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中国互联网精英把脉大学生创业:创业率低潜力巨大

李新锁

2015年10月23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互联网精英把脉大学生创业:创业率低潜力巨大

  22日,中国互联网精英齐聚山西长治国家高新区,为充满创业激情的大学生群体把脉。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表示,中国大学生创业率只有1%,但在创新、创业政策支持下,发展潜力巨大。

  当天,2015中国大学生移动应用创新大赛评选在山西长治启动。经过前期选拔,中国西北五省高校参赛队云集长治国家高新区,展示移动应用项目。

  长治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圣介绍,赛事引起国内广泛关注,共有20多个省市、1000余所高校学子参赛。

  近年来,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谋求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背景下,大学生创业创新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焦点。业内认为,大学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为此,国务院甚至出台政策,允许大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业。

  大学生创业在赢得各方支持的同时,其面临的创业短板也成为关注议题。对此,中国互联网、投资界精英给出针对性药方。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说,大学生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目前,欧美发达国家大学生创业率接近20%,中国大学生创业率只有1%。不过,在中国一系列创新、创业政策支持下,大学生创业潜力空间巨大。

  卢卫认为,经过20年发展,中国互联网已从消费型转向产业型,互联网经济更侧重于服务经济、民生。因此,大学生应注重在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领域创新,创业要注重服务经济、民众。

  此前,在北京中关村风靡一时的车库咖啡因其开放、包容,成为中国创客空间典范,被视为草根创业聚集地。针对大学生创业,车库咖啡董事长安盟说,大学生创业值得鼓励,但投资者要谨慎对待。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在看到创业者成功荣耀的同时,更应对创业过程的艰辛有所准备。

  对此,斑马网副总裁张坤表示,在互联网领域,大学生对年轻用户需求了解深切,技术专业纯粹,但创业者切忌只把创业当成时尚口号,以游戏心态进行创业。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