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这一句用在周鸿祎身上也正合适。随着周鸿祎拥有的资源越来越多、触及到的领域越来越广,其背负的责任也越来越重。之前周鸿祎只需要保障网民的安全;但如今,幼儿、车辆、老人甚至是普通的手机用户,都需要周鸿祎来提供保护。甚至可以说,与段子手们手下的这些超级英雄相比,红衣超人能做到的也丝毫不弱。

  说了这么多,周鸿祎的改变其实有目共睹,但我们也依旧能看到他身上从未改变的特质——颠覆、敏锐、大胆、执着,甚至还有那么一丝丝残留的匪气。

10月28日,周鸿祎又穿着那一身熟悉的红色上衣出现在360大厦的靶场内。当他拉弓箭指手机圈乱象时,我忽然想到,不论是红衣大炮还是红衣超人,其实周鸿祎一直没有改变,他的箭尖与炮口,依然在对着各式各样的不平之事。

  抽箭,举弓,拉弦;然声未及,箭已先至。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